美食 Gourmet

日限16碗 入口連三哇

王品‧戴勝益×老向‧鴨腿麵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誰的料理,能讓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哇!」「哇!」「哇!」連聲驚嘆?台中「老向的店」。

戴勝益特別愛它的清燉鴨腿麵。一端上來,先是「哇!」好大一隻鴨腿,幾乎蓋住了大湯碗的半幅湯面。還沒咬,只是筷子一戳,又是一個「哇!」怎麼那麼軟嫩,根本不費力,女生也可以輕鬆吃得很有氣質,肉就一絲一絲柔軟入口,滋味淡卻清香高雅。金黃色純鹽味湯頭有法式美感,細緻優雅滋味,搭配纖細的細麵剛好,麵的捲度能牢牢沾附湯頭韻味。最後一個「哇!」是去結帳時,那麼大一碗,男生才吃得完的分量,竟然只要90元,太划算了。

老向的店上菜速度很快,五、六分鐘內就煮好一碗麵,但還是門庭若市。我每回下午兩點半到店,每張桌子都坐了人,天氣明明熱得不得了,同行朋友不禁問我:為什麼這時間有這麼多人都要吃麵啊?

修正,是無論何時,總是有很多人想吃老向的麵。解釋起來,一則口味獨特,二來便宜,三來菜色多。

鴨腿麵是老向自己發明的,堪稱招牌,其他還有多樣麵點,如東北酸白菜白肉麵、雪菜東坡排骨麵,也是全台中,不,全台灣都找不到的新鮮口味。驚人的是,湯麵、乾麵、燴麵,種類多達40多種,每天來吃,一個月也吃不完全部名單。變化性豐富,安打率也夠高:我瘋狂試吃其中21道,加上鴨腿麵,有四道極佳,僅一道不喜歡。「價格功能比」更高,每道都百元之內。

海鮮炒麵是上列四碗極佳名單之一。看起來極為普通的麵點,每樣配料都分開烹煮過,才炒入麵裡。快10公分長且夠厚的阿根廷魷魚,只簡單燙過,質地還很軟Q,豐富甜味比一般生炒花枝還強,會讓第一次吃到的人嚇一跳;大而肥嫩的蝦仁,則是先鹽煎過,表面焦焦的,用鹹香手法把蝦味拱出來;豬培根的薄片也只輕輕燙過,很清甜軟嫩。每樣配料都有個性,甜味卻又能互相調和,讓炒麵很夠味。



再來是牛肉燴餅。取代麵、切成粗條的圓餅,表皮煎到棕色,即使泡入濃味的紅燒牛肉湯裡,像烤過一樣的焦香味還是非常明顯,和牛肉的鮮甜與濃郁相互輝映。配的青菜是一絕,A菜、大陸妹特有的那種香味,剛好為濃得化不開的焦餅、紅燒牛湯來提味,這種搭配我還只有在這兒第一次嘗到。

還有每天只有16碗,而且堅決不肯讓客人外帶的麵片,實在神奇。大約寬兩公分的特殊手工製扁麵,就是老向口中的麵片。麵的質地很特別,並不像義大利寬麵那樣韌,更薄且更嫩,比較像切成長條的餛飩皮那樣滑口,但又像有生命一樣,稀哩呼嚕吸到口裡時,麵還會彈。

老向總比別人多用好幾層心。一般用牛腱肉去滷、而切片牛肉拌麵,他就用牛腱心,更軟嫩更有味;茄汁海鮮麵非要用日本牛番茄,味酸甜突出,湯中的番茄丁還像蘋果那樣清脆;東坡排骨汆燙、冰鎮、醃、炸、蒸、滷,過程缺一不可,才使得排骨軟而不爛,成絲卻不柴。每道菜都那麼精緻,還能變化那麼多種菜色,真的不容易。

只是戴董事長啊,這些麵點全都限量,鴨腿麵本來每天大概兩點就賣完,你一說出來,以後會不會吃不到哪?

*老向的店
地址:台中市北屯區北平路3段173號
電話:04-2237-7016
價位:40〜100元(單碗)
老闆自豪菜: 雪菜東坡排骨麵(菜單上沒有,但是牆上告示牌有)

記者說:
1. 停車極度困難。
2. 人潮眾多,服務人員偶有措手不及時,須耐心等候。
3. 少數麵點如麵片、燴餅等易爛,不太讓客人外帶。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