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企盼天降甘霖的神聖儀式

魯凱族茂林祈雨祭

2022/05/06

  • 文字 / 林瑞珠
  • 譯稿 / Aurore Liang
  • 整理 / 口述/陳勝
LINE分享 FB分享

春耕播種之後,茂林部落的族人期待著雨水到來,好讓田裡的種子發芽,可是有時候天不從人願,到了四月還不下雨,這一年就會變成荒年,作物無法收成,產生飢荒的危機──這衍生出魯凱族祈雨祭的誕生。

相傳有一年久不下雨,人們種植的農作物全部乾枯而死,茂林(Teldreka) 部落的鄭家(Kabora)認為應該舉辦祈雨祭,便請王家(Kavenga)的祖先Cacmake 爬到樹上呼喊,請部落耆老們立即到頭目家開會;經過部落頭目、耆老的解夢圖說以及巫師作法顯靈,共同理出一種能傳達訊息給雨神的儀式後,馬上通知部落族人要舉辦祈雨祭,在此之前不能上山或到田裡砍樹、除草及燒火,也不能在野外烹煮、吃鹽;祭儀的前一天,生火用的木材只能放在郊外,懷孕的婦女不能隨意外出活動等。

第二天,部落指派大約三到五個青壯年前往水源處尋找粗壯的爬藤編製成鞦韆,並製作捕魚的工具。女人則在家裡準備食材與木柴,以備祭典過後雨下不停期間可以使用。

當晚深夜,負責執行祭儀的鄭家祭司Alras 獨自靜悄悄地來到茄苳樹下盪著鞦韆,手中抱著盆子,裡面裝滿了水及茄苳樹葉。他拿起沾著水的葉子不停地往前丟,口中唸唸有詞,向祖靈祈求降下甘霖。

隔天早晨來臨之際,王家的Cacmake 會再度爬到樹上呼喊,請族人到濁口溪撈魚、戲水,這時除了生病及懷孕的人以外,全村大小都要前往。很快地,天上降下大雨,族人感謝祖靈,帶著豐收的漁獲返回部落,並先將大魚分給掌管河權的頭目家族,其他的則平均分配給各家戶,一起分享餐食。

魯凱族茂林祈雨祭

祈雨祭在茂林部落是非常嚴謹的祭典,總共分成兩階段進行:一、祭司在凌晨三、四點時單獨到前天搭好的鞦韆位置祈雨,並於結束後告訴大家把暫放郊外的木材帶回家;二、在上午十點到下午三點時,全村(除了生病者和孕婦)都要到河裡拍打水面或打水仗,然後抓魚,並將大魚預先分給頭目武家,剩下的魚均分給每家每戶。

※原文出自《臺灣原YOUNG雙月刊》No.96期
※想了解更多原住民族的自然智慧,歡迎按讚追蹤「Ho Hai Yan 台灣原Young」粉絲團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