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重現康雍乾御膳宴

找回失落的典故與菜譜

2016/03/16

LINE分享 FB分享

清代的帝王飲食,集各朝及大江南北精華,有原來滿族的飲食,也綜合了魯菜、江南各地料理的精髓。在烹調手法上,更是「蒸煮燴炒煨燉燜」各式手法都有,食材處理及烹調,處處講究細節,「食不厭精、膾不厭細」,是帝王日膳的最佳註腳。再加上有趣的歷史典故為背景,更賦予菜餚許多遐想及趣味。

故宮晶華執行總監楊惠曼為了再現清代「康雍乾」三帝的飲食,前前後後就花上七年的功夫。她用功的程度,像是要準備論文研究,在蒐藏飲食經典的「中華飲食文化基金會」圖書館裡潛心閱覽,在她的辦公室裡,常備著好幾本關於飲食與歷史的書籍,貼有大大小小的標籤;她甚至越洋熱線向中國學者專家請益。如果有辦法,她肯定會搭時光機回到過去,一窺帝王餐桌實景。

去年十月,國立故宮博物院舉辦了「神筆丹青|郎世寧來華三百年特展」,楊惠曼依舊上窮碧落下黃泉,挖出了「攤雞蛋」及「世寧土豆泥」等菜色。郎世寧是天主教耶穌會傳教士,同時也是宮廷畫師,留下許多影響後世的重要畫作。而楊惠曼則告訴我們,原來康熙和郎世寧之間有許多有趣的生活互動,康熙的第一口「中式冰淇淋」,竟就是這位異國宮廷畫師的創作。

找回失落的典故與菜譜已經大費周章,要重現做法及原汁原味,難度也高。故宮晶華主廚蔡世榮及團隊早已習慣這樣的不可能任務,我們站在廚房看主廚燒菜實在過癮。吹彈可破的嫩豆腐,在中式大刀下乖巧聽話,輕輕揮舞幾刀,原本平凡無奇的長方豆腐,瞬間變身小骰子,均勻有致、細緻完整的散落在加了八寶珍味的羹湯裡,如珍珠玉寶,味美形也美。每一道帝王菜,都憑師傅群的真功夫、硬底子重現。

一場帝王宴,是千年時光的積累,中菜烹調法的集合。美味佳餚有皇帝傳奇相佐,入了口、下了肚之後,自然還令人依依難忘。


宮門獻魚

宮門獻魚

宮門獻魚


康熙親筆賜名,晉升宮廷菜

話說某天康熙微服出巡,來到了雲南宮門嶺暗訪民情。用餐時分在小餐館裡點了當地名菜「腹花魚」,嘗了之後龍心大悅,於是提筆寫下「宮門獻魚」四字,還大方落款「玄燁」,幾個字就讓地方菜升級為舉國皆知的宮廷佳餚。

故宮晶華用的是肉質細嫩的黃魚,去骨、去刺之後將魚尾翻摺回魚身上,看起來就像跳躍般賞心悅目,接著便入油鍋炸製定型。淋在魚身上的芡汁是以米醋為底,加入糖調味的酸甜滋味,紅黃椒、紫洋蔥切成小丁,再加上綠色甜豆仁,為醬汁增添繽紛色澤。外酥脆內柔嫩的魚身蘸上略酸微甜的芡汁,難怪能讓龍心大悅了。

八寶豆腐

八寶豆腐

賞賜功臣的御膳食譜

康熙的餐桌上豆腐絕不能少,而這道料理之所以讓人難忘,就是那白嫩豆腐裡的「鮮味」。鮮香來自於豬肉末、雞肉末、蝦仁末、火腿末、香菇末、蘑菇末、與松子仁末等材料,有山珍海味及堅果,還要加入雞湯同煮,讓皇帝感覺「更勝燕窩」。

有趣的是,過去帝王會將食物或食譜贈予有功臣子做為賞賜,這道「八寶豆腐」的材料與做法,就因為送給江蘇巡撫宋牧仲而傳出了宮,乾隆時期輾轉來到孟亭太守手上,成為江浙名菜,又稱作「王太守八寶豆腐」。

