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揣摩語氣裡的簡單而無敵—舞思愛.羔露(Usay Kawlu)

阿美族語的傳承

2022/05/27

  • 文字 / 蔡舒湉
LINE分享 FB分享

1989年生於花蓮的舞思愛.羔露(Usay Kawlu)是阿美族創作歌手,曾拿下第七屆《超級星光大道》第三名,是歷屆演唱最多原住民歌曲的選手,她帶著族語與古謠縱橫各路比賽。2021年以〈aka tawalen 不要忘記〉一曲,鼓勵阿美族的孩子:「不要忘記回家的路,不要忘記怎麼唱我們的歌。」

舞思愛對音樂與族語最早的記憶來自部落老人家圈坐剝蓮藕的場景,如果幫忙剝蓮藕就能賺得零用錢;但最有成就感的還是跟著長輩唱古謠與流行老歌。這樣的生活不僅建構她的音樂生命,同時也指引了創新原住民族文化的關鍵線索。

舞思愛.羔露 Usay Kawlu

藝名舞思愛,阿美族人,母親出身花蓮光復馬太鞍部落,父親來自玉里下德武部落。為第七屆《超級星光大道》第三名,2021年發行出道以來籌備已久的首張全創作族語專輯《那葡萄樹上的女孩》,以身分認同為主軸,傳遞她對土地、部落的關懷,曲風則以世界音樂、R&B效果上色,為族語歌曲創造出獨特風采。

打造舞團 傳承文化

舞思愛這個名字有兩個意思,一是甜甜的水果,一是愛講話。四歲時她就登上部落的行動豪華舞臺——藍色小貨車,拿著紅色有線麥克風火力全開。不只是部落傳統歌謠,她也隨長輩聽天后鄧麗君、鳳飛飛的國語流行老歌,成長過程都有歌曲學習與陪伴。

她對族群文化的認同與推廣,或許是受雙親的身教影響。母親出身花蓮光復馬太鞍部落,父親來自玉里下德武部落,國、高中時隨家人北上基隆生活,看著爸爸從事文化推廣與族語教學活動,以及與伯父帶領部落籌辦豐年祭,耳濡目染之下,舞思愛從小就意識到文化傳承的重要性。國中時,她以基隆社區奇浩部落(Kihaw)的名字為靈感,創立「奇舞者」舞團,帶領都市的孩子一起練習傳統樂舞,其編排思維是用傳統音樂跳流行舞,或從街舞串接傳統歌舞。

舞思愛在參與劇場的過程中,擁有更豐富的情緒與技巧,能更完整詮釋歌曲的靈魂。

借鏡耆老 託付使命

舞思愛是《超級星光大道》中演唱最多原住民族歌曲的選手,譬如用鋼琴伴奏R&B重新詮釋盧靜子的〈馬蘭姑娘〉;參加《中國好聲音》選秀時,她與馬吟吟聯手改編白光的〈如果沒有你〉,編曲加入古調古謠,自信展現族群特色。

若論最深入肌理的聲音狀態,舞思愛說:「大舅曾教我唱古謠,有一段單純拉長音的吟唱,老人家的語氣卻唱得充滿智慧,非常簡單,卻又非常無敵。」能學到這段震懾人心的古謠並非不費吹灰之力,舞思愛強調「口述文化」的前提:「老人家會先看你的表現和誠意,唯有被認定是可以託付使命的人,才會將技藝傳授給你。耆老真的很像博物館,關門之後就不會再打開了。」

古謠新唱 譜出新聲

從詮釋自己經驗的世界出發,舞思愛一路堅持,走到讓世界認識自己的創造,2021年發行首張母語創作專輯《那葡萄樹上的女孩》,猶如自傳性質,儼然象徵著一場身分追尋之旅。專輯中唯一非她創作的歌是由馬路大.以夙作詞曲的〈aka tawalen 不要忘記〉,運用豐富的詞彙,例如「wawa no pangcah」比「Amis」更早用來指稱「阿美族」,內容鼓勵族人不能忘記回家的路,肩起文化傳承的使命感。

「常聽人說使用古謠就不能算是創作,但我認為不是,對我來說,有重新改編、配置,就是延續傳統智慧,並做出屬於自己世代的感覺,就是結合流行跟傳統很棒的方式。」舞思愛堅信,唯有先相信,才可能抵達追尋的地方,就能離夢想愈來愈近。」

※原文出自《臺灣原YOUNG雙月刊》No.96期
※想了解更多原住民族的自然智慧,歡迎按讚追蹤「Ho Hai Yan 台灣原Young」粉絲團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