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發揮自身專長 打造獨一無二原民潮牌

德拉:讓更多人看見原民之美

2020/11/05

  • 文字 / 撰文╱張煥鵬 圖片提供╱德拉
LINE分享 FB分享

擁有一半原住民族血統的德拉,利用自己的設計專業,以原住民族的故事與圖騰符號,打造出臺灣獨一無二的原民潮牌,讓更多人看見原民文化的魅力。

在花蓮達基力部落長大的德拉,父親是山東人、母親是太魯閣族。小學3年級時,擔任教職的父親為了讓德拉在學業上更具競爭力,便安排他到市區就讀。「從小到大,並不覺得原住民族和其他族群有什麼分別?」

德拉 Trabus Sayku

族別:太魯閣族
出生地:花蓮縣崇德村達基力部落
經歷:原住民潮流品牌「花生騷WasangShow」創辦人



外公幫取族名 找回自己根源

「你一定很會唱歌、運動!」德拉說,90年代後有許多的原住民族在歌唱和運動的舞臺上,擁有傑出表現。因此,只要有人知道自己的原住民族身分後,第一印象就是認為他也非常會唱歌和運動。「念大學時,周遭的原住民族同學,都很大方地展現自己的身分。」德拉認為時代在改變,現在不同的族群都能互相尊重

大學畢業以前,德拉並沒有屬於自己的族名,僅聽得懂一些太魯閣族語的單詞。念研究所前,德拉報名參加一個大專原住民族青年會議,活動中,他看見與會的原民朋友,每個人都會說自己的族語,還帶著各族的傳統服飾,彼此之間相互交流。「那一刻,我覺得自己就像是一個局外人。」便有了尋根的念頭,開始學族語、了解太魯閣族文化。外公更為他取了一個太魯閣族名字「Trabus Sayku」,含意是希望他做人能不忘本

獨創原民潮牌 傳達部落美好事物

學設計的德拉,大學時代就在創意市集販售自己設計的T恤,非常受到歡迎。研究所畢業後,德拉和同學一起創業,並以外公取的族名為靈感,成立「花生騷」。他從部落中獲得許多創意和靈感,把不同族的圖騰、故事等,都變成衣服上的美麗圖案。

花生騷將原民圖騰放在各式各樣的產品上,為的就是希望將各族的原民圖騰傳承下去。


每個部落都有屬於自己的特色和故事,我希望年輕朋友可以回到自己的部落,重新認識它。」德拉說,很多年輕原住民族朋友,都因為T恤上的圖案,重新對自己的部落文化產生好奇。德拉希望自己的品牌變成部落傳統和現代潮流間的溝通橋樑,讓更多青少年發現自己部落珍貴的一

心靈Q & A

問:我覺得自己很平凡,學業成績不好,也沒有特殊專長,對未來有些茫然,該怎麼辦?
德:其實我從小到大的課業成績也不是很好,幸運的是,高中的時候找到自己的興趣—設計。從小就喜歡畫畫的我,在設計的相關課程中找到成就感。很多人說,興趣不能當飯吃,我認為只要堅持下去,總有一天還是可以把興趣變成一種專長和謀生的技能。所以現在靜下心來,認真思考一下,什麼是自己的興趣和專長吧!

問:很想為部落和族人做一些事,讓傳統文化永續傳承下去,應該從何做起?
德:我曾經走訪許多部落,發現有很多漂亮又具特色的手工藝品,但是部落裡的長輩不懂得行銷,也不會使用電腦和智慧型手機。我建議想要幫助自己部落的年輕朋友,可以善用網路和社群的力量,藉著Facebook、Instagram等社群,對外宣傳部落美好的人、事、物,或是即將消失的技藝,讓更多人看見你的部落和家鄉

問:請和原住民族青少年分享一句鼓勵的話語。
德:我一時之間想不到鼓勵的話,但是我可以分享自身的經驗。當我低潮和難過的時候,我會靜下心和祖靈對話。我的左手臂有一個太魯閣族特有的紋飾刺青,我把它當作自己的彩虹橋。碰到挫折或是需要勇氣的時候,我會看著手臂上的圖騰,然後安靜地思考,同時也在內心和祖靈對話,從中獲得啟發

※原文出自《臺灣原YOUNG雙月刊》No.78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