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懶人早餐輕鬆做

只要10分鐘,美味朝氣端上桌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在家吃早餐這個專題,絕對不是唱高調。為此,我們拷問受訪者、親自實驗、從實際生活的角度思考,試圖找出「十分鐘」做出早餐的各式各樣藥方和偏方,替有一籮筐懶理由的各位獻策。

只有十分鐘,真的假的?想在早晨的黃金十分鐘端出既快速且營養的早餐,就如同作戰般,一定得有清楚的戰略和計畫。否則,可能就會淪為一場混戰,了無功效。

每天幾乎都在家裡做早餐、享用早餐的上班族Cecilia,以悠哉不趕的速度準備早餐,也只需十到十五分鐘。沒有東南亞來的幫傭,更無三頭六臂,她透露,關鍵在於:提前準備。

每週空檔,Cecilia總是會採買一週七天早餐所需的食材。澱粉來源的麵包,她多半選擇歐式雜糧麵包,不但更貼近健康,奶油、糖的成分都明顯較低,甚至沒有。保存期限也較一般的台式、日式麵包來得長些。

她特別重視的青菜和水果也都在採購清單之列。由於家裡人口少、只有兩人,偏偏她又期待每日早餐的二到三種水果有所變化,於是,「少量多樣」成了她的水果採購法則。每次採買六到七種水果,每種都只有一些些,比如芒果兩顆、奇異果三顆。早餐吃的水果就拿這些來做排列組合和變化,天天也能有新鮮感。

準備,也意味著前一晚替隔日早餐做準備。你可以打開冰箱,看看裡頭究竟有什麼可用的食材,想想要怎麼變出可口的早餐。短短的三、五分鐘不到,卻能讓你隔日一早睜開惺忪雙眼後,就按著原定計畫,不慌不亂,開始著手製作早餐。

如果,早晨你一點時間也不想要多花在準備早餐上,那麼前一晚事前備妥是個好方法。麵包和豆漿都能是現成的,水果也可以提早前一天清洗、切好,或選擇不用耗時削皮處理的水果,像是香蕉、番茄、棗子等。這樣一早醒來,只要把豆漿放進微波爐、把麵包丟進烤箱加熱,就能轉身去梳洗,五分鐘都不到,早餐的必備營養:澱粉、蛋白質和維生素一樣也沒少。

我經常也會利用睡前的零星時間,洗好白米、切好地瓜,再放進電子鍋裡,預設清晨的煮飯時間。早上起床後,整鍋熱騰騰的濃稠地瓜粥就大功告成。

如果時間充裕,起滾水燙個青菜,順便煮個水煮蛋,再拿出冰箱的麵筋、醬菜,豐盛的地瓜粥早餐輕鬆上桌。如果時間很戰鬥,光是地瓜粥配煎蛋和醬菜,再吃點水果,備餐時間也不長。

馬偕紀念醫院營養課營養師趙強家中的早餐,也經常「偷吃步」。他說,有時候太太較忙、時間少,無法每天都能準備早餐,此時,家裡就會製作一些三餐都可以吃的食物,特別是現代人早餐容易缺乏的蛋白質來源。

舉例來說,他們會一次滷上一大鍋的茶葉蛋,吃不完冰在冰箱,也能放上一星期。把茶葉蛋配上買來的現成麵包、豆漿和水果,就是完美的早餐組合。又如,滷一鍋香噴噴的牛肉也是同樣道理。趙強透露,一次把大量的雞裡脊肉放到電鍋蒸熟,再放到冰箱保存,要吃多少就拿多少,也是他們家中補給蛋白質的好方法之一。

準備速成早餐還有集大成法。這是類似大鍋炒的方式,將早餐食材同步以一種方法烹調。像是,在烤吐司上頭,擺上前晚備妥或現切的紅椒、黃椒、洋蔥、櫛瓜、培根、洋蔥等,撒上起司,有點類似披薩的做法,吃到麵包的同時,也補充了多種蔬菜和肉類。Cecilia說,遇上氣候冷的冬天,偶爾也會賴床,此時,在時間有限下,她多半會在小烤盅裡,放進切塊馬鈴薯、番茄等隨意組合的食材,然後打顆蛋,放到烤箱烤熟。

但速成並非和一成不變劃上等號。變化多、彈性大,絕對是在家吃早餐的一大誘因。像是,光吐司的吃法,就有塗果醬吃、沾鮮奶蛋汁做成法式吐司、加上蔬菜起司烤成吐司披薩、夾生菜鮪魚變成三明治等。

看來,只要提前準備、事前計畫、用對方法,準備早餐的時間是長是短,已非在家吃早餐的關鍵了。重點還是在於,你有多少決心想在家享受早餐,享受充滿元氣的清晨。

【延伸閱讀】一片吐司,變化3重滋味

法式吐司

做法:將吐司對切,沾上鮮奶和蛋混合的液體,下鍋煎至兩面微焦金黃。食用前淋上蜂蜜。

訣竅:宜小火慢煎,想增添風味可在鮮奶和蛋液中加入荳蔻粉。

鮪魚三明治

做法:將鮪魚罐頭混合切碎的洋蔥、胡椒,搭配生菜、切碎的水煮蛋,夾上烤過的三明治。

訣竅:洋蔥鮪魚、切碎的水煮蛋可利用前晚備妥。

披薩吐司

做法:將切絲的紅椒、黃椒、洋蔥、切片的櫛瓜、洋菇等,放在吐司上,加胡椒、起司,以烤箱100度烤約5分鐘。

訣竅:材料前晚先備妥,隨興變化,起司能增添風味。

【延伸閱讀】一顆饅頭,包夾3款享受

饅頭夾蛋

做法:饅頭蒸熟,夾入蔥花煎蛋。

訣竅:可用噴上水的廚房紙巾蓋在饅頭上微波,防止過乾,且節省時間。

煎蛋汁饅頭

做法:將饅頭切薄片,裹蛋汁,下鍋略煎至兩面金黃。若不裹蛋汁,直接撒鹽乾煎也可。

訣竅:可將饅頭切薄片冷凍保存,需要時取用。

饅頭夾滷牛腱

做法:饅頭蒸熟,夾入切片的滷牛腱。

訣竅:牛腱滷一鍋,三餐皆可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