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三百個產區 一位咖啡伯樂

歐舍》台灣首位國際杯測評審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蘋果+咖啡,台妹揚威東瀛」──斗大報紙新聞標題說的是,今年十月底,30歲的李雅婷赴日參加「第一屆世界虹吸盃咖啡大賽」,勇奪冠軍。這位咖啡高手,賞識她的老闆是台中市「歐舍咖啡」創辦人許寶霖。

在咖啡業界,「歐舍」經營精品咖啡〈編按:精品咖啡(Specialty Coffee)乃指經過「美國精品咖啡協會」(SCAA)或「超凡之杯」(Cup of Excellence,CoE)國際評鑑達一定分數的咖啡豆〉的名氣響叮噹,不只台中,全台更有許多粉絲,透過網路訂購,跟著店家每年數十種的咖啡豆,品嘗來自世界各地的滋味。而在「歐舍」這個大招牌的背後,是許寶霖十多年來對於咖啡的探索。

許寶霖厲害之處在於,衝到第一線咖啡產區找咖啡,足跡踏遍三百多個咖啡莊園、十多個咖啡國家。加上他曾擔任「國際咖啡杯測(Cupping)」主辦單位CoE評審多次(國內第一人,也是國內曾前進CoE國際杯測的三位評審之一),要在眾多咖啡園去蕪存菁並不難。

他的咖啡伯樂之路開始的早。二○○二年,許寶霖苦於台灣進口商能供應的新鮮、當季的咖啡豆少得可憐,於是,決定前進產地發掘具有特色的咖啡小莊園。因為他深知,咖啡好不好喝,身為咖啡主角的豆子,影響至極。

只是,台灣市場小,每次需求量不到可運送的一個貨櫃,許寶霖說,「一個貨櫃可以裝下約二千五百袋的咖啡豆,但台灣的需求可能只有三袋、五袋。」變通辦法就是,找盟友。後來,許寶霖奔走國際,相繼找到日本、北歐及美國的小咖啡豆進口商,和他們一起採購咖啡豆。甚至將買來的豆子先暫存於他們的倉庫,等到不同國家、批次的豆子到一定數量,再運回台灣。

二○○六年到○八年之間,許寶霖一年中更長達六個月在世界各個產區,看採收、測試樣本、當杯測評審。那時,就像候鳥依季節南來北往,奔走於不同收成時間的咖啡大小國之間,農曆年後到四月份,是中美洲,九月底到聖誕節則前往非洲,暑假期間則是南美洲。



許寶霖說,擁有杯測訓練認證的人,並非就可以前進國際杯測當評審,至少要有五年的杯測資歷,以及一次國際杯測的陪測。目前全球經常擔任CoE國際杯測的評審也只有約三百人。

事實上,二○○四年,即使許寶霖國內杯測的資歷超過五年,但擔任CoE國際杯測評審的首度邀請,仍被他回絕。因為杯測的尾聲,所有評審得經過討論,許寶霖認為自己的英文不夠好,不能與大家充分對話。於是,經過一年的英文苦練和觀看國際杯測的實況錄影帶,他才在○五年展開國際杯測的處女秀。

起初,國際杯測上大師雲集,許寶霖坦言,當時很在乎評出來的分數和大師是否英雄所見略同,往往稍稍意見相左,他就懷疑是否自己評錯了。還好,幾場評審下來,有了討論,也知道意見差異處,在於品嘗到不同味道,而這便是邀請多位評審之因,也讓他漸漸有了自信「忠於自己」。

不斷參與國際杯測,許寶霖練就了一身鑑定好咖啡的功夫,也掌握第一手且具臨場感的競賽消息。一般來說,要成為前幾名的莊園咖啡,得經過兩場國內大賽優勝的資格,才能晉級國際杯測大賽。而國際杯測大賽,進行三場,初賽將所有國內比賽晉級的咖啡全數測過,再從中將分數高於84分的優勝精品咖啡進行第二輪比式,最後一場第二輪評鑑的前十名,再一較高下。

但即便晉級到最後關頭的前十名,仍有可能因故被取消優勝資格。○八年,許寶霖前往哥倫比亞CoE全國咖啡大賽擔任評審,就遇到名為「心莊園」(Finca EL Corazon)的咖啡豆,因為有幾位評審判定有樹脂味,而在前十名競賽時不但沒有得到任何名次,更被取消原本第二輪競賽時獲得的優勝咖啡資格。

許寶霖憑藉自己的味覺和判斷,認為可能是少數樣本造成誤差,當下便搶購這款具有前幾名潛力、最終卻不具優勝資格而價格一落千丈的咖啡。事後,為求謹慎,這款咖啡的杯測次數多達十次,成績也都很亮眼。許寶霖因而大喊划算,也興奮國內的咖啡迷以半磅四百元的價格,就品嘗到這款甜度好、巧克力味濃、油脂感高的咖啡。



他聞出好貨還有一個例子。對於瓜地馬拉的咖啡豆,國人多半較熟悉安堤瓜(Antigua)產區,但許寶霖率先在○七年從首都瓜地馬拉市深入科班(Coban)雨林產區,擔心中途沒有加油站,得在車上擺放預備油箱,最後經過四小時長途跋涉才到達。但值得的是,他也因此引進當地多雨、高濕度所孕育出巧克力味道濃厚的咖啡。

