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嘗一口澳洲創意饗宴

吃時尚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聽到Transport Hotel,你會想到什麼?所有的人大概就直接認定那是一家旅館。然而不是,這個搞怪的名字,卻是一個包含了Public Bar、Taxi Dinning Room以及Transit Lounge Garden三家墨爾本時尚曙U的場所。這個命名和裝潢,皆延伸自原址費林德街火車站的「交通」概念,使用了板凳、混凝土天花板、鋼管等現代元素,但搭上柔和的光線溫暖旅〈客〉人。

這類設計感強的新穎曙U,讓時尚生活雜誌《Wallpaper》,在它們一開幕時就特別加以介紹了。但Transport系列曙U不只有設計感強。Transport Hotel拿手的是有機料理,薯片則會配上芥末美乃滋,服膺當代澳洲料理的創意原則。吧台裡各國啤酒張羅周全,甚至還供應多種日本清酒,令人一時忘記身在何處。

尤其最新開幕的Taxi曙U,更在去年中將澳洲名廚麥可‧蘭碧〈Michael Lambie〉,從墨爾本精品曙U——Circa挖角過來。

Circa的澳式料理拿過墨爾本之「米其林指南」——《時代報優質懦憤n》〈The Age Good Food Guide〉的兩頂高帽子〈最高等級則為三頂〉,也是考察澳洲料理的好去處之一。蘭碧在Circa曙U任大廚時,曾將Barramundi魚〈澳洲龍魚,即老鼠斑魚〉做成湯圓狀的蛋白酥〈Souffl?),塞了野鴿肉的義式方餃則會配上豆子打成的雪白泡沫。這些看似不可能的組合,到了他手上就成為好看又好吃的料理。Taxi曙U正延續了蘭碧毫無疆界的當代澳洲料理風格。

其實,Transport Hotel坐落的聯邦廣場裡,還有多達十來處兼顧美食與美景的漂亮曙U,共同特色是Modern Australian Cuisine最強調的——食材皆取自本土,並將多種族元素也融入烹調藝術中。

例如,廣場內的澳洲賽馬博物館〈Australian Racing Museum〉裡,有一家以透明感為設計主題的Champions宴會廳,用擬藿珙蛪禫S別。他們盛裝雞尾酒會finger food的盤子、戴埽扔札麂耤A全是以玻璃及鏡子製成。設計鬼才飛利浦‧史塔克〈Phillip Starck〉的「路易鬼魂」〈Louis Ghost〉透明椅子,則在角落布置成休息區,和落地窗外乾淨的墨爾本夜景輝映。

到Champions用壎眸溯w訂,屬於特殊場合使用的宴會廳。他們可以依客戶需求布置成酒會、舞廳或是表演場所等,最多能容納三百五十人,是相當適合中型獎勵旅遊〈Incentive Tour〉的好所在。顧客想要什麼,墨爾本這類專業會場通常都能極力配合,展現澳洲人天生「No worries」〈別擔心〉的好個性。在我們拜訪當晚,Champions竟找了一位神似澳洲名歌星凱莉‧米洛格的歌手,熱歌熱舞整場直到深夜。

在聯邦廣場中還有家Arintji咖啡廳及酒吧,則擁有該處最無敵的景致,可眺望亞拉河景及對岸高塔式的維多利亞藝術中心〈Victoria Arts Centre〉。搭配周邊的歡樂氣氛,這曙U的菜色以輕食式的西班牙Tapas料理為主。

在山青水明的墨爾本開曙U,常比別處更有條件在美食之外提供美景。例如,墨爾本最雅痞的南亞拉〈South Yarra〉區之Botanical曙U,就處於一座歷史古蹟——皇家植物花園〈Royal Botanical Gardens, The Bot〉優雅的園林氣氛中。但它不是只靠環境勝出,看看Botanical的神奇菜單:干貝加豆子燜肉可以配上布丁,亞洲口味清湯可以配上蒸魚和龍蝦米粉捲,松露蘑菇蛋捲可以配上炭烤香蕉明蝦。有時候你實在不得不驚嘆墨爾本廚師腦子的不受限,Botanical主廚保羅‧威爾森〈Paul Wilson〉真是完全以「自由式」做菜。

Botanical也曾獲得墨爾本《The Age Good Food Guide》二○○四年的最大獎——年度曙U〈Restaurant of the Year〉,二○○五年它拿的獎項則是「最佳酒單」〈Best Wine List〉。顧客可以在他們藏酒應有盡有的曙U酒鋪試飲、購買,付點開瓶費就能在這座美麗的曙U裡小酌,體會墨爾本自在的用嶽薵^。

如果你嘗遍了澳式混血菜,想換點純正口味,No worries,各國移民眾多的墨爾本也能提供最道地的美食。

只以中國家鄉味舉例,墨爾本恰好有家號稱是中國地區以外最好的中國曙U——廣式的萬壽樓〈Flower Drum〉。這封號澳洲以外的中國料理迷聽了可能覺得見仁見智,但萬壽樓的確得過不少澳洲及世界級美食評鑑的推崇。例如,《The Age Good Food Guide》今年「又」將「年度曙U」大獎頒給這家永遠的三頂高帽子得主。英國權威的《曙U》〈Restaurant〉雜誌,則將Flower Drum列為全球最好的五十家曙U之一。

實地到萬壽樓試菜,發現客滿曙U裡坐的,大半是上個月就來訂位的非華裔人士。萬壽樓的招牌菜是北京烤鴨,墨爾本老饕全為那繁複的手續和「戲劇化」的上菜過程著迷。在台灣,片下烤鴨配上捲餅大蔥再平常不過,也釦A會覺得外國人未免太大驚小怪。但Flower Drum的烤鴨真正在水準之上,甚至能打敗中國地區多數宣稱能做烤鴨的曙U。從香港移民至此的呂培大廚果然名不虛傳。

萬一,這些曙U都不符合喜歡更隨性的用嶽薵^的你,那麼,就輕鬆到墨爾本市的Arcade區、窄巷裡的半戶外咖啡館坐下吧!那裡讓你入口的,是簡單的澳洲風味與純粹的墨爾本城市風情。也部A你會和身旁熱情的墨爾本人聊開了,發現自己不想起身……。

*Melbourne Restaurant

曙U資訊一覽表

Transport Hotel曙U

(包括Public Bar、Taxi Dinning Room以及Transit Lounge Garden)

網址:http://www.transporthotel.com.au

電話:+61-3-9654-8808

Champions宴會廳

地址:Federation Square, Level 3 of the Australian Racing Museum, Melbourne

電話:+61-3-9650-9651

Arintji咖啡廳‧酒吧

地址:Federation Square, Yarra Building, Square Level, Melbourne

電話:+ 61-3-9663-9900

Circa曙U

網站:http://www.theprince.com.au

電話:+61-3-9536-1122

Botanical曙U

網址:http://www.thebotanical.com.au

電話:+61-3-9820-7888

萬壽樓曙U(Flower Drum)

地址:17, Market Lane, Melbourne

電話:+61-3-9662-3655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