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林裕森_斗羅是專門為非加烈的葡萄酒所設定的法定產區

板岩的味道

2016/11/24

LINE分享 FB分享

英文稱為Slate的板岩,是一種由頁岩變質而成的黑色岩石,沿節理方向可以剝成薄片,經常用來做為石板屋頂的材料,或者,用粉筆書寫的石板黑板。有些葡萄酒產區也位在板岩區,如葡萄牙波特酒所在的斗羅(Douro)河谷,西班牙的普里奧拉(Priorat)或法國南部的Faugére等名產區。這些地方所生產的紅酒都常有一種暖系的岩礦香氣以及帶有類似鹹味與礦石感的獨特味道,Slaty正是用來形容這樣風味的葡萄酒。位在板岩區的白酒產區,如德國的摩塞爾河(Mosel),也常釀成帶礦石感的獨特酒風。

但這些似乎頗為明顯的風格特徵連同更廣泛的「礦石」香氣與味道,卻是葡萄酒品嘗中承載最多爭議的主題,在一些認證考試的盲飲測試中也禁止使用。反對者大多依據科學研究證明土壤中的岩石與礦物質無法透過葡萄樹根進入葡萄果實內,即使有也相當微量,無法影響葡萄酒的香氣與味道,他們認為礦石系的香氣只是飲者的憑空幻想。

也許,身為板岩產區葡萄酒愛好者,很難完全客觀看待Slaty酒風。不過我最想說的是,經常出現在紅酒風味描述的「黑醋栗」、「覆盆子」也只是借用來描繪葡萄酒香,並非真的添加這些水果釀造。礦石氣與板岩味也是如此,難道真的有含貓尿才能用「貓尿味」來形容不熟的白蘇維濃白酒的氣味嗎?

板岩提供了一個獨特的自然環境,讓生長其上的葡萄釀成具有類似特徵的葡萄酒,除了像是在曬熱板岩上潑水產生的板岩氣味,或是有著類似鹹味般的岩礦味,板岩的保水性與讓樹根容易深入的片狀縫隙也都影響著種植其上的葡萄。在寒冷地區其深黑岩色具增溫功能,在炎熱地區即使酒精度高都常能保有較低的酸鹼值,而這些都只是淺薄的表面理解,更多來自板岩的影響等待被解密。

在此之前,我還是會用Slaty來形容像斗羅產區Prats & Symington酒莊的Chryseia紅酒,因為我還想不出其他比這更貼切的形容詞。

小檔案_斗羅

葡萄牙東北部的法定產區,葡萄種植於斗羅河及其支流所沖刷成的板岩山坡上,氣候乾燥炎熱,常釀成濃厚帶礦石味的紅酒。葡萄園與知名的加烈甜酒波特(Port)的產區重疊,斗羅是專門為非加烈的葡萄酒所設定的法定產區。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

禁止酒駕 禁止酒駕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