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連續3天的祈福祭儀

賽夏族PaSta'ay:感恩與解冤的祭典

2020/11/16

  • 文字 / 撰文/林瑞珠 口述/朱劍鳴 繪者/朱律衡
LINE分享 FB分享

賽夏族矮靈祭的背後,潛藏著一段賽夏族與矮人(達隘人)的恩怨情仇,過去,賽夏族與矮人其實有著互相學習的良好互動,只是矮人喜歡欺侮賽夏婦女,於是賽夏族人便設局陷害矮人,卻因此導致部落連年無法豐收⋯⋯。

以前賽夏族的祖先住在新竹平原、苗栗後龍一帶,和矮人(達隘人)為鄰,後來因大洪水來襲而移居五峰山上,賽夏族住在上坪溪的上游左岸,矮人則住在對面右岸Maybalay山的半山腰岩洞內。

雖然矮人體形短小,但身手靈活精悍、皮膚黝黑、頭髮捲曲,即使身高僅3英尺,但臂力超強,非常擅長弓射、爬樹、農務與巫術,因與賽夏族為鄰,加上2族交往熱絡,便傳授賽夏族人農耕的技巧,因此每年豐收祭時,賽夏族便會邀請矮人來做客。但是矮人常在祭典期間利用巫術蠱惑族人,或欺侮賽夏婦女,而且還經常讓人暫時失去意識,醒來之後根本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也就無法指認矮人做的壞事;再加上矮人擅長隱身術,不容易查到賽夏婦女被欺負的證據,使得賽夏族人恨得牙癢癢,2族因此結怨。

有一年祭典期間,賽夏族人又發現矮人欺負賽夏婦女,忍無可忍,於是使出計謀,將矮人歸途必經的1棵枇杷樹砍斷,再以泥漿黏合。當矮人們依序爬上枇杷樹休息時,大樹瞬間倒下,一個個跌落深淵淹死了,只剩2位年老矮人倖免於難,於是,這2位矮人施下咒語,自此賽夏部落年年歉收,生活陷入困頓。

因此,賽夏族人便向2位矮人請求原諒,矮人便要求賽夏族人舉辦矮靈祭,並傳授祭歌、舞步與相關儀式,包括迎靈、娛靈、送靈等,要求族人奉行,方得平安,隨後便向東方而去不知所蹤。

自此,賽夏族人便遵從老人的指示,每年秋收後的月圓夜裡,亦即農曆10月15日開始,舉行連續3天的矮靈祭。這3天夜裡,賽夏族人不斷地唱著祭歌、跳著舞蹈,並邀請矮靈歸來與賽夏族人同樂,祈求矮靈的原諒與賜福,藉此安撫矮靈並化解彼此的仇恨。等到祭典結束時,全族人會聚集到北賽夏的河邊送靈,並在河邊野餐狂歡,感謝矮靈曾賜予的一切。

※原文出自《臺灣原YOUNG雙月刊》No.88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