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面對憤怒亂源 從自己火苗找起

消弭恐怖攻擊與社會案件的悲憤,正能量轉念內心

2016/06/20

LINE分享 FB分享

美國奧蘭多夜店的槍擊事件,造成至少51死53傷,槍手曾撥打報警電話911宣稱對IS的領袖效忠;槍手的父親在事發後接受媒體報導,說明這場襲擊和宗教信仰完成無關,只是槍手幾個月前曾看見兩名男子親吻後,他感到非常憤怒說:「看看他們,當著我的孩子面做這種事」。他有一位三歲的兒子。

恐怖攻擊的傷害,除了因事件死傷的受害者,還有社會的恐懼撕裂,與懷疑。種族隔離政策提倡人、總統候選人川普說:「我們的領導人太軟弱無能。我已提出要落閘(限制移民),我們必須要強硬起來」,這樣的政策得到許多美國選民的支持,即便他們對川普其他的極端政策感到懷疑。

有沒有第三種選擇,不是反擊或是軟弱,有沒有方式去遏止更多槍手下手?他對兩男子親吻的憤怒讓他成為美國的敵人,任何美國的敵對方他都會選擇加入,只是湊巧IS符合這個背景罷了;該處理的,不只是IS,而是他的憤怒:他到底在憤怒什麼?我們能夠處理他的、或是我們的憤怒嗎?

【憤怒排解靜心 4步驟】
需要工具:枕頭一個
1. 找回呼吸節奏:找一面鏡子,看著自己的眼睛,逐漸讓呼吸變得深,且緩緩拉長呼吸的吸吐時間。
2. 找到自己的火源:問自己,最近在生活中,是否有感到憤怒的地方?
3. 隔離遷怒受害者:若是感到非常憤怒無法控制,可以握拳打枕頭,讓憤怒被釋放出來,直到舒緩,慢慢冷靜下來。
4. 靜心二次感受:再次看著自己的眼睛,告訴自己:我願意理解這個憤怒,可重複告訴自己直到感覺更舒緩為止



這個練習也可以在使用在遇見憤怒的人時,詢問他的憤怒,然後告訴他:我願意理解。

用一種新的態度去理解憤怒,不是壓抑,而是理解;等我們真正能理解自己的憤怒,我們也就能夠理解他人的憤怒,減緩這世界的憤怒;這位槍手已經在案發當天被射殺身亡,但世界的憤怒卻沒有消散,更多的恐懼與不安,瀰漫在我們身處的世界裡,我們已經沒有機會了解死掉槍手的憤怒,但我們有機會了解我們自己的、以及我們身邊的人:當那些不被理解的憤怒,有機會被看見,被理解,那麼也許這些憤怒不會累積,不會想要找極端管道去宣洩。

恐怖攻擊與隨機殺人事件越來越頻繁,我們除了恐懼,更需要為這個世界做些什麼,這個世界現在最缺乏的就是理解,每方都認為自己是正義的一方,IS認為他們正努力地打倒美國、為更美好的世界努力,沒有人要聽對方說話,但我們可以在自身的生活中,從理解開始:從理解自己不了解的東西:包括自己與身邊的人的憤怒。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