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看盡風光的旅店

2015/10/29

LINE分享 FB分享

若到了北美仍想念歐洲,前往加拿大魁北克省(Quebec)就可以立刻走入法國,且又能夠使用英文通行無阻,不必受到雞同鴨講或冷眼相待的尷尬。聖勞倫斯河(Saint Lawrence River)流經的魁北克市,其歷史城區被列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遺產,更能令人感受浪漫而優雅閒逸的法式情懷。而滿街隨便走入都可以發現美味的餐廳,也讓人想起巴黎。

到魁北克市就不得不到芳提娜古堡旅店(Fairmont Le Château Frontenac)朝聖,建於一八九三年,位置極佳,坐落在聖勞倫斯北河岸峭壁上,是加拿大太平洋鐵路公司十九世紀末所建一系列古堡旅館之一,那宏偉典雅的磚紅建築成為魁北克美麗天際線的象徵。

然而,我卻沒有選擇住它,反而住進了城中舊港附近的另一個十九世紀的古建築、且顯然較為低調的Hotel 71,一來因為相比之下房價較親和,其最大的房間說不定都比芳提娜古堡旅店最小的房間便宜。二來其實我認為欣賞芳提娜古堡旅店最好地點不在房間裡面,它由費爾蒙特酒店集團(Fairmont Hotels&Resorts)接收後翻修後的裝潢其實馬馬虎虎,由低處向上仰見那山壁古堡的外觀,配上北美清澈的天空,反而更令人動心。

我入住的是Hotel 71最高層的轉角房間,除了擁有眺望芳提娜古堡的精彩角度,廣闊的聖勞倫斯河和舊港區景色也盡收眼底。房間中每扇窗都有不同風情,一面是夏季綠意盎然的自然林木,另一面是港口繽紛的人文聚落,無論哪個角度、哪個季節都讓人心曠神怡。

Hotel 71前身是加拿大國民銀行在魁北克的總部,是新古典主義風格的建築,全灰石的外觀沉穩冷靜,入內後則是使用紅色系、居家般溫暖的溫馨空間。若冬日從外頭寒冷的環境中走進,更可以感受到裡外由冷到暖的對比。

大概由於過去是銀行的關係,旅店裡的空間配置較為特別。我的房間一進去先是個相當寬闊的廊道,不必在侷促狹小的玄關換穿鞋襪,就算下雪天穿得臃腫也感到十分充裕。廊道後是臥鋪,以一個木製電視櫃充當屏風,區隔出半開放感、帶著鄉村風味的客廳,沒有精緻昂貴的裝飾,唯一堪稱豪華的就是地板上一張有點粗獷的牛皮,給人一種賴在自家裡般輕鬆舒適的感覺。

美中不足的是家具擺置可以做更好的調整,尤其是床鋪床頭板就遮住了一扇大窗一大半風景,而沙發也背對著河流大好風光,令人感到既彆扭又可惜。我搬不動床,但最後仍忍不住更動了沙發的位置。大好的窗景,家具的擺設應該要更加小心,免得配角遮擋了主角的風采。

為了把最好的景觀讓給住客,一般旅館員工會屈居在地下室或不起眼的角落。但也許是魁北克人太懂得享受生活,或是旅店老闆深知員工就是最寶貴資產的道理,我房間的樓下便是旅店的行政辦公室。在裡頭做事邊領薪水又可以與豪客同享一流景觀,或許下次我該爭取申請超齡度假打工,將魁北克真正玩到盡。

小檔案_71旅店 (Hotel 71)

地點:加拿大.魁北克
網址:hotel71.ca
電話:+11-418-692-1171
當日入住房(號)型:Suite 620
價位:約新台幣7,250元起(請以旅店提供最新房價為準)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