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環保綠建築的竹造屋

取材維修兩得宜

2020/05/22

LINE分享 FB分享

如果你問部落裡的長者,祖先在蓋傳統家屋時,會用的建材有哪些?可以確定的是鋼筋水泥,從來就不在選擇項目之中。走訪許多部落,卻意外發現,有一種植物經常出現在傳統住屋裡頭,且從北到南,甚至到東部,都可以看到它的身影─竹子。

早期原住民族的傳統住屋,都會依照所屬的環境就地取材,建造出自己的家屋,像是臺灣中部以北地區,因為氣候環境適合種竹,加上竹子生長快速,如泰雅族及賽夏族,就發展出竹造屋的傳統家屋文化

口耳相傳 延續文化

沿著縣道124,車子緩緩開進苗栗縣南庄鄉蓬萊村,沿途會經過許多賽夏族部落。而賽夏族主要分布在新竹、苗栗交界的鵝公髻山兩側的淺山地區,沿著溪流兩岸依山面谷築屋居住,以兩、三戶形成一個小部落,彼此之間有密切的血緣關係。

像是大湳部落tamayo'an,在日治時期屬於巴卡散社(Pamgasan)的範圍,Pamgasan在賽夏族語意思是野獸悲鳴之地,而日繁雄長老就住在大湳部落,車子一進到他的家門口,他恰巧正與人商量砍竹子的時間,「因為這裡山豬多,陷阱也多,必須先講好,以免被夾到。」

73歲的日繁雄,是賽夏族的木雕及竹編工藝師,長年致力於推廣賽夏族語及傳統文化。訪談的過程中,日繁雄長老打開手機上的照片,與我們分享他在2016年底,帶著8位蓬萊國小的學生,攀登大霸尖山尋根的照片,一路上他們穿著族服,吟唱古調,將族群傳說、歷史及祖先口耳相傳的遺訓傳承下去,就像當年他跟在父親身邊一樣,學習建造傳統竹屋的技術。

賽夏傳統竹屋 火爐永遠不滅

而早期賽夏族部落建造房屋,會互相幫忙,主人只要準備好材料,整個部落的人就會一起出動蓋屋,因此只要一、兩天就可以建好,主人不需要支付工錢,只要在新屋落成祭祖時,再請族人吃飯即可。日繁雄就回憶,自己國小時就必跟在父親的身邊,負責將父親砍下的竹子搬到建地,同時也學習如何挑選竹子,以及砍竹的技術。

特別是在賽夏族祖靈祭中,主祭家的傳統家屋內有具神聖意義的祖靈袋,也稱為「祖靈籃」,而在房屋正面或門楣上方會掛上獸骨架,是狩獵歸來祭祀的地方,而屋子的正中央會設置火塘,上方的掛火棚可以用來放製獵物、工具或容器等。靠近火塘的竹子會被燻黑,不僅可以趕走蟲子,同時也可以炊煮,日繁雄說:「火塘的火,永遠都不能滅。」因為生火代表有「人在生活」的意義

早期為了防禦外敵,賽夏族人也會在房子的周圍種樹,做為屏障。但在蓋竹屋前,要如何挑選地點?日繁雄解釋,會以平地做為建地,地基為橫式長方形,建材除了竹子之外,也會使用木及藤做為材料,以圓木搭樑柱,以兩層半剖的陰陽竹,穿鑿藤條綁成兩層屋頂,下面一層的可以維持較久,大約六、七年才須更換,而上層的則是兩、三年就要更換一次。

具環保概念的竹屋

日繁雄長老說,現代人強調環保建材,而祖先使用竹子蓋屋,就是一種環保概念的實踐,「因為更換下來的竹子,還可以拿來生火,一點都不會浪費。」

「現在幾乎看不到傳統竹屋了。」1960年代以後,隨著政府的國民住宅政策,鋼筋水泥屋取代了傳統竹屋,日繁雄長老回憶,從小和家人一起在傳統竹屋裡生活,直到他17歲那年,才搬離竹屋,住進水泥房,「一開始我超級不習慣,尤其是下雨天特別吵,淺眠的人,根本無法睡覺。」

因為賽夏族傳統竹屋築牆,是以陰陽築交錯疊牆、竹板築牆以及竹骨塗泥等三種方式,雨水順著屋子流下,不會漏水,加上竹屋底部會先用泥土架高,即使遇到颱風,房子也不會淹水,還具有冬暖夏涼的特性。

「如果你讓我選擇,我還是想要住在傳統竹屋,因為竹屋適合人居住,不怕風雨,竹子壞了就拆下來,重新裝上新的竹子就好。」日繁雄細數傳統竹屋的好處,慶幸自己因為從小好動,經常跟著長輩學習傳統技藝,除了傳統竹屋,賽夏族也發展出獨特的竹子工藝,像是竹籠、竹床及竹編等,近年來,日繁雄長老也嘗試用竹子製作童玩。

各族竹屋特色大不同

用竹子搭建的房子,建築風格通常比較簡潔而樸實,但每個區域所生長出來的竹子特性不同,各族群應用竹子的方式也會不一樣,除了賽夏族外,還有泰雅族、鄒族、阿美族和邵族,也會拿竹子作為建築材料。

而原住民中人數最多的阿美族,居住區域多是海拔500公尺以下的平地,建材同樣會使用隨處可得的竹子、木頭、茅草和藤蔓等植物,像是族人農忙時休息的場所Taluan,也會以竹子、茅草等作為材料,即使遇到颱風吹毀,也能重新快速搭建修補。

另外,像是鄒族的男子集會所Kuba,是用茅草蓋屋頂,以石塊築地基,木頭作為支架,茅竿或是竹做成圍牆,地板則以竹子排成橫架。而Kuba會蓋在部落中央,是部落重大祭典節慶的集會地,也是社會組織的中心。

泰雅族的平地竹屋,屋頂為矩形兩坡,會將屋子架高,以防淹水,屋內空間以爐灶區隔出兩間房間,一邊是給男主人睡,另一邊是女主人睡,小孩則是睡在房間外面的地板,利用爐灶取暖。

平地竹屋是泰雅族傳統家屋建築形式之一。


而位在南投日月潭的邵族傳統家屋,屋頂是兩坡式,以茅草覆蓋,牆壁則以竹編。有趣的是,邵族家屋附屬建築穀倉,挑選又粗又長的竹子,插在水中,在露出水面的竹子頂端上搭建穀倉,藉由湖水的阻隔,達到防鼠的效果。但因為邵族受到漢人文化影響極早,也開始會使用土泥、瓦片等材料,現在房舍則多為鋼筋混凝土所建造。

※原文出自《臺灣原YOUNG雙月刊》No.67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