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波爾多雙莊園,捎來春天氣息

2017/03/06

LINE分享 FB分享

陽春三月,想像中氣候怡人的季節,沒料到今年台北街頭細雨綿綿,行人匆匆,臉上都掛著意興闌珊的倦容。遠從波爾多訪台的雙莊園:高柏麗酒莊(Château Haut-Bailly)及美人魚酒莊(Château Giscours)帶來自豪酒款,以紅白酒一掃溼冷的沉悶氣氛。


國際間最具公信力的葡萄酒交易資訊平台:英國倫敦葡萄酒交易所(London International Vintners Exchange, Liv-ex)於2016年公布的百名佳釀排行內,高柏麗酒莊與美人魚酒莊皆榜上有名,前者占據第46名,而後者更一口氣攀升40個名次來到第72名,連Liv-ex總監賈斯汀‧吉布斯(Justin Gibbs)也認為美人魚酒莊「值得留意」,兩家市場前景看俏。近日品飲會上,高柏麗酒莊總裁薇羅妮卡‧桑德斯(Véronique Sanders)和美人魚酒莊總經理亞歷山大‧范‧皮克(Alexander Van Beek)親自來台,更有趣的,兩人還是對夫妻檔。



高柏麗酒莊總裁薇羅妮卡‧桑德斯。她和酒莊技術總監Gabriel Vialard共同延續百年風味。

女性出任酒莊要職於近代越來越常見,無論在莊園內採收葡萄,或是技術門檻高的釀酒師皆有女性身影,身為酒莊管理者的薇羅妮卡,從小便對莊園生活不陌生。從1998年至今,高柏麗酒莊莊主為美國銀行家羅伯特‧威爾默(Robert Wilmers),其實,1955年時是由薇羅妮卡的曾祖父丹尼爾‧桑德斯(Daniel Sanders)當家作主,出於家族淵源,現任莊主羅伯特也邀請薇羅妮卡出任總裁。


高柏麗酒莊景致。

「印象中,我從小就愛在莊園內四處遛達,這裡幫忙裝瓶、那兒採收葡萄,總之,童年生活與酒莊脫不了關係,構成孩提記憶的絕大部分。」薇羅妮卡回憶。雖然從小與酒莊淵源匪淺,但她並非一出社會即踏入酒莊任職,而是先在法國最大的廣告與傳播集團「陽獅集團」負責行銷及市調職務,直到1998年獲現任莊主羅伯特邀請,才返回熟悉莊園。

身為女總裁,初期免不了受到酒莊老員工的質疑,薇羅妮卡只得以實力回應:「對我來說,要維持高柏麗多年不變的招牌風味最具挑戰性,而且我們出產的年份酒,會跨越下一個10年、20年甚至30年,既不能讓老顧客的味覺記憶有太大落差,還要延續酒莊百年來的聲譽。」薇羅妮卡有次挑戰傳統作法,將園內原本不分品種,統一時間採收的老藤葡萄,改以配合品種調整採收時間,例如卡本內蘇維濃(Cabernet Sauvignon)延後收成,以便獲得更成熟風味,相反地梅洛(Merlot)提早收成,才能保持清新果香;一開始,老員工都認為薇羅妮卡簡直亂來,直到酒款出桶,才讓口味替自己的決策說話。


高柏麗酒莊內的老藤葡萄,斑駁表面訴說歷史。

而亞歷山大進入酒莊擔任總經理的過程,更是多了幾分浪漫。來自荷蘭的他,在年輕時的一次壯遊(Gap Year)中造訪美人魚酒莊,由於其父親與莊主艾瑞克‧阿爾巴達‧傑斯瑪(Eric Albada-Jelgersma)為舊識,便讓亞歷山大在此體驗莊園生活,這一待就直到現在,亞歷山大也從原本不黯法語,轉變到如今聊起波爾多的風土條件(Terroir)頭頭是道,他也分享一段一般民眾可能不太了解的歷史趣聞:波爾多葡萄酒的崛起,和荷蘭人息息相關。


美人魚酒莊總經理亞歷山大‧范‧皮克(前方著西裝者)。

15世紀荷蘭商人在波爾多進行葡萄酒貿易,當時他們運用家鄉填海造陸的技術,改造波爾多的沼澤窪地,開發更多種植葡萄的農地。因此,亞歷山大笑稱自己在美人魚酒莊落腳就像延續歷史傳統。「我在學校學的是行銷,教科書總跟你說去了解你的顧客、貼近他們,但葡萄酒這門生意卻恰巧相反,一來酒質要仰賴自然環境種出好葡萄,二來誰也不知道數十年後品飲的顧客是什麼人,一切都依賴經驗累積。」亞歷山大侃侃而談他的見解。


美人魚酒莊景致。

波爾多莊園最為人熟知的特性,就是追求「完美調和」,這點也在高柏麗及美人魚酒莊推薦給台灣市場的入門酒款裡表露無遺。春天應有的舒爽心情及暖陽氣候,若台北街頭吝嗇給予,不妨轉向波爾多紅白酒尋求慰藉吧。


La Parde de Haut-Bailly 2011
是高柏麗酒莊的二軍酒,雖然謂之「二軍」,但葡萄來源與釀法均和一軍酒無異,使65%梅洛搭配35%卡本內蘇維濃。原生法國的梅洛有著「大眾情人」稱號,黑梅般的濃郁香氣及柔順口感,讓它擄獲不少全球粉絲,搭配另一廣泛品種卡本內蘇維濃,單寧較強酒體飽滿,帶些許煙燻香及黑胡椒香料味,讓La Parde de Haut-Bailly 2011
加耐人尋味



Petite Sirène Blanc 2015
為美人魚酒莊的二軍作品,酸度表現十分亮眼,白蘇維濃Sauvignon Blanc)與榭密雍Semillon)都是波爾多常見品種,白蘇維濃純淨酸爽的特質,帶出陣陣荔枝、參雜青蘋果及水果軟糖般的討喜香氣,亞歷山大以「礦物感」形容那股不帶負擔的清新。

更多酒款資訊,請參考:

100winetaiwan.com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

禁止酒駕 禁止酒駕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