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總論篇》美麗紋飾背後的意義

從圖紋看見排灣精神

2020/07/16

LINE分享 FB分享

臺灣原住民族共有16族,各族擁有不同的語言、服飾和文化,就連圖紋也各有其特色,並且具有不同意義。以排灣族的百步蛇圖紋為例,它是貴族專屬紋飾,除了裝飾性之外,更是地位與階級的象徵。

圖騰(Totem),是美洲原住民族語的音譯,代表的是一個部落的標記。「圖騰代表一個群體在社會中的地位。」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副教授李招瑩表示,圖騰常以動物或植物的形式,再加上一些想像,以繪畫或雕刻等方式呈現。此外,圖騰通常也是一種儀式象徵,具有神聖的意義。

無論哪一個國家的原住民族或少數民族,都有屬於自己族群的圖紋與紋飾,而且各有其重要的象徵意義與精神內涵。以臺灣原住民族為例,排灣族及魯凱族常見的百步蛇圖紋,是階級與身分地位的象徵;泰雅族的菱形圖紋,則代表祖靈的眼睛;雅美族(達悟族)拼板舟上的船眼紋,具有平安與守護的含意。原住民族各族不同的圖紋,不僅是裝飾功能而已,每一種紋飾的背後,其實大有深意呢!

在排灣族人的心目中,百步蛇是部落的守護神,神聖且不可侵犯。「相傳百步蛇是排灣族人的祖先。」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原住民族樂舞與藝術學士學位學程副教授王昱心表示,排灣族的口述歷史中,有許多和百步蛇有關的故事,其中一個傳說便是排灣族的祖先,是從陶壺中的蛇卵孵化而成

排灣族的社會階級制度非常明顯,主要分為頭目、貴族、巫師、祭司、士族和庶民5個階級。百步蛇被視為排灣族人的祖先和守護神,在排灣族的神話傳說裡,百步蛇是蛇中之王,老了之後還會化為老鷹,變成天空之王。百步蛇具有領袖的象徵意義,自然而然成為頭目和貴族專屬的圖紋

對於排灣族而言,百步蛇圖紋是尊貴的象徵,在頭目和貴族的家屋、服飾、日常器物,甚至是身上的紋身,都會出現許多以百步蛇為主題的裝飾紋飾,藉此彰顯其身分地位。排灣族的百步蛇圖紋皆取材自百步蛇的特徵,例如尖頭、翹吻、寬腮、背部三角形花紋、彎曲的蛇身等,發展出各式各樣的美麗紋飾。排灣族的圖紋不僅是獨一無二的藝術表現,更是珍貴的文化資產,需要被重視與保護。

※原文出自《臺灣原YOUNG雙月刊》No.85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