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河流之母旁的秘密花園(上)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溫柔的昭披耶河,將曼谷一分為二。隨著都市發展的移轉,東岸與西岸逐漸呈現不同風貌,像是由河流之母誕育出的異卵雙生,同一源頭卻逐漸長出不同性格與樣貌。東岸如今交通網絡密集、百貨商場林立,快速的背馳在商業化與現代化的路線上;西岸則收納了十八世紀的往日繁華,雖然隨著時光褪色而變得有些寂寥,但仍隱隱透露著當年絕代風采,並又與塵囂保持適當距離,留住難得的悠閒愜意。

帶著輕盈許多的身心離開曼谷半島酒店,我繼續在河岸品味它的寧靜,一點也不趕時間的在碼頭邊,等待前來接駁的Riva豪華遊艇,動身前往The Siam Hotel。在塞車已是家常便飯的曼谷,住在能夠行駛船隻的河岸邊反而方便許多,不必聽到嗡嗡作響的喇叭聲,可以放鬆心情,好好欣賞周遭風景。這條水上公路,是我最喜愛的交通方式,尤其是坐在那舒適如頂級禮賓車的旅館遊船上。我坐在船頭的位置,河水如飄動的絲綢地毯般迎面而來,帶點腥鹹氣味的微風,卻讓頭腦清醒起來。

若說船遊塞納河宛如置身夢中天堂,航駛昭披耶河,卻像在入世與出世間游移。充滿人情味的河上市集、橋上緩步而行的僧侶、陽光下入定千百年的廟宇、最新的河畔商場Yodpiman……。昭披耶河,原本就是曼谷發展的源起,被都市化的腳步忽視多時後,這幾年又受到欣賞,讓這「老本」重新受到珍視,甚至每一條橋都變得挺有意思。緩緩的,船身開始貼近一處低調靜謐、被綠意所包圍的小小碼頭。木造的甲板被漆上暗黑色,不搶奪河水姿色之餘更顯高雅,巧妙融入周遭環境,但又讓人覺得個性特別。

許多人以為The Siam Hotel地處偏僻,但我卻認為它占據了絕佳的位置,離曾經是曼谷重心的大皇宮(Grand Place)以及舊城區其實相當近。附近可以見到許多外觀看來陳舊,卻擁有豐富歷史與人文內涵的建築,成為許多注重知性的背包客常居之選。

有一晚,我也隨著朋友走進舊城區裡一家著名的老餐廳吃飯,據說是許多米其林大廚做泰國菜的靈感來源。我們大啖斤兩十足又便宜的當地海鮮和新鮮生蠔,差點就把在半島酒店所瘦下來的重量補回,更忘了醫師驚悚的三高警語。

聽員工們說,The Siam Hotel已成為許多王公貴族私下聚會之所,甚至他們敬畏而不敢以正眼直視的公主也是會員,常到這裡用餐或使用健身中心器材,可以想見此處和宮廷的關係。雖是相當新穎的旅館,卻和曼谷的歷史脈動有著連結。也因為The Siam Hotel,舊城區被注入了高端活力,重燃輝煌。Check In後,我專屬的Butler(管家),領我進入那同時結合歷史博物館、美術館與植物園的迷幻空間。他的笑容,彷彿昭披耶河的河水溫度般柔和,結合英式背心與東方風味長裙的黑白制服,優雅得讓人留下不可抹滅的印象:頸部沒有扣上常見的領結,而是類似泰式傳統服飾由左蓋上右襟的衣領。

從他身上,我便知道這家旅館在設計上的講究和用心,而我將入住的,是一個極其賞心悅目的世界。

小檔案_暹羅旅店 The Siam Hotel

地點:泰國.曼谷
網址:www.thesiamhotel.com
電話:+66-2206-6999
當日入住房型:Siam Suite 201
價位:約合新台幣9,970元起(以旅店提供最新房價為準)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