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長崎蛋糕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第一次到長崎旅行時,每天尋找不同店家的長崎蛋糕,當時覺得怎麼和想像中的不一樣呢?大部分的蛋糕都甜到要人命的樣子,質地也比較粗,後來,慢慢吃出門道來,到長崎吃蛋糕不要急不要慌,先將蛋糕靜置一天,等它吸足了水氣,坐下來喝杯玄米茶或綠抹茶,再一小口一小口的慢慢品嘗,才能體會出這種結構粗壯、甚至還吃得到一粒一粒砂糖的蛋糕,它獨特的魅力所在。

長崎蛋糕カストル(卡司德拉)這名稱,最早起緣於西班牙境內的Castella地區,十七世紀時由葡萄牙人將這種以麵粉、雞蛋和砂糖為材料,再半蒸半烤做出來的甜點做法,帶到日本當時對外的門戶——長崎市,後來經過日本人不斷的改良,成為獨特的日式點心,並隨著日本人來到台灣。至今我仍常去買的兩家老字號長崎蛋糕,還保有數十年前老師傅手工做的傳統,兩家店各有各的滋味,和發展成為蜂蜜蛋糕的幾個連鎖品牌風格迥異。

名稱充滿異國文化意涵的「南蠻堂」,位在台北市西門町,店面極不起眼。店裡玻璃櫃裡呈列著多層的大塊蛋糕,以及許多金色的紙盒,這些紙盒長度和高度是固定的,寬度則依價格而有不同。

閃亮亮的包裝和寂靜店面,讓人覺得好像回到六、七○年代的台北。

「南蠻堂」的蛋糕質地,的確與一般常吃到的蜂蜜蛋糕有極大出入,第一要素是沒有奶味,純粹是雞蛋和麵粉糖及蜂蜜做出來的,因此顏色也比較鮮黃,一般的蜂蜜蛋糕則是柔和淡雅的黃色。它的口感非常扎實,甚至有點彈牙,因此買回去時,最好要放上一兩天,吸收了空氣中的水分,口感會更綿密,而且蜜香更濃。仔細看蛋糕的縱面,可以看到有很多不均勻的氣孔,如果用手指從表面壓下去,很容易彈回來,甚至還可以聽到組織結構的聲音,那是因為沒有添加乳化劑。

台中第二市場對面也有一家老字號的長崎蛋糕,口感和「南蠻堂」完全不同,非常細緻,味道淡雅,有一股淡淡的麥芽香氣。每天早上十點開始出爐,冒著熱氣的蛋糕先放到架上催涼,然後依顧客需求切片裝盒,蛋糕不能久放,如果還有熱氣要開蓋散熱,否則溼氣會影響口感,也容易變質。

「阪神本舖長崎蛋糕」目前由兄妹幾人共同經營,姊妹負責外場,兄弟就負責製作,姊弟們個性低調,不接受採訪,甚至不接聽電話,只接受現場預訂,如果訂單太多,就得等隔天或兩天後才能取貨。店裡櫃台前只能容納四、五個人,因此店外永遠排著長長人龍,過路客是永遠別想吃得到這裡的蛋糕。

*阪神本舖長崎蛋糕

地址:台中市北區中正路216號 電話:04-22269560

*南蠻堂

地址:台北市西寧南路73-1號 電話:02-2381-4858

小檔案 _ 王宣一 

是老饕,但不挑食。好飲,三碗不過崗。作家,著有(國宴與家宴)散文集與小說多本。台北亞都麗緻天香樓餐飲顧問。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apumama/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