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穿越彩虹 成為真正的太魯閣之子

原住民族實驗教育——萬榮太魯閣民族教育小學

2022/06/14

  • 文字 / 蔡舒湉
LINE分享 FB分享

1923年創立,前身是長漢教育所,1968年改校名為萬榮國民小學。為推動原住民族實驗教育,於2018年正式成立萬榮太魯閣民族教育小學,為第一所太魯閣族實驗教育小學。

「GAYA」是指太魯閣族一切生活規範及風俗習慣,是最重要的倫理價值觀。如何培養出真正的太魯閣族人?花蓮縣萬榮鄉萬榮太魯閣民族教育小學進行到第二期(每期三年)實驗教育,教導主任瓦旦.卡洛發現,在大自然教室裡上的「山林獵人」課程頗受孩子歡迎。真正的獵人要會看動物的足跡,而推動民族教育是否也有妥當的路徑可遵循呢?

萬榮國小是第一所實施太魯閣族民族教育課程的小學,希望透過課程,讓學生們成為太魯閣之子。

融入GAYA太魯閣族文化本位

太魯閣族傳說,族人死後必須走上彩虹橋,這個儀式也是判斷此人一生功過的依據,如果沒做壞事就能順利過橋;如果行為不檢,就會掉下橋被大螃蟹分食。作為臺灣第一所太魯閣族實驗小學,萬榮國小將太魯閣族的律法「GAYA」融入校規,課程以「彩虹之子」(Laqi nHakaw Utux)為核心,同時參考《萬榮鄉誌》、《秀林鄉誌》等地方文獻,與全國第一間實驗小學P'uma臺中市博屋瑪國民小學的作法,訂立自然土地、宇宙生命、人文生活等三大主軸,以及農食教育、信仰禮俗、部落歷史、山林獵人、工藝樂舞等五大主題,在每週八節課實踐。

每個年級的小朋友有不同的學習任務,以節數最多的農食教育而言,孩子可學習傳統農事生活,體驗耕種、採收、烹煮等流程;作業部分,低年級以繪畫、葉拓、寫學習單為主,中年級繪製海報,高年級則設計簡報練習整合資訊。

節數次多的「山林獵人」需赴獵場上課,小朋友向耆老請教獵人的生活智慧,學習辨識動物的糞便與足跡,還有歡樂的烤肉時間可以大快朵頤。太魯閣族最特別的「殺豬」儀式則發生在十月的感恩祭,孩子除了學習信仰禮俗之外,還要練習傳統樂舞,穿戴傳統服裝,參加由萬榮鄉公所主辦的感恩祭。

萬榮國小學生透過感恩祭學習祭儀細節,能親身領悟太魯閣精神。

均衡發展 串聯學校與部落

十二年國教課綱尤重「核心素養」,強調終身學習,培養適應現在生活及未來挑戰所需的知識、能力與態度。萬榮太魯閣民族教育小學遵循這個大目標,為每個領域規劃總綱、訂立核心素養能力,孩子必須在畢業前通過族語認證,而分數評比則在五大目標下針對各個主題給一個分數,著眼總括性意義,為與國語、自然、社會、英語等升學科目平衡發展。

部落小,學校也很迷你,萬榮太魯閣民族教育小學全校人數不到五十人,由瓦旦.卡洛領導的五年級生只有九位學生,但老師因此更有時間關注每位學生的學習狀態。與此同時,學校發生的大小事也會透過口耳相傳、問卷調查或展演,盡量讓家長與部落了解。

例如訪談課是讓孩子練習說生命故事,小朋友特別喜歡訪問工藝師與獵人,從中了解傳統編織或狩獵知識。高年級學生還得設計訪談稿,並以手機拍攝報導照片,完成訪談紀錄、製作成靜態展覽,或剪輯成影片,並在母親節、聖誕節、感恩祭等節慶布展呈現作品。

在傳統技藝課程中,孩子們會在耆老的指導下,完成一個個美麗作品。

循序漸進 正視師生接受度

萬榮太魯閣民族教育小學在轉型為民族教育前,開過很多場會議,確認家長同意讓孩子學習這套原民文化教育。瓦旦.卡洛說,學校在第一期做評鑑時設計很簡單的問卷調查,並普遍獲得正面回饋。「民族實驗教育很注重學生的接納度,設計較多戶外操作課程,小朋友會更喜歡上課。當小朋友會用族語跟老師問好,會主動問老師『我們民族教育要上什麼?』就代表喜歡這門課程。」

另一方面,在推動改革路上,老師的接受度與配合度亦至關重要。瓦旦.卡洛接受漢族本位教育長大,直到當上國小老師才接觸到原民課程,點綴式的民族教育很容易曇花一現,萬榮太魯閣民族教育小學在推動實驗教育前四年確實很辛苦,至今每次開學前總會歷經一番艱辛的討論與修正。

「雖然我身上流著原住民族的血液,但師資培育也是到現在才邊做邊學。如果身為太魯閣人不帶頭做民族教育,又憑什麼叫其他族群的老師做?」他認為帶領新手老師需先建立標準作業流程(SOP),並提供範例解析與教學技巧,謹記循序漸進。

教導主任瓦旦.卡洛表示,小朋友們特別喜歡「山林獵人」的課程,可以與部落耆老學習狩獵的智慧。

化繁為簡 為孩子設計課程

執行原住民族實驗教育是否易流於亮點與績效之爭?瓦旦.卡洛表示,他非常支持推動民族教育,但如何落實卻是莫大的課題,最關鍵影響終歸是人力與金錢,能夠遇到有心人一起專注在教學上絕對是最重要的。

語氣稍歇,他提及每到校外分享推行實驗教育成果時,他並不接受「實驗」這樣的字眼,而是稱呼「太魯閣族民族教育小學」。「學生不是白老鼠,老師要做的事就是精心設計符合孩子文化的課程,如此而已。我們做民族教育是為了學生,只要能做出讓小朋友喜歡的課程,一切就值得了。」

當孩子們因為課程愛上學校,就是民族教育的最佳成果。

※原文出自《臺灣原YOUNG雙月刊》No.97期
※想了解更多原住民族的自然智慧,歡迎按讚追蹤「Ho Hai Yan 台灣原Young」粉絲團IG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