跑得勤,收穫也就大。極勝時期,「歐舍」的豆子近百種,後來許寶霖為保持豆子新鮮,減少種類,但目前店裡包含綜合豆仍有五、六十種。正因種類多,「歐舍」能調出獨家綜合豆,像是每年的中秋、聖誕和農曆新年,都會推出季節限定的節慶咖啡豆。今年我喝到的中秋節慶豆「悅中秋」,來自咖啡豆本身的應景柚香、柑橘香明顯,甘甜微酸,真的很中秋。

由於每年新鮮的豆子略有差異,年年都得重組配方,以正在構思的聖誕節慶豆為例,抓出聖誕節「吃薑餅屋」、「團圓」等節慶氛圍後,轉化為實際口感,如「薑餅味」、團圓的「甜蜜」感,再從眾多不同風味的咖啡豆裡,組合出想要表達的味道。

「歐舍」店長李美娟表示,光是要表達團圓時「甜到心坎裡」的滋味,就費盡心思。她形容,甜到心坎裡的甜很有深度,不光是焦糖、蜂蜜等單一口感的甜,可能融合了柑橘、薑花、蜂蜜、巧克力等各式甜味,嘗一口很難辨別各別差異,但卻可持續很久,彷彿甜在心裡。

免出國就能跟著許寶霖的觀察、挑選和詮釋,累積自己的世界咖啡記憶,正是「歐舍」受歡迎之處。





延伸閱讀〉國際杯測評審開講

六個步驟 找出好咖啡
國際咖啡「杯測」(Cupping)是世界鑑定咖啡品質的共通語言,以美國精品咖啡協會(SCAA)和「超凡之杯」(CoE)兩大系統為主,評鑑項目雖有差異,但大致包含:香氣(CoE未有香氣,但列入風味、整體觀感評分)、酸度(明亮感)、醇厚感、甜度、味覺平衡、層次感、尾韻、整體感等。簡易咖啡杯測,不若國際杯測為評比名次處處講究。但透過最簡單的沖泡方式,去除沖煮咖啡技術可能的影響,讓你很快鑑別咖啡風味。

1.準備兩個空杯、熱水和一般鐵湯匙,將咖啡粉磨成手沖式的粗細(比虹吸、義式濃縮煮法的咖啡粉粗),放入其中一個空杯。

2.鼻子貼近咖啡粉,先聞乾香氣,並可記錄聞到何種味道,切勿過於大力吸到咖啡粉。

3.燒開的乾淨熱水注入咖啡粉的杯子,咖啡粉和水量以1:10,或1:15的比例為主。(一湯匙的咖啡粉約10~12公克)

4.等待三分鐘,鼻子貼近嗅聞溼香氣。並可記錄聞到何種味道,確認是否喜歡。

5.浮在表層的咖啡粉將隨時間而沉到杯底。若咖啡粉未先浮在上層,表示豆子揮發出的二氧化碳已經排光,久放過的不新鮮。最後以湯匙稍微攪動,再將懸浮的咖啡粉和泡沫撈出。

6.將適量咖啡撈至空杯品嘗,盡量讓咖啡接觸到口腔每個角落。最後可從香氣、醇厚感(咖啡在口腔流動造成的重量感,滑順厚實為佳)、層次感、尾韻(停留在喉嚨的風味,明顯為佳)等評判咖啡好壞。




行家推薦〉精選咖啡豆

許寶霖跑遍咖啡各個產區,且引進許多咖啡豆。但多達五、六十種的咖啡豆,或濃或淡,各有其個性與風味,極可能讓人不知從何下手。我們請他針對入門、中階、饕客三個等級,選出三款咖啡豆,幫你省下篩選與抉擇的惱人過程。

1.入門款
瓜地馬拉薇薇高原
Guatemala Huehuetenango
中深焙
售價:半磅200元
這是一款極為順口、卻還保有咖啡基本香味的咖啡,平易近人。特別是油脂滑順,甘甜酸滋味平衡。香味上,則有奶香、焦糖、莓果、甚至是巧克力香氣。薇薇高原的咖啡酸度多屬清爽型,接受度較高。

2.中階款
肯亞康果恰莊園
Kenya Kangocho
中焙略深
售價:半磅350元
濃郁果香的咖啡豆,以柚子、柑橘香氣為主調,又帶有花香、蜂蜜香,能夠喝出變化和層次感。由於肯亞有超過70萬個咖啡小農、三千多個莊園,品質參差不齊。此批的康果恰莊園為難得一見的佳作。

3.饕客款
盧安達Fakco波旁種
Rwanda Fakco-Rulindo
中焙
售價:半磅900元
海拔高達約兩千公尺,咖啡生長緩慢,果實扎實,採收後精挑細選,咖啡風味細膩富變化。2008年盧安達是第一個引進CoE國際杯測的非洲國家,此款贏得亞軍,但今年因政治因素停辦,此批豆子也就彌足珍貴。

Alive檢:咖啡種類繁多,任君挑選,靠味蕾就能環遊世界。

服務:服務人員眾多,但二樓較獨立,少有服務人員走動,美中不足
衛生:老式獨棟房子,雖舊尚屬乾淨整潔
價位:價位公道實在,每日現場的六款莊園豆,超值實惠
環境:一樓兼營咖啡豆、器材銷售,陳設較多,二樓氣氛十足
交通:路邊有停車格,夠便利,鄰近國立台灣美術館

info 報乎你知_歐舍咖啡

地址:台中市五權路14號
電話:04-2221-2828
費用:平均約100元。每日現場提供六款莊園豆,手沖100元、虹吸式120元
營業時間:1030~2200(全年無休)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