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巴黎墓園散步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我很喜歡到世界各地的墓園漫步,觀察各種不同的墳墓設計,以及墓誌銘與墳墓設計中所透露出的不同人生觀。暑假帶一群朋友去法國巴黎旅行,我沒有帶他們去香榭大道名牌店採購,反而是帶他們到巴黎的墓園去欣賞墳墓風情。

可能有很多人認為我這種做法近乎瘋狂,但是我總覺得與其到名牌店瘋狂shopping,不如去墓園思考人生,對他們的人生可能更有意義。

墓園是城市狀態的縮影,紐約曼哈頓摩天大樓林立,因此紐約的市立墓園墓碑林立,也像是摩天大樓都市叢林一般;東京生活空間密度極高,其城市內墓園也呈現出擁擠的狀態;而花都巴黎藝術氛圍濃厚,巴黎的墓園也有如美術館一般,充滿著藝術氣息。

每座墳墓上都有雕刻工藝非凡的銅像雕塑,有的是威武展翅的天使、有的是死者生前的生活模樣,也有雕刻著家屬悲痛哀哭的模樣,當然也有描繪死神臨門的陰沈雕塑,無論如何,進入巴黎的墓園,有如進入戶外雕刻美術館,雕刻水準之高,令人驚豔!

巴黎的墓園也像是一座微型的建築博覽會,所有古典建築的元素都被使用在墳墓上,而且其設計比例正確,讓每一座小小墳墓都有如一座座豪宅一般。

古典形式的建築,最重要的就是古典元素的大小長度,要符合黃金比例,否則就會顯得不倫不類。台灣有許多的豪宅建案,喜愛古典建築元素,可是卻常常顯得怪異,就是因為其古典建築元素間的比例沒有抓好,同時也凸顯了設計建築師古典建築的涵養與訓練之缺乏。

巴黎拉榭思神父墓園(Cimetiere du Pere-Lachaise)安葬著許多名人,包括音樂家蕭邦與羅西尼,劇作家王爾德等人,這些歷史名人的墳墓,每天都會有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前來獻花悼念。

王爾德的墳墓,因為太多人在墳墓有翼天使雕像上留下紅色唇印,以祈求愛情的完美結局,當局今年特別在清洗雕像之後,在墳墓旁加裝透明壓克力圍欄,結果,還是有人想盡辦法進到圍欄內,在墳墓雕像上留下紅色唇印。

漫步在巴黎拉榭思神父墓園之內,並不會感受到傳統墓園的恐怖與哀戚,只有溫暖的陽光與清新的空氣,反倒是像一座觀光勝地般,觀光客穿梭其間,尋找他們崇拜人物的安眠之所。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