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教堂餐廳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神戶市是關西地區最早接觸西方文化的城市,因此咖啡、咖哩等外來食物,以及西方的爵士樂在此都十分盛行;我經常在神戶街頭聽見年輕音樂家演奏爵士樂,訝異這些街頭音樂家的水準,竟然都比台北一些爵士音樂吧的樂手厲害!村上春樹因為從小在這附近成長,因此很早就接觸爵士樂,爵士樂也因此成為了他小說中的重要元素。

一天中午,我經歷一場奇怪的宗教經驗,在市區街巷裡,存著一顆敬虔的心,輕輕走進一棟典雅古老的教堂,教堂鐵門線條簡單優雅,充滿三十年代ART DECO風格,十字架的線條在陽光照射下,清晰地映在光潔地板上,整座教堂呈現聖潔的宗教氛圍。

不過當我走進教堂一樓內庭,開始感覺不對勁,因為我聞到香噴噴的麵包味道,我是個酷愛麵包勝過米飯的人,剛出爐的麵包最叫我難以忍受!教堂裡怎麼會有麵包香?是聖餐要用的?還是神職人員自己使用的麵包?過去修道院不也自己烘烤麵包嗎?我開始自言自語對自己解釋一番。

我曾經到過不同城市,看過許多空洞的華麗教堂,那些建築物頌讚著過去輝煌榮耀,但是如今卻幾乎成為廢墟;日本神戶這棟教堂甚至改造成餐廳,我們在會堂中吃喝料理,欣賞著尖拱窗映入的奇異光線,發覺教堂原本視線的焦點/講壇部分,竟然成為供餐的廚房。城市中有三種建築,有一種是用來供應人們肉體需要,例如餐廳;一種是供應人們精神上的需要,例如圖書館或電影院;另一種則是供應人們靈魂上的需要,例如教堂或寺院等,從不同建築種類數量的消長,可以看出這座城市的整體狀態。

《新約聖經》描述耶穌在曠野禁食四十晝夜,魔鬼進前來試探,要祂將石頭變成食物吃。耶穌卻回答:「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物質生活固然需要,但精神食糧才是最重要的。聖堂原本供應靈魂的食糧,如今卻只供應物質的食物;那天中午我在神戶這座教堂餐廳用完餐,肉體暫時得著飽足,靈魂卻仍舊飢餓。當一座城市聖堂,不再供應靈魂的食物,那麼這座聖堂比不上一間供應肉體食糧的餐廳。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