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運用算術與色彩搭配的技藝

賽德克族的傳統織布

2020/06/02

  • 文字 / 林瑞珠
LINE分享 FB分享

織布,過去是原住民族女孩從小就要學習的一種技藝,如何把長在園裡的苧麻變成一匹匹美麗的布匹,其中蘊含著許多科學原理,尤其是數學,在這方面,賽德克族保存得很完整,讓我們一起去看看吧!

年逾七旬的賽德克族Bai Ugnu(柯美妹奶奶),住在花蓮縣卓溪鄉的山里部落,部落裡還有六、七位和她年紀相仿的老人還在織布,是目前臺灣原住民族部落中,存在著最多織布耆老的原民部落

堅持傳統織布技藝

Bai Ugnu在每一天農忙過後,吃完晚餐,就在客廳攤開地毯,整理放在上面的機布機,一邊看電視一邊織布。她說,女兒都不會織布了,但她還是想繼續織,織給兒女及孫兒女們。至今,她還用臺灣原住民族傳統的地機織布,這得兩腿伸直,頂住織布箱,也就是經卷箱,一整天下來,連年輕織女都會腰酸背痛,更何況老人家,所以許多婦女們都改用桌上型織布機了,不過Bai Ugnu還是喜歡傳統的織布機,因為多年來她已經習慣了,而且這樣才不會忘了老祖先留下來的智慧。

Bai Ugnu因為年紀大了,腳力、膝蓋已經不如年輕時健壯,只見她吃力的用手撐著身體,辛苦的坐到地上,然後用兩腳頂住織布箱,調整好位置後,將織布機的腰帶從腰背環繞過來,再將腰帶繫在捲布夾上,讓自己和織布機成為一體,接著,手持梭子,藉由雙腿的屈膝、伸直,讓梭子及紗線不斷地從密密麻麻的線條中穿來梭去的挑線,線棒也跟著梭子穿來梭去,布匹逐漸織成,美麗的圖案依序展開,像變魔術一般,一格格祖靈的眼睛慢慢的睜開眼了。

利用經緯線及數學原理

臺灣原住民族的織布是利用經緯線的原理,也就是梭織布,必須先將紗線依序繞在整經架上,整理出數百條經線,再移到織布機固定在盤頭上,地機中的織布箱就是這個盤頭,織布的時候可以不斷地運轉釋放經紗,再運用梭子引導緯線,橫向穿過一條條經線,將兩組紗線交織成布。

想織成什麼顏色、什麼圖案,都要在理經前就想好,也就是說,先把經線的顏色及數量固定,緯線則可任意變換不同顏色的紗線與織法,就可形成各種不同的美麗圖案。所以,傳統織布必須諳於算術及色彩搭配,是很複雜的一門技藝,現代織女都會先製圖,但傳統婦女可不這麼做。

Bai Ugnu就從不先製圖,她說教她的長輩也都記在腦子裡了,沒有人畫圖,想要什麼顏色、什麼紋路,她會先在整經時,將有顏色的紗線依序纏繞在整經架上,如果想要線條的顏色粗一點,就要把同一種顏色多排幾條,反之,線條數愈少,紋路則愈細,例如常見的菱形圖案,也就是祖靈的眼睛,就必須排出至少五組以上的單數組經線,透過經線、緯線不同的粗細、顏色,來織成千變萬化的圖案。所以說織布蘊含了數學原理,而在整經的時候一定要很專心,不然會把前後順序搞錯,織出來的紋路就不協調了。

為了織成平整的布匹,除了在搓苧麻線的時候要搓均勻,織布的時候為了避免線條跟線條之間會有空隙,讓線條歪掉,所以每穿過一條緯線,就要用打緯棒在穿過的緯線處拉打一下。

女子出嫁必備技能

包括賽德克族、太魯閣族,以及泰雅族等泛泰雅族群,是臺灣原住民族織布技藝保存最完整的族群,過去原住民族婦女都是坐在地上頂著地機織布,也就是「水平背帶織機」,必須把腳伸直頂住織布箱的目的在於使經線拉直產生張力,這個姿勢需要腰和腿施力,因為比較吃力,所以現在多採用桌上式的織布機,織起來輕鬆多了。不管是地機還是桌機,其原理與織布的方式是一樣的。

織布的圖紋都有特殊的意涵,這些圖案、紋路的靈感,都來自於大自然的意象。


織布的方法大致分為平織、斜紋織、菱形織、浮織、花織、挑織等。學織布得從最簡單的平織開始,然後逐年提高難度,一般婚禮的禮服都會用到最難的挑織法,織出來的圖紋都有特殊的意涵,例如線條代表通往祖靈福地的彩虹橋、菱形是祖靈的眼睛等等,這些圖案、紋路的靈感,都來自大自然意象。以前在部落中,哪個女孩織的紋路最漂亮最難,受到的敬重就越高,所以女子出嫁前,一定得要學會最難的挑織,賽德克族語稱為Puniri,為自己作嫁衣,不然,可能就嫁不出去囉!

Bai Ugnu說:「我織布已經超過50年了,只有在整經的時候才會算線條,但在穿緯線的時候,很自然地順著經線就織出圖案來了,不像現在的小孩都還要先畫圖那麼麻煩。」這就是練到熟能生巧的境界吧!織布所需要的算術,已然深刻到在她的腦海裡變成一種反射動作了。

織布的順序

傳統賽德克的婦女都會在田園裡種一些苧麻,三、四個月就可採收,經過剝麻皮、打紗、日曬之後,就可以開始進行織布的工作了,步驟如下:

1. 捻紗(Mnuqah):將曬乾的苧麻紗一條條分開,並一段一段搓揉,連結成一條長長的紗線繞在手掌上,繞滿之後取下綁起來,叫作Bkuul。

2. 捲紗(Mtwiya):將綑好的苧麻紗利用搓線桿用手捲使之旋轉,將苧麻紗隨桿轉動環繞,使之成一個線團。

3. 紡紗(Mdaus):如果要染色,就要用紡錘來紡紗,使其方便染色,紗線經過煮曬洗也不會凌亂。

4. 理經(Dmsay):將苧麻線依照自己所要的圖案、顏色纏繞在理經架上。

5. 織布(Tminun):平織、斜紋織、菱形織、浮織、花織、挑織,女子出嫁前,一定要學會最難的挑織。


※原文出自《臺灣原YOUNG雙月刊》No.68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