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卑南族彈弓 彈力四射

大人小孩都愛用彈弓

2020/06/01

  • 文字 / 林瑞珠
  • 採訪 / 協力採訪/馬力梵
LINE分享 FB分享

摘要

沒有哪個獵具比彈弓更安全、更小巧,放在口袋,撿幾顆小石頭,就可以出門打遍山林,麻雀、小鳥、飛鼠、田鼠,很快就可收穫滿囊。

幾乎每個孩子都有機會玩彈弓,尤其是鄉下孩子,還會就地取材自己做彈弓,一些調皮的孩子常拿來打鳥、射小動物,算是從小就可以自學的打獵技巧吧!這種作為冷兵器或玩具的彈弓,可說是非常受歡迎的實用小物,尤其對於居住在淺山地區的卑南族來說,平日上山打鳥、打飛鼠,不用帶弓箭和刀槍,彈弓就綽綽有餘了

集中彈力瞄準獵物

彈弓是利用彈力集中的原理,將力量儲存在橡皮上,以動能來設計的一種獵具,一般是用樹木的Y字型枝枒製作,Y上兩頭各繫一條橡皮,兩端再用皮革連結,形成一個可以包裹彈丸的皮塊,其威力視橡皮的拉力而定,橡皮的拉力愈大,儲存的力量就愈大,彈弓的威力也跟著愈大,形成一種用弓射出彈丸的遠射兵器,一般多用於狩獵,尤其是獵捕鳥雀或小型鼠類。

其實,彈弓也可以擁有強大的威力,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藝術家,同時也是自然科學家及工程師的達文西,就曾建議用彈弓來發射臭氣彈。中國元代、清代武器管制嚴格,民間不許有弓,民間便用彈弓來取代,甚為流行;所以明末清初的武俠小說中,很多俠客都會使用彈弓泥丸來當武器,至於小孩遊戲玩彈弓則是家常便飯。

選擇木材樹型最重要

一支好的彈弓,一定要選擇Y字形、適合的木材,而且硬度、彈性都要夠,才足以支撐蓄積在橡皮繩上的彈力。兩邊的橡皮繩也必須寬度平均且等長,選擇的彈石則要是圓形,條件缺一不可,否則都會影響彈弓的效力。

如果Y字形的木材粗細不同、形狀歪斜,或橡皮繩不等長,橡皮的受力就無法平均,當射石飛出去就會旋轉,產生偏向擾動了石頭的前進方向與速度,使得彈石無法精準地射中目標;再者,如果石頭的形狀不規則,則兩側產生的空氣阻力就會不平均,導致彈石偏向,不容易命中目標。所以彈弓的每個環節,都對射擊效果有很大的影響。

善用樹木特性製作工具

擅長製作彈弓的卑南族馬力梵表示,每一種樹的特性不同,卑南族會依照樹種的特性來應用,製作不同的工具。製作彈弓需要硬度高、彈力好的樹枝,九芎、芭樂、七里香、柚木及又稱白雞油的白蠟樹等,都是長得比較慢,硬度夠又有彈性的木材,因此經常被用來製作彈弓

不適合做彈弓的樹種很多,例如相思樹、龍眼樹等雖然都是硬木,但質地脆,又容易斷掉,所以不容易下刀製作。臺灣欒樹質地則是太軟,容易斷裂。而常見的榕樹又是屬於質地較脆的樹種,稍稍用力就會折斷,加上容易被蟲蛀,所以也不適合製作獵具。

淺山地區處處可見的桐類,如白桐、油桐質地都太軟,也不能用。至於柔韌的構樹皮,常被卑南族取下編成繩子或皮衣。有一種可以用來替代鹽巴的羅氏鹽膚木,雖然不是和當作彈弓的製作材料,但是因為果核外有一層薄薄的鹽,略帶酸甘甜,因此卑南族會當成煮酸辣湯的食材,它的樹幹皮也會分泌鹽分,讓野生動物來舔食,以補充身體所需的鹽分,甚至在製作成木炭粉,加水煮熱,放入硝酸及硫磺煮到黏稠狀後,就可以變成製作獵槍的彈藥材料。

做法簡單大小相宜

學會分辨適合做彈弓的樹種後,就要開始取材。做彈弓必須取Y字形的分岔樹枝,而且要長得很正,施力才會均勻,握把需要長10公分,兩岔各為5公分,角度要能呈現正三角形,這樣才是最理想的彈弓材料。至於粗細就沒那麼計較了,細的可以給小朋友做小彈弓,太粗的則可以修細,總之,就看個人需要的彈力而定,想做大支一點,彈力好一點的,就要選用比較粗壯的樹枝。如果形狀稍有不正,但樹枝夠粗,還是可以用刀削減修正;如果多了一支岔,就只要把多餘的那支削掉即可。

馬力梵說,每個人習慣不同,可以依照個人手感與習慣做成左手專用或右手專用的彈弓;也有人有些雅興,會挑選把手部位有特殊造型的木頭,例如被藤蔓纏過的樹枝,經過雕鑿,就能變成美麗的彈弓藝術品,但切記弓部不能有造型,可是會影響彈力的。總之,彈弓就是一種見安全又小巧的獵具兼玩具。

製作彈弓的程序

1. 選取硬度高、彈性好的木材,常見的九芎就是經常被使用的彈弓木料。九芎不但可來製作彈弓,也常搭配竹子用在套索陷阱上,或製作長矛武器。九芎的另一個特性就是砍下後可以用來生火,因為它與松木、油杉一樣富含油脂,所以很適合野外求生時使用。

2.用鋸子鋸出Y字形。

3.在弓部兩側削出套繩環。

4.剪兩條等長的橡皮,以及裹彈石的皮套。

5. 用鐵絲將橡皮套在弓部套繩環上。

6.將皮套連結在兩條橡皮頂端,即大功告成。


※原文出自《臺灣原YOUNG雙月刊》No.66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