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萬蟲釀茶香

北埔篇》用生物鏈取代農藥的茶癡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新竹縣北埔鄉最高的一塊山坡地上,雨正在下著。雨中,一個男人蹲在他的茶園裡,不做什麼,只是靜靜的看著眼前的茶樹。

這棵茶樹矮小極了。像棵盆景似的,竟然不到五十公分高,連我的膝蓋頭都搆不著。只有土面露出的那截基幹,有兩掌合握那麼粗。不太像茶樹,倒有點像花市常見,頭粗枝細的馬拉巴栗。

有一群茶紅蜘蛛(茶葉蟎,Oligonychus coffeae Nietner)剛誕生沒多久。身體都還是透明無色的,二十來隻,群聚在這棵茶樹的葉面上。

已經入秋了,漸漸要進入乾季,也就是牠們最喜歡的季節。要不了多久,牠們就會散開來,各自繁衍下一個世代。

放任 蟲群入侵

這個男人叫做姜禮杞。他是當地第四代的茶農,同時也是製茶的茶人,從國中起就開始製茶。他當然知道,放任讓茶紅蜘蛛盤鋸的茶樹,葉子很快會像生鏽了一樣變褐色,然後掉落。甚至對他矮小的、葉片珍貴的茶樹來說,影響可能比一般茶樹還要劇烈。

曾有一年夏天,當別人可能是二十斤、五十斤,甚至更多收穫的同時,這片六分大(約十四個籃球場大小)的地所收到的茶菁(指嫩葉),最後只做出了半斤的茶。半斤……。

但他只是看著,讓牠們一斤一斤的吃掉葉子。

茶園裡當然不止茶紅蜘蛛。大團大團張揚掛在枝葉下面黑漆漆的,是避債蛾的蛹。牠長著健壯兇猛的口器,能大口幹掉茶的葉子,一次就是半張。這裡的茶,東缺一角、西缺一塊,都是牠的傑作。

茶小綠葉蟬、捲葉蛾、刺角蟲、茶黃薊馬……,太多了,這裡簡直就是昆蟲培養所。當然也不會少了小黑瓢蟲的,那就是茶紅蜘蛛最大天敵。

蟲蟲相剋,生態平衡。所以,姜禮杞的茶樹蟲雖然多,卻沒有一種會蔓延成災。

農人可以很輕易的用「賜派芬」(Spirodiclofen)或是「畢汰芬」(Pyrimidifen)防治葉蟎類害蟲,但是這種對水生物有毒性的藥,最後會讓茶園變得一片寂靜。

在沒有生命跡象的土地上,什麼樣的植物可以活得很好?

信任 生態循環

放肆的蟲類卻在姜禮杞的茶園裡,形成生生不息的食物鏈。金龜幼蟲鬆土、蜜蜂傳粉,除了茶樹,還有許多植物足以因此蓬勃的生長著。一年生的植物倒了,根系也還在為這塊土地貢獻呼吸的孔洞,與腐化後變成的營養。姜禮杞,根本不用施肥,根本不必鬆土。看起來,經營著這片土地上豐富生命力的,好像是蟲子們呢。

當初,從爺爺那一輩傳下來的觀念,就是不要施農藥;身為公務員的姜禮杞,更忙到連施肥都沒空。一開始,產量跌得很嚴重,剩下不到一半。他責怪自己:「我怎麼那麼笨哪,不會顧。」幾年下來,卻意外發現茶芽慢慢長,品質竟然更好,耐泡、香氣佳。

他完全忘了產量的事,做得超有成就感。

茶樹呢?在蟲類滿園的環境下,有一股不能輸、要拚命長的傲氣。雖然長得很慢,卻極為扎實。和其他當地茶園的作物明顯的不同:樹上的葉距短,頂上兩芽之間的梗都在兩三公分內;茶芽短,幾乎只有別人的一半,卻相當肥厚,像充了氣一樣的鼓。

他的茶樹摘下的茶菁,同樣重量內,茶芽的數量會是別人的兩倍。姜禮杞善於觀察、體會每一次採收茶菁的狀態差異,將手法微調,靠細膩功夫,讓其成茶滋味的濃厚度和耐泡的程度比別的茶更勝。

北埔知名文史工作者暨茶館「水堂」的主人古武南說,來到北埔喝姜禮杞的冷泡茶,由於蜜味濃厚到一個程度,卻嘗不見蜜糖甜,有人竟問他蜂蜜分量該怎麼調,才有這效果?害他難以解釋這什麼都沒加。

因為,這甘甜滋味,竟是讓蟲盡情啃食,只取老天留下的分量,才能得到的茶原味。

小檔案_北埔茶癡姜禮杞

現職:新竹縣北埔鄉公所公務員
茶齡:40年
無肥栽培經歷:10年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