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塔拉烏馬拉族峽谷飛毛腿

2020/10/26

  • 文字 / 史提夫 圖片提供 / TPG
LINE分享 FB分享

近年來熱愛跑步的人不少,其中著迷於超級馬拉松的人更不在少數。在2017年5月墨西哥舉辦的50公里超級馬拉松,女子組冠軍米雷斯(María Lorena Ramírez)竟然是穿著裙子、汽車廢輪胎做的涼鞋,擊敗其他百位選手,而她就是塔拉烏馬拉族人。

墨西哥塔拉烏馬拉族(Tarahumaes)把自己稱為「Rarámuri」,也就是「飛毛腿」的意思。而提到塔拉烏馬拉族,就不能不提到《天生就會跑》這本書。當2009年英文版推出後,震撼了所有熱愛跑步的群眾。

塔拉烏馬拉族

居住地:墨西哥西北部

人口數:約106,000人


這本書的作者克里斯多福麥杜格(Christopher McDougall)非常喜歡跑步,但經常會腳痛,不管換穿什麼樣的跑步鞋都一樣,醫生甚至建議他放棄跑步。克里斯多福因此尋遍各地,赫然發現墨西哥的塔拉烏馬拉族是最厲害的跑者。他們不僅光腳跑步,或用廢輪胎自製看似涼鞋般的跑鞋,跑個上百公里都面不改色,而且幾世紀以來都是如此。

利用廢輪胎自製看似涼鞋般的跑鞋,可以跑個上百公里都面不改色。


正因為《天生就會跑》把塔拉烏馬拉族天生就擅於跑步的現象公諸於世,大家對他們也更好奇。這主要是因為他們居住的環境,西馬德雷山脈(Sierra Madre Occidental)的中心點位置─銅谷(Copper Canyon),這裡的地勢險峻,加上爬升高度危險,幾乎難以跨大步伐跑步,久而久之讓他們學會了採取小步伐的碎步,每次只邁出小步伐,卻能加快速度。這樣的生活讓他們沒有任何高血壓、心臟病、肥胖問題更是不存在。

塔拉烏馬拉族天生就擅長跑步,被稱為最會跑的民族。


由於《天生就會跑》在全世界的跑者中掀起熱潮,讓銅谷超級馬拉松也成為大家一定要挑戰的盛事。從2003年起,每年都會舉辦,來自世界各地的好手都會來此,穿著自己製作的涼鞋充當跑鞋,一起向塔拉烏馬拉族看齊,更重要的是透過舉辦賽事,可以紓解族人的經濟困難,也有助於他們的文化保存與傳承。在2012年賽事發起人之一的「白馬」(Caballo Blanco)過世後,改以慈善基金會的機構持續進行,目前預計在2021年3月5日舉行下一次的超級馬拉松。

※原文出自《臺灣原YOUNG雙月刊》No.77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