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台北最好的綠豆稀飯在哪裡?東豐街「半畝園」全台灣獨一無二

2006/01/26

LINE分享 FB分享

台北最好的綠豆稀飯在哪裡?當然是「半畝園」。

綠豆稀飯,究竟有何特別?它原本是北方家庭最清貧的吃法,往往煮得很稀,且多冷吃。米中摻了綠豆,米量便可少了,又因加上綠豆,比較抵飢,不會因太稀而吃不飽。此固為貧窮年代之吃法,殊不知真吃了上嘴,它還是養生食品,多了雜糧的纖維,於消化好,多吃亦不脹氣。半畝園的綠豆稀飯,自然不能太稀,開店嘛。而且近年也不上涼的稀飯了(客人未必懂冷稀飯的佳處),故它一碗賣25元。但仍是我來此最大的理由,有時還叫兩碗。

原先餡餅是招牌,特別是牛肉餡餅(真正餡餅饕客比較不把重點擺在花素上)。我們以前對老外描述,稱之為Chinese Hamburger(中國漢堡)。其實也真像,一口咬下,牛肉湯汁幾要溢出,卻嚼在口裡仍是鮮香的瘦肉。這說的是幾年前餡餅之況。如今的餡,瘦肉倒還是瘦肉,卻不知是餡剁好了事先擱冰箱還是怎麼的,色澤太紅外,一口咬下,喉間可以微微感到它的牛肉過瘦的澀苦味,已與早先滋味相當不同了。

麵條,有刀削麵與細麵兩種任選。他的炸醬麵,是老北方的風味,與坊間小麵攤上的炸醬麵很不同;吃慣了正宗北方炸醬麵的吃客,還非得吃這種家鄉風味不可。一碗110