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飯店的調酒 竟然以你命名

旅館達人的超五星夢幻體驗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旅館達人住遍全球飯店,像是建築師張智強一年甚至有一百二十天都是住在旅館。他們眼中的超五星飯店和服務是什麼?alive請他們分享此生最難忘的超越五星飯店經驗。

●梁旅珠
明曜親子館負責人,著有《日本夢幻名宿》、《那些旅行中的閃閃時光》等書,入住飯店會選擇總統套房次一級或兩級的套房,觀察飯店服務水準。

我喜歡貼心細膩的「隱形」服務。我曾經寫過《鮮花與糖果》這篇文章,對於一般人可能會忽略的「鮮花」,反而是我重視的。

法國巴黎喬治五世四季飯店(Four Seasons Hotel George V)裡的鮮花,讓我驚豔,這家老宮殿式飯店在一九九九年由四季接手後,請到比佛利四季的花藝設計師傑夫.萊瑟姆(Jeff Leatham)擔任花藝總監,這位大師的客戶還包括脫口秀女王歐普拉及柯林頓的女兒雀兒喜等。

飯店的花藝通常是融入、襯托環境,色彩線條不會剛強銳利,但是萊瑟姆會並排很多花器,再拉出整齊的長線條,大膽採用濃烈且少見的顏色,強烈的視覺感,反而成了吸睛的藝術品,把原本只是襯托氣氛的花變成空間主角。

同樣是在巴黎的四季飯店,客房服務非常細心,看到我女兒的眼鏡袋髒了,還會特別清洗。我很會喝水,在香港的四季,打掃人員會觀察客人的實際需求來提供水,自動幫我們添加礦泉水的數量。看見我桌上放筆電,就幫我準備滑鼠墊及拭鏡布,看我床頭放書,就替我準備書籤。

我認為,飯店要能被稱為超五星,硬體就要無懈可擊。在服務方面,不要去參考名人的故事,但從飯店對熟客的照顧可以看出功力。我很喜歡麗思.卡爾頓飯店(Ritz-Carlton)的一個信條:「We are ladies and gentlemen serving ladies and gentlemen.」(我們是為紳士與淑女服務的紳士與淑女)這句話的意思是,顧客和服務人員是平等的,他們是提供服務的專家,而不是僕役。

●蘇國垚
高雄餐旅大學助理教授,曾任台北亞都麗緻大飯店總經理,從事旅館經營管理及教學超過三十年。著有《款待》,談飯店職人的極致服務之道。

超五星級飯店並不是只有提供滿意的服務而已,更要經常超越客人的期待。

一般人住宿的天數短,比較難以察覺到細緻的地方,像是文華東方這個等級的飯店,都會仔細的記錄老客人的喜好,比如一般房間的毛巾數量是四條,客人如果曾經要求多幾條毛巾,之後,不管他入住在世界各地哪家文華東方,浴室裡都會準備好更多的數量。

默默的就做好了,不會掛在嘴上,這就是「不炫耀型的低調服務」。

我有一次和太太入住東京的四季酒店,入房後她把項鍊拿下,擱在桌上。等到我們再次進房時,就發現旁邊多了一個珠寶盒。雖然我們從頭到尾都沒有碰到這位房務人員,但深深感受到這個貼心的小舉動。

還有一次,是在泰國清邁的香格里拉(Shangri-La Hotels and Resorts),退房後,我們一團人要參加當地的Tour(旅遊行程),因此需要先寄放行李,下午五點多後才會回飯店領回。一般的服務人員聽我們這麼說,標準的答覆是:「祝您玩得愉快!」但他卻告訴我們,回來後,可以使用健身房的浴室。

這是一般的旅館絕對做不到的,要做到早一步為客人著想,首先公司必須要有充分的授權、完善的訓練,才能夠提供這樣的服務,絕對不是這位工作人員,一個人去想出來的。

●張智強
EDGE Design Institute Ltd.總裁、知名國際建築師,住遍全球大小旅館飯店,一年住宿飯店的天數超過一百二十天,心願是老後以飯店為家。

很多飯店都標榜著管家服務,但是很多的管家其實都是騙人的,你只在Check-in的時候看到他們,然後就消失了。

我碰過一次最特別的管家經驗,是在馬爾地夫的Gili Lankanfushi,管家是當地藝術家,在我入住的三天內,為我安排大小事情,他全部的時間都給我。你想在哪裡吃飯,他就為你準備檯子、陳設布置餐點。

有一天早餐,我決定花兩百美金當一小時的無人島島主,管家划船載著我,前進那座只有一棵棕櫚樹的小小島,拉上陽傘、布置好餐桌、開了香檳之後,他就留我一個人在島上獨享。一小時過後,才又回來載我。

我覺得頂級奢華飯店的房間數要少,另外就是要有「私密性」。坐落於義大利的蒙托內(Montone)山林制高點的Torre di Moravola就是如此。它是一座建於十二世紀的古老瞭望塔,內部卻是現代化樣貌。餐點由主張慢食生活的主人親自料理,他們陪著我用餐、聊天,我就像是受邀到最好朋友的家裡用餐一樣。對我來說,超奢華飯店大概就該這樣。

窩心的是,我只不過提到,早上習慣喝杯以香檳、柳橙汁調製的Mimosa,此後,這杯名為「Gary's Morning Energizer」的調酒,就登上旅館菜單了。

我覺得安縵(Aman Resorts)對客人信任的態度,也讓人覺得舒服。整個旅程都不必簽單,吃完飯、做完SPA就離開,像在自己家一樣放鬆。不像在所謂七星級的旅館裡,是很緊張的,一直要簽帳。

●陳岳夫
澔岳國際設計工作室負責人。曾任君悅飯店接待員,第一手了解飯店細節,認為不論大飯店或小旅館,都應物有所值。

我認為硬體很容易去修飾,「服務」才是競爭的重點,從電話預訂、Check-in開始就很重要,像是當時亞都麗緻大飯店就推出「Sit-down check-in」(請客人坐下來登記住房),因應顧客的需求做最快的調整,就是經典服務。

入住五星飯店印象最深的一次,就是在大阪的St. Regis(The St. Regis Osaka),先請我們坐下來Check-in,特別指派說中文的工作人員來服務。

許多五星飯店要到某個層級以上的套房,才會提供管家服務。比較特別的是,這家飯店一層樓就會有兩位管家,可以更從容的照顧到每一位客人。一進房,管家就先問我們要喝茶或咖啡,然後就端來一大壺咖啡,還仔細的戴著白手套。

我發現,Minibar(飯店房間裡放置飲料的小冰箱)裡的東西不多,就是讓客人需要服務的時候,不必自己動手,按個鈕就請管家送過來,很貼心。

另外,日本傳統的頂級旅館雖然和西式的飯店很不同,但是他們所提供的服務卻極致細膩。

我記得,入住京都「俵屋」的時候正值冬季,我們Check-in之後,鞋子就被收走了,直到客人外出前才會再拿出來。當我把雙腳伸進去鞋子裡的那一瞬間,竟感覺到鞋子是溫暖的,連這樣的細節都照顧到了,真的很厲害。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