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以各種魚廢棄物做成「魚香腸」,是安吉爾‧萊昂的招牌料理。
以各種魚廢棄物做成「魚香腸」,是安吉爾‧萊昂的招牌料理。

西班牙味蕾再發現part 2──廢棄漁獲變身米其林三星料理

魚頭做香腸、魚鱗當調料

2019/12/19

LINE分享 FB分享

在品嘗三星主廚安吉爾.萊昂(Ángel León)的料理之前,認知中的海鮮就等於「海味」。但在這趟造訪聖瑪麗亞港(El Puerto de Santa María),以及阿彭恩特(Aponiente)餐廳的奇幻旅程中,於廚房看見使用大量藻類、海水入菜,直到坐上餐桌品嘗重新詮釋海味的菜色,吃進嘴裡的滿是驚喜,才驚覺竟有這麼多層次。從小愛吃海鮮的我,自以為很懂海洋鮮味,但在這裡完全顛覆了以往的感受。

小檔案_安吉爾‧萊昂(Ángel León)

人稱「海洋大廚(El Jefe del Mar)」的西班牙大廚安吉爾‧萊昂,出生於西班牙南方臨海的安達魯西亞。大量運用在地不知名海鮮入菜,搭配傳統又創新的烹調法,是他的最大特色。


三星主廚安吉爾.萊昂對與海洋相關的自然知識了解得相當透徹,是源自於從事漁夫工作的父親、從小耳濡目染下,他對海洋有著很深厚的情感,當上廚師後,更對於海洋生態與環境永續的議題充滿熱情。他以廚房為場域,用自己最擅長的方式,設計出一道道足以代表當地海洋的特色料理。

世界唯一綠藻入菜
天然鹹鮮海味

為了要讓海產維持在最佳的狀態,他與當地漁民合作,在餐廳後門規畫潮間帶區域,將漁民捕獲的魚、蝦等放養其中,安吉爾.萊昂:「我想創造出一個最貼近海產原始的生長環境,讓牠們即便離開海洋,依然生活在天然環境中,這樣鮮美滋味才不會流失,確保用餐客人吃到最原始的食材味道。」

誰說鹹鮮味只能來自鹽?笑稱如果不當廚師,最想成為海洋生物學家的安吉爾.萊昂,一開始也嘗試著以海水入菜,直到二○○九年開始,將研究多年的綠色微藻入菜,運用藻類中胺基酸呈現鹹鮮。他說:「綠色微藻能為料理帶來大海的鹹味,是阿彭恩特主要食材之一,也是我嘗試過最自豪的食材。」

他和微藻養殖商合作多年後,成功培育出綠色微藻,只需要光、水和對的溫度就能生存,而且脂肪酸含量很高;多年前他就推出一套以綠色微藻為主題的品嘗菜單,目前全世界,他是唯一把綠色微藻列入餐廳必備食材的主廚。

開餐廳不只是展現廚藝,安吉爾.萊昂甚至把餐廳視為傳達海洋理念的場所,他說:「我們不只提供食物,更以不同方式告訴顧客海洋的故事。剛開店時很辛苦,沒人明白我為什麼要用不受歡迎的海鮮來料理,經過這麼多年的堅持,總算有人知道我們在做什麼。」

回收餐廳廢食
巧手重生人氣佳餚

對於海洋狂熱始終未減的安吉爾.萊昂,沒有停下研發的腳步,一年後又有驚人之舉。開發出百分之百由當地魚產,如:鰈魚、烏魚等製成的「魚香腸」(依季節使用不同的魚)。

對於海洋永續議題超有使命感的他,將原本被丟棄的魚廢棄部位,包括魚腸、魚皮、魚頭等部位,製作成各種風格香腸,成為全世界第一位做這道魚香腸的廚師,現已成為餐廳裡受歡迎的菜色。這道絕妙佳餚,沒有一絲魚腥味,整體來說,調味淡雅而不搶原有鮮味,軟滑順口的質感,是前所未有的體驗。

為了珍惜資源,他用的往往都是別人不用的海鮮。為了要減少浪費,他會將處理下來的魚鱗做為料理的增稠劑,或是以海藻來做為澄清肉湯。最近他又試圖將「海洋之光」帶進他的餐盤中。他先將甲殼類海鮮冷凍,淋上獨家配方後水化(H2O Chemistry),讓甲殼發光,利用此一自然現象展現在料理上,成就一場完美的餐食秀。

與其說阿彭恩特的廚房是實驗室,不如說安吉爾.萊昂非常具有實驗精神。他聚集一群人,在不同的食材裡找尋創新料理的可能性,而這些食材都來自大自然,所以大自然才是實驗室。希望更多人試著打開心胸,了解海裡有很多值得吃的東西,遠比想像的還多。

出生在安達魯西亞的他,對於當地傳統菜色很有感情,他會將在地料理改造。開胃小品的「蝦餅(Camarones)」就是改良自傳統安達魯西亞菜色。原本模樣像是日式天婦羅的街頭小吃,他將餅皮改以麵粉、鷹嘴豆、洋蔥、胡椒粉與水等調成粉漿,下鍋以橄欖油酥炸,擺上煮熟的小蝦,模樣精緻討喜,味道也相當均衡。而「海鰻佐阿杜波醬汁(Morena en adobo)」的阿杜波醬汁,是典型的傳統醬汁,主要食材有大蒜、奧勒岡與多種西班牙香料,原本味道濃厚,在他的巧手調整後,成清爽優雅的風格。

「整個海洋這麼大,我們只吃了四分之一的海洋生物量,顯示我們還有好多要探索學習,再做成料理讓更多人感受這份美好。」採訪結束臨別之前,他送我這句話。

明年二月,他即將來台中鹽之華法式料理客座,好期待還能吃到什麼,讓我進一步探索海洋之美。

小檔案_Aponiente -Ángel León

餐廳原址是座19世紀建造的磨坊,當年曾是南歐最大的潮汐磨坊之一,仍保留當年以蚵殼、泥土做的牆面,身在其中讓人彷彿走進時光隧道般。
網址:https://www.aponiente.com
地址:Calle Francisco Cossi Ochoa, s/n, 11500聖瑪麗亞港,卡地斯

小檔案_聖瑪麗亞港傳統市集(Mercado de Abastos de la Concepción)

聖瑪麗亞港因臨海,有不少海鮮值得嘗試,特別在海鮮最肥美的秋冬之際,除了上餐廳外,也不能錯過市場採買。我們早上八點多就來到古城區傳統市場,是棟充滿歷史風情的老建築,走進人聲鼎沸的市場,販售海鮮的攤販算是最多的;秋姑魚、鰈魚、比目魚等,都擺在攤前販售;還有肉鋪、蔬菜鋪、醃菜鋪、起司鋪等,穿梭在其中,居然聞不到一絲腥羶味。
地址:Calle Sierpe, s/n, 11500聖瑪麗亞港,卡地斯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