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全台灣滷肉飯哪一家最好?夜晚的基隆廟口19號攤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台灣小吃中若說最本質的、最每日必吃、最全民的,大概是滷肉飯了。它幾乎是台灣的「國飯」了,如同牛肉麵台灣的「國麵」一般。前些年有些黑道大哥走避大陸,後來回到台灣,言談中總嘆說:「沒辦法,那裡吃東西不習慣,沒有滷肉飯。」

有人問過我,全台灣滷肉飯哪一家最好?哇,好大一個問題!自北到南,滷肉飯我不知吃過多少攤,但真要說最好的一攤,不瞞看官您,我答得出來,便是「基隆廟口19號攤」(只開晚上)。

廟口有多少名店,有人去吃天婦羅,有人吃沙拉船,有人吃咖哩飯,有人吃豆簽羹,有人吃冰;但我去只是吃19號攤。我必點滷肉飯、高麗菜、豬腳湯(我皆囑「要中段的」),正好吃飽,仁三路向裡面的夜市也不逛了,往往轉身沿著海港邊散步至火車站,坐電聯車回台北。

滷肉飯的肉必須切成小條,肥、瘦、皮皆在那一小條上,澆得白米飯頂,危顫顫抖動方成。切不可用絞肉,絞肉便嘗不到肥肉的晶體,已被絞成油水;也嘗不到瘦肉的彈勁,已被絞成柴渣。這店的滷肉飯,味最和正,很像我們小時候記憶中滷肉飯的那種風味,並且顏色也不太紅,正好不致醬油兮兮的。這樣的飯,配一碟清煮的高麗菜,也極合。且別小覷這高麗菜,燒得不油、又微爛卻不甚糊爛,台灣成千上萬家小店,幾家能夠?而此店便做到我心中的火候。有時我甚至吃完一盤再叫一盤。豬腳湯亦是白煮,清淡卻有嚼頭,我常說即使這店的豬腳在整個廟口亦是最好的。腿肉湯,亦很好,腿肉切成塊條狀,上層是皮,再帶薄薄肥肉,接著是長條的瘦肉,若請老闆切好,帶乾的回去,亦是下酒良物。

滷肉飯必須吃小碗的,幾口吃完。若不夠,再叫一碗。倘叫大碗,奇怪,味道便差了些。這種適宜亞熱帶胃納的小碗風習(尚有台南擔仔麵等),分量如同點心,是台灣小吃之特色,亦是優良傳統。如此一家攤子,竟是台式豬肉料理淡白清雋之極好例子,我說不出有多喜歡。老闆姓何,十多年來我僅在一兩次短聊中得知。此店開業30多年,只開晚上(白天的「光復肉羹」更是60年老店),一逕偏處幽隅,不甚受人注目,最是那種我慇懃探看的店。我希望他的味道始終保持高水平,也希望我的報導不致干擾他謙沖自處之風格。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