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葡萄牙里斯本的電車於1901年啟用,至今超過百年歷史。(攝影/李清志)
葡萄牙里斯本的電車於1901年啟用,至今超過百年歷史。(攝影/李清志)

李清志專欄〉到里斯本搭百年歷史傳奇28號小黃電車!在彎曲綿延山坡中體驗舊城風光

2020/03/19

LINE分享 FB分享

許多城市都有路面電車,但是很少有一座城市的電車,像里斯本一樣,必須穿越曲折小徑、上山下海,充滿戲劇性。特別是里斯本傳奇的28號小黃電車(Tram 28),從阿法瑪(Alfama)老城區的坡道到恩典區的聖母觀景台,穿越市集與廣場,一路蜿蜒曲折,最後到達墓園,猶如人生旅程一般。

1901年啟用,至今超過百年歷史的電車,成為里斯本最富特色的流動地標。我很喜歡搭乘城市裡的路面電車,卻不喜歡地鐵,因為地鐵都在地底下,看不到城市景觀,只能到達目的地之後,猶如土撥鼠一樣,探頭出來看看,所以對於都市的印象是破碎、片段的;但是搭乘路面電車,卻可以悠游在城市各個街區,穿梭大街小巷,真正體會城市居民的生活面貌,並得到完整的城市印象。

里斯本被喻為是「七丘之城」,所以整座城市有許多上上下下的坡道,搭乘28號電車好像在搭迪士尼樂園裡的雲霄飛車或是某主題樂園的遊園列車,電車在高低起伏的山坡間行進,有時鑽進狹窄的巷弄,讓所有路上的遊客都必須靠牆閃避,非常刺激!阿法瑪老城區原本就充滿空間趣味,彎曲巷弄、綿延的階梯山坡,加上如九份山城般的聚落建築,是里斯本非常有特色的區域。

里斯本的阿法瑪老城區充滿彎曲巷弄、綿延的階梯山坡,電車在高低起伏的山坡間行進。(攝影/李清志)

里斯本的阿法瑪老城區充滿彎曲巷弄、綿延的階梯山坡,電車在高低起伏的山坡間行進。(攝影/李清志)

住在「七丘之城」的人們,如果沒有交通工具輔助,每天上下坡道是非常辛苦的!所以里斯本從一百多年前就發展出大眾垂直運輸工具,除了路面電車外,還有榮耀纜車及聖胡斯塔升降機等,都可幫助市民從山丘下輕鬆到達山頂。以當年的科技和城市建設而言,是非常先進的系統;據說最早的時候,這些升降電梯設備還不是電力系統,而是使用水力系統,路面電車早期甚至是用馬匹來驅動。

因為公車系統與地鐵的建設,目前里斯本電車與全盛時期相較,已經少了很多,但是在阿法瑪老城區,因為街道狹窄、坡度很大,所以依然使用著舊日的電車系統。

這套百年電車系統,目前仍然由電車公司的維修工廠師傅們,依照傳統方式,妥善的維護著,讓整個里斯本城就像是一座活生生的「電車博物館」,成為里斯本實用又具特色的觀光資源。

有人說路面電車是一座城市的「流動地標」,也就是說,只要看到這些城市路面電車,就知道是在哪一座城市!28號小黃電車可以說是里斯本最經典的代表事物,所有關於這座城市的照片或海報,一定會出現28號電車,它也成為所有觀光客至里斯本旅行的重要記憶。

28號小黃電車可以說是里斯本最經典的代表事物,也是所有觀光客至里斯本旅行的重要記憶。(攝影/李清志)

28號小黃電車可以說是里斯本最經典的代表事物,也是所有觀光客至里斯本旅行的重要記憶。(攝影/李清志)

買張里斯本的交通券,搭著電車、升降機穿梭「七丘之城」,感覺這座城市不是平面的,而是充滿了三度空間趣味。聖露西亞觀景台可說是28號電車路線在阿法瑪老城區的最高點,從這裡可以眺望紅瓦白牆的城市建築,從山上一直延伸至河邊;山丘上的建築,牆面上貼滿著青花瓷磚,這也是里斯本的特色之一。

有趣的是,28號電車雖然老舊,但是操作的駕駛員卻有許多是年輕女性,看著她們熟練操作電車,行駛在蜿蜒的狹窄巷弄坡道間,內心不自覺生出敬佩之意,也為這套老舊城市運輸系統有年輕人傳承,感到欣慰!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