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如果原住民族《只有Naluwan了》

達卡鬧用族語唱出深刻反思

2020/07/30

LINE分享 FB分享

如果有一天,原住民族都消失了,只留下Naluwan這樣的虛詞被吟唱著。達卡鬧用族語唱出《只有Naluwan了》,提醒族人勿忘自己的傳統與文化,不要讓祖先留下來的美好事物,消失在時間的長河裡。

被譽為「吟唱詩人歌手」的達卡鬧,擅長現場即興說唱。在屏東縣瑪家鄉出生長大的他,具有排灣族和魯凱族的血統;小時候經常聽著祖母吟唱部落歌謠,開啟他對音樂的興趣。曾旅居臺灣各個角落的達卡鬧,目前定居在東海岸,用音樂記錄生活點滴,以旅居者的角色觀察不同的族群。

達卡鬧Dakanow

族別:排灣族╱魯凱族
出生地:屏東縣瑪家鄉
重要經歷
2009年《MESSAGE》入圍金曲獎原住民族語組最佳專輯
2013年《斜坡》入圍金曲獎最佳原住民語歌手
2018年《Amin Anga Naluwan》獲臺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原住民族語首獎、現場表演獎


達卡鬧曾經擔任國中代課老師和中央研究院助理,一直到43歲才發行個人第一張專輯,一圓音樂夢想。現為全職音樂創作工作者的他,在音樂上有著許多亮眼的成績,曾入圍第二十四屆金曲獎最佳原住民語歌手獎,他的族語創作歌曲《只有Naluwan了》,更榮獲第十五屆「臺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原住民族語組首獎

用心聆聽Naluwan背後的意義

《只有Naluwan了》是一首帶有雷鬼樂風的歌曲,輕快、熱情的節奏,讓人忍不住想要跟著音樂一起搖擺身體;達卡鬧在傳遞音樂的美好之餘,更希望聽眾能聽見這首歌曲想要傳達的深層意涵。

對於族群自覺和社會關懷有著強烈使命感的達卡鬧,喜歡藉由音樂創作和歌唱,表達內心的想法和理念。就像當初創作《只有Naluwan了》這首歌曲的時候,他想要告訴大家,如果不開始做些什麼,原住民族總有一天會消失,最終就只會剩下Naluwan這個虛詞。

「或許不久的將來,原住民族的母語就會消失,但是族語消逝並不是這首歌曲主要的訴求。」達卡鬧說,對於排灣族和魯凱族而言,Naluwan具有重要的精神意義。它雖然只是一種虛詞的屬性音調,但是音域裡卻包含世上的恩、怨、情、仇,以及人生的喜、怒、哀、樂

現代文明帶給人們的是什麼?它真的比古老文明更好嗎?達卡鬧語重心長地說著,Naluwan不只是古調中的虛詞,它代表的是一個真實存在過的古老文明。《只有Naluwan了》這首歌曲,以Naluwan一詞詮釋原住民族群的脈絡因素,卡鬧希望讓更多人認真地思考,原住民族的古老文明和祖先智慧,以及Naluwan虛詞背後真實的意義

達卡鬧透過音樂反思原住民族文化的傳承使命,正視傳統文化消逝的問題。


歌詞反映年輕族人認同問題

「只有Naluwan了,就算有階級制度也是枉然;只有Naluwan了,就算擁有祭典儀式也是枉然⋯⋯」每一次演唱《只有Naluwan了》之前,達卡鬧總會對著臺下觀眾說:「原住民什麼都沒有了,只剩下Naluwan。」

《只有Naluwan了》的歌詞裡,達卡鬧寫出原住民族正面臨著傳統文化快速消逝的問題,同時也反映出年輕一代的困境──自我身分的認同感。

「我無法理解,為什麼說族語不是一件值得驕傲的事情。」達卡鬧回想起30多年前念大學的時候,在校園裡說族語會被同學歧視,「不說族語」成為原住民族同學之間的潛規則。雖然時代背景不同,但是目前仍有許多原住民族青少年對身分認同有疑慮,達卡鬧建議年輕朋友,透過認同感去理解自己的血統,去發掘所謂的原住民族傳統文化,進而更理解自己來自何處?

「不要害怕,認同感會成為心靈的力量。」面對複雜的世界,認同感能夠幫助青少年建立自信心。達卡鬧說,認同感不僅是學習族語的重要基礎,它還能夠開啟隱藏在內心深處的力量和自我價值。要找回身分的認同感,必須要付諸行動。先從認識原住民族的歷史和傳統文化開始,慢慢地去了解自己的根源和血統、族語的意義、文化傳說與祭典等。達卡鬧說,找回身分認同感的同時,自信心也會被重新拾回,因為原住民族的血統和傳統文化內涵,都會是充滿自信的來源。

以音樂創作關懷部落與土地

大學時期開始接觸音樂創作的達卡鬧,嘗試以族語創作過2、3首歌曲。畢業退伍之後,在家人的期許下,他返回故鄉擔任教職,課餘時間仍持續玩音樂、寫歌。1993年,達卡鬧成立原音社擔任創始團長,放棄了許多人羨慕的穩定工作,全心投入熱愛的音樂領域,至今累計發行3張族語創作專輯。

「從事族語音樂創作和出版專輯,並不是為了要推廣族語和發揚原住民文化。」達卡鬧說,在族語創作的過程中,他進一步認識自己的族群脈絡和血緣,更從祖先的古老文明和傳統文化中,重新審視人類的現代文明。「現代的文明並不是我們需要的文明,是時候要踩煞車了。」達卡鬧藉著音樂創作傳達:現代的文明存在著太多的問題,該是人們覺醒的時候了。

達卡鬧鼓勵同樣喜愛音樂的原住民族青少年,試著用族語創作,記錄生活中的點滴;他也建議在創作之前,必須先找到創作的核心價值和自我的認同感,如此一來,才能夠讓作品更具深度和感染力。


族語關鍵字

kadjunangan 土地
造句
aicua kadjunangan namasan sauzayan nua payuan.
排灣族的土地就是我們排灣族的財產。

varung 心;構思
造句
sarukuya ku varung ka vaikanaken na ku sudju.
情人離我而去之後心裡很不舒服。


※原文出自《臺灣原YOUNG雙月刊》No.86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