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可以說築地市場是與所有東京人腸胃最有關係的地方!

築地市場的黃昏

2016/11/03

LINE分享 FB分享

日本東京最有名的築地魚市場,因為東京奧運的城市改造,即將被遷移到其他地方,原本位於築地的魚市場將永遠消失。這件事對於喜歡吃魚又習慣築地市場的東京人而言,可說是件重大的事情!如果不是因為要舉辦重要的奧運會,東京人應該不會輕易的將築地魚市場遷走。 每天清早大批的魚貨會被送到築地市場,而東京市區大大小小的餐廳、壽司店、割烹店等,廚師們都會聚集此地,挑選最新鮮、最優良的魚貨,可以說築地市場是與所有東京人腸胃最有關係的地方!龐大的魚市場裡,除了批發魚貨的場所之外,也有許多販賣周邊產品的商家,包括水果、蔬菜、肉類,以及玉子燒、甜不辣,甚至各地的特產,還有許多餐廳使用的餐飲道具、材料等等。 最有趣的是,魚市場周邊還有許多小型壽司店、麵店或咖啡店,原本是供應市場工作人員、顧客早餐所設置,但是因為食材都很新鮮美味,所以也吸引了許多觀光客前來嘗鮮。每天一大早,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就會湧入築地魚市場,來看市場裡壽司師傅支解大隻的鮪魚,同時也到市場壽司店及小吃店吃早餐,早餐吃到當天運來、當天宰殺的新鮮鮪魚,應該是十分幸福的事吧! 築地市場裡使用一種奇特的運輸車輛,是別的地方所未見的。這種運輸小車以瓦斯或電力為主,將動力系統與操縱系統整合在一個圓筒中,圓筒上方是大方向盤,駕駛者就站著,手握方向盤操作。這些運輸小車穿梭在築地魚市場內,十分便利快速,整個市場情景猶如科幻電影一般,令人感到夢幻與超現實。 我不喜歡去觀光客超多的壽司店排隊,反倒喜歡去名店「壽司大」旁邊的老派咖啡館「愛養」,這家咖啡店提供簡單的咖啡與烤吐司早餐,有如幾十年前的老咖啡館情調,店主人是一對老先生與老太太,老先生負責沖泡咖啡,老太太則在外場端咖啡服務,見證著築地市場的悠久歷史,以及老去的黃昏景況。 築地市場的遷移,對於許多東京人而言,有許多的不習慣與不捨,畢竟大家所熟悉的市場與經營商家,遷移之後,都將有極大的變革,那些老店也不確定是否還會存在?令人十分憂心。只能把握築地市場最後的黃昏,好好的漫步游走,希望可以將熟悉的過去存留在記憶裡。

小檔案_李清志

實踐大學建築系專任副教授,一九六三年生,自幼嚮往電影中的偵探生活,後自命為「都市偵探」,致力建築與跨界藝術文化探討。著有《巴哈蓋房子》、《建築異型》等,並帶動「建築旅行」風潮。
FB粉絲頁:www.facebook.com/taipeibatman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