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這天,我們去了一趟法國干邑

「馬爹利味蕾藝術之旅」探味品酩會

2020/08/06

LINE分享 FB分享

愛因斯坦說:「邏輯可以帶你從A到B,想像力可以帶你到任何地方。」今天我們手持雨果筆下「眾神的靈藥」--法國干邑白蘭地,嚐一口RÒU by T-HAM客製下酒菜,再戴上VR眼鏡走訪馬爹利尚堤莊園,探索舌尖上的文化想像。

味蕾上的旅行,能跨越時間、空間和感官侷限,瞬移抵達老饕的時區,今天,我們的共同時區是法國干邑 (GMT+2),在馬爹利300年歷史的味覺地圖上漫遊。

在品飲之前,馬爹利品牌大使Brieuc Torck先帶貴賓聆賞一段馬爹利紀錄片,影片中馬爹利干邑幻化做說書人,以第一人稱訴說自己從一顆葡萄到一杯琥珀瓊漿的歷程,如酒中貴族傳遞百年釀酒文明。不同於用穀物為原料的威士忌,以葡萄釀製的干邑嚐來溫潤甘美,純飲或搭餐皆能帶來迷人的感官體驗。

干邑佐珍饈,傳承300年的味覺記憶

三個世紀以來,馬爹利始終堅持創新,點亮酒饕的感官極限,例如「馬爹利NCF」是品牌首款非冷凝過濾干邑,在室溫下進行過濾、保留其中超過100種生命之水香氣,只要一顆大冰就能誘出隱藏其中的紫羅蘭花香與杏桃果醬氣息,搭配西班牙辣蝦墨魚脆餅並微量入菜,將西谷米與墨魚汁調和烘乾後的脆餅帶來更多搶鮮氣息;而「馬爹利名仕」則以超越V.S.O.P.的規格,採用6~14年超過150種的生命之水調和,成就非凡優雅的焦糖奶油氣質,搭配油封手撕鴨佐鴨肝慕斯,可彼此對應濃韻,適切而均衡。

馬爹利是歷史上最古老的干邑,代代相傳對法式生活藝術的頌揚,它堪稱是烈酒界的香檳,從皇室婚禮、極地探險、東方快車等歡慶場景都少不了它「生命之水」的正能量,在這場餐宴中,涓滴彌珍的馬爹利與頂級食材相互輝映,貴賓也乘著感官的翅膀,戴上VR眼鏡瞬移到馬爹利尚堤莊園,透過探尋莊園客廳、酒吧、酒窖等場景解鎖對干邑文明的想像。

唯有馬爹利,能超越馬爹利

沉浸在互動釀酒文化體驗的同時,品牌大使Brieuc Torck進一步講述馬爹利「三個唯一」特色,使其在干邑界稱王屹立不搖。馬爹利是唯一在邊緣區擁有50%以上葡萄園的家族,該區是干邑區面積最小卻最受歡迎的葡萄產區,這裡的白玉霓(Ugni Blanc)帶有黑醋栗、紫羅蘭等花果香氣,成就馬爹利最具識別度的基因符碼。馬爹利是唯一以蒸餾清澈葡萄酒釀製干邑的品牌,也是唯一以100%特朗賽(Troncais)法國橡木桶陳年的干邑,該橡木紋理細緻、單寧質地柔軟細膩,賦予酒液天然的奶油風味,而非強勁雄壯的架構,這也讓馬爹利干邑成為餐桌上的首選。

不只「唯一」難以超越,馬爹利數百年來不斷挑戰自己。「馬爹利藍淬燕」是全球首款「創新白蘭地」,以二次熟成波本桶陳年6個月,來紀念1783年馬爹利將干邑白蘭地酒桶運往美國的創舉,這款酒不僅有馬爹利的花果香DNA,同時有波本桶的蜂蜜奶油氣息,突破傳統干邑的侷限,現場搭配帶有咖哩風味的伊比利火腿可樂球,其中熟成24個月的Cebo等級伊比利火腿油脂豐厚滑順,酸甜鹹鮮的口感與馬爹利藍淬燕完美絕搭。

這是一場穿越時空的味蕾藝術旅程,以「馬爹利藍帶」作為最後一站,每一滴琥珀酒液都蘊有至少25年以上的200多種生命之水,超越X.O.的規格,帶來豐富的李子、摩卡咖啡、蜂蜜、蘋果香氣,尾韻紫羅蘭花香綿延不絕,馬爹利運用自家邊緣區葡萄結合大小香檳區、上林區釀製出這款經典之作,搭配骰子牛佐白蘭地蘑菇醬,將干邑與牛肉兩種豐厚的滋味相互加乘。

原來,干邑可以這樣搭。馬爹利的美味食驗在全球各地發酵,它優雅獨特的花果風格,在餐桌上能帶來出色的佐餐體驗,能平衡煙燻風味與香料,也能突顯鹹鮮香甜,而純飲的滋味,更令人回味!數百年來,馬爹利啟發了騷人墨客無窮靈感,它是微醺的法式藝術,永恆的生命之水。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