鴨絲攤雞蛋

鴨絲攤雞蛋

乾隆曾賜郎世寧共宴

雞蛋料理做法千變萬化,這道「攤雞蛋」有點像烘蛋,先將油燒熱了,再將攪拌好的蛋汁入鍋,那瞬間,蛋液會因為高溫而像朵花一樣綻放開來,姿態美麗。接著,師傅再將周邊如花瓣般的蛋皮往裡翻摺,接續拋高翻面,讓兩面都煎烘得勻稱漂亮。另外,乾隆愛吃鴨也不是秘密,加入烤鴨絲更添口感與香氣。


根據楊惠曼的研究,攤雞蛋是乾隆在第四次南巡途中的晚膳菜色。隔年的五月十五日,他將這道菜「賜宴」(皇帝召賜臣下共宴)給郎世寧,不知當時有沒有讓這位來自義大利的異鄉人,想起家鄉的義式烘蛋(Omelette)。

宮廷燕菜

宮廷燕菜

從刀工到做法,蔬食的極致

蔬菜也是康熙飲食的重點,這道料理就展現了蔬食的細緻之美。將當季白蘿蔔切絲,做成燕窩模樣,要能惟妙惟肖,刀工必須了得。蘿蔔先要片成薄可透光、尺寸統一的長方形,再直切成均勻的細絲,蘿蔔絲裹上生粉入鍋蒸,還要再經過風乾程序,這道蔬菜燕窩才完成。最後和雞湯同煨,滑溜的口感相當特別,若不是蘿蔔天生的清甜露了餡,還真會以為是燕窩呢!

康熙相當重視養生,「節飲食、慎起居」是他的生活原則,餐桌上即便有肉品,也一定少不了豆腐及蔬菜。這道清淡鮮美的蔬菜燕窩,就很討他的歡喜。

羊肉他他氏

羊肉他他氏

御廚巧烹「它似蜜」,深得乾隆心

康熙及乾隆在位期間都曾六度南巡,造就許多美味傳說。楊惠曼說,這道聽起來很有異國情調的料理,是乾隆第四次南巡(1765年)時所品嘗的晚膳。據說御廚神來之筆,改用加了糖的醬料烹羊肉,色澤油亮、口味香甜,十分討喜,就為它起了個名字「它似蜜」。

而其實「它似蜜」是回族飲食中常見的料理,以糖、甜麵醬、醬油等佐料調成醬汁,澆淋在羊肉上同炒。也有點像北平菜「京醬肉絲」的醬爆手法,先炒香甜麵醬及醬油等佐料,再下肉絲,只是將豬肉換成羊肉。鹹香又濃郁甜口,佐餐最佳拍檔,傳香至今。


世寧土豆泥、蜂糕

世寧土豆泥、蜂糕

康熙的第一口中式冰淇淋

楊惠曼提及,清朝皇帝其實並不特別喜歡傳教士,因為全天下就屬皇帝最大,哪裡會認同上帝之說,而傳教士郎世寧卻以宮廷畫家的身分,受到康雍乾的高度重視禮遇。這道「世寧土豆泥」,就是康熙請郎世寧重現的義大利冰淇淋滋味,這位傳教士巧妙運用蒸熟的馬鈴薯仿做成冰淇淋模樣,再搭配冰鎮紅豆泥,甜蜜清涼柔軟,讓它躍上帝王餐桌。

「蜂糕」是因為蛋糕裡如蜂巢般的氣孔而得名,乾隆第四次南巡時曾在早膳中享用。這糕點除了使用麵粉、米粉之外,還要加上老麵來發酵,吃起來有麵粉的鬆軟,同時有米粉的Q彈,口感特殊。

【活動訊息】2016複刻帝王御膳宴

集五千年食飲精華 神遊清宮探秘之旅

宮廷御膳是中國飲食文化最高層次,而清朝總結了歷代大江南北的食飲精華,不論是食材的選擇或烹調技藝,都發展到極上之膳、歎為觀止的地步。

2016複刻帝王御膳宴,alive再度邀請故宮晶華執行總監楊惠曼及主廚團隊,精選大清盛世帝皇秘膳,並由清史名家為您說一堂食飲歷史課,一窺帝王食事趣聞與名菜典故,重建皇帝膳食現場,藉視覺及聽覺神遊清宮秘史。

時間地點:2016年4月10日(週日)中午12點,台北故宮晶華

》》想當一天皇帝,吃五千年御膳?即刻報名!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