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懷石料理:9個必懂,超越品嚐的美食藝術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懷石料理:充滿3D美感的擺盤藝術

1. 餐具配置有門道春夏秋冬有別

餐具也是懷石料理用來呈現季節與美感的重要工具。鵜飼英幸表示,一般來說,懷石料理餐廳會依四季之異使用不同餐盤。不僅有瓷器、陶器、玻璃、漆器等材質之別,顏色、盤飾也都是考量之一。

2. 同一份菜單不會出現重複餐具

即使懷石料理的道數不少,但《十解日本料理》提到:「在同一份次菜單中,同種類的器皿不能重複使用。」舉例來說,假如使用了伊賀燒的器皿盛裝生魚片,其他料理就不會再使用伊賀燒了。

3. 看得到的食材幾乎都可以食用

懷石料理擺盤所運用的素材,必須以實物為主,不會出現假花假草。此外,鵜飼英幸也表示,除了竹葉和楓葉,懷石料理餐盤內所擺設的裝飾物幾乎皆可食用,像是:紫蘇葉、茗荷、木芽、柚子皮等。

4. 高湯不會完全覆蓋食材

懷石料理中以漆器盛裝的湯品,會在打開碗蓋的瞬間,飄散出濃郁的香氣。且即使名為湯品,也不會讓高湯完全覆蓋住食材,盛裝時會略比副食材還要低一點。

5. 細節講究到看氣溫用不同器皿

極究的懷石料理不僅要能告訴客人盤中是什麼料理,甚至連碗盤的產地都會非常考究,像是備前燒、織部燒等。此外,以夏季為例,玻璃器皿的使用會隨著氣溫升高而增加,藉以提高用餐時的清涼感。

6. 擺盤要「正面」呈現食材立體美感

不同於中式料理,懷石料理有所謂的正、反面,正面必須面對顧客才算正確。這是因為懷石料理非常重視擺盤的呈現,且食材擺盤有高、低不同的立體感,通常前低後高,所以若上桌時方向不對,客人便無法將料理一覽無遺,美感也會跟著大打折扣。

7. 下酒菜以一口為主擺在木盒的對角線上

正統的八寸(下酒菜),會擺在長寬皆為八寸(一寸等於三‧三三公分)的圓角方形木盒中。而盒中食材,皆以一寸、約一口大小為主,且會擺在木盒的對角線上,以追求視覺美感。

8. 漆器盛湯品!具有保溫功效

懷石料理的湯品稱為「御椀」,而這也是漆器的日文,也因此說明了湯品一定要用漆器裝盛的原則。漆器質地較輕,又具有保溫功效。《十解日本料理》即提到:「直到喝完為止,湯的溫度都能保持在夠熱的程度,這就是御椀最大的魅力。」

9. 擺盤重美感!還要能說故事

懷石料理的擺盤,不光是美感的追求,有時本身就能說出一個故事。以此次近又來台監製的懷石料理為例,當中的「冷物」即搭配七夕的故事,利用高湯晶凍呈現銀河感,還特別以分隔兩邊的兩顆玉米,象徵牛郎和織女。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