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除了新鮮,劉啟任研發時很少考量現實,一心一意追求最美好的食材比例。(攝影/陳鴻文)
除了新鮮,劉啟任研發時很少考量現實,一心一意追求最美好的食材比例。(攝影/陳鴻文)

深夜裡的法國手工甜點〉補教業斜槓做甜點,劉啟任深夜擺攤吸引近80萬粉絲

2016/06/16

LINE分享 FB分享

深夜,一群螞蟻(嗜吃甜點者)聚集於古亭捷運站附近,排起長長隊伍等待號碼牌,才能獲得參加秘密聚會的資格。走進某民宅二樓——這裡是傳說中「深夜裡的法國手工甜點」(以下簡稱「深法」),在臉書擁有超過80萬粉絲的網路人氣甜點鋪。走道貼滿粉絲留言,櫃台沒有甜點,冰箱全是一疊疊當日製作、包裝入盒的新鮮甜點,牆上寫著當天Menu,每人限帶5份。

「深夜裡也是可以有令人陶醉的甜點」是深法在臉書上的簡介,成立之初原是無心插柳。創辦人劉啟任(Rick)小時家裡破產,13歲便開始在補習班打工、獨立生活。經常整個星期只吃一條吐司,靠著教同學功課有便當吃。建中畢業、台大數學系雙輔修物理化學,加上在補習班歷練多年,大學還沒畢業,就以自創的「客製化教學」創辦補習班,每屆只收15名學生,依學生志願和能力量身擬定學習計畫,配合的師資曾達400名之多。

抹茶松子生巧克力塔融合了抹茶甘苦、松子嚼勁與茉莉香氣。(攝影/陳鴻文)

抹茶松子生巧克力塔融合了抹茶甘苦、松子嚼勁與茉莉香氣。(攝影/陳鴻文)

補習班經營有成,2010年投資朋友的甜點店,未料不久友人竟放棄退場,熱愛甜點的他只好把店收了留下設備,利用深夜研發,隔天與學生、同事們分享,口碑從此傳開。2012年,學生幫他在臉書成立粉絲頁,從約2000人的基本盤開始一路成長,團隊也從一人擴展到20餘人。不設實體店面,顧客必須提前7到14天透過臉書私訊下訂單,在固定時段到指定地點取貨或宅配到府,或直接於販售時間現場排隊購買,對消費者並不便利。卻也因此,深法才能確保客人拿到的都是「當天現做」的新鮮甜點。

除了新鮮,劉啟任研發時很少考量現實,一心一意追求最美好的食材比例、組合和質地,例如:乳酪三重奏水果可麗塔,堅持融合三款乳酪、貝禮詩奶酒與新鮮水果內餡,並以可麗餅隔開三層不同的水果,呈現多層次的口感風味,因此深法的甜點價格並不低。「畢竟深法的起點不是為了販賣,我常和團隊說,要用送給女朋友吃的心情來製作甜點。」

深夜裡的法國甜點店的生巧克力塔不加人工甜味與香精,甜味來自可可豆與鮮奶油乳糖。劉啟任非常重視塔皮口感,全都親手製作。(攝影/陳鴻文)

深夜裡的法國甜點店的生巧克力塔不加人工甜味與香精,甜味來自可可豆與鮮奶油乳糖。劉啟任非常重視塔皮口感,全都親手製作。(攝影/陳鴻文)

深法的高人氣引來許多合作邀約,劉啟任卻拒絕了絕大多數的合作。「主因是光是食材成本約占售價六成(一般食品業約占三成),若再經通路抽成,幾無利潤可言。」,既不願妥協改換便宜食材,也不肯調高售價換取擴張機會,他情願以自己的方式和步調穩定成長。

或許因年少清苦,劉啟任格外珍惜食材。「我不喜歡浪費食物,最討厭看到甜點在冷藏櫃裡水分慢慢被吸乾。」之前一人製作時,食材耗損率為零;成立團隊後,因容許犯錯,食材耗損率增至10%。「我們的原則是:做失敗了,要負責把它吃完。」

劉啟任認為深法不是一間店,而是一個優秀的團隊。(攝影/陳鴻文)

劉啟任認為深法不是一間店,而是一個優秀的團隊。(攝影/陳鴻文)

從剛開始以擺路邊攤形式起家,當天沒賣完的甜點,就在路邊辦趴和客人們喝飲料邊聊天享用。「深法的客人各行各業、形色都有,傍晚場是下班後的模樣,深夜場是穿睡衣的夜貓子。」十分懷念一開始人情味的劉啟任,最近租下更大工作空間,計畫在此舉辦工作坊及VIP活動,增加與客人的交流互動。

「我對深法的定位不是一間店,而是一個優秀的團隊。」從烘焙技術到員工的身心與生活作息,劉啟任堅持每個月一對一面談,了解每個人工作狀態並設定目標,並有額外津貼鼓勵員工出國考察甜點。接下來還計畫提供「外派甜點師」服務,也籌備開發更精緻的副產品線,透過一步步培訓出優秀甜點師,打開深法團隊未來的各種可能。

〈深夜裡的法國手工甜點〉

創辦人:劉啟任
成立:2012年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minuit1200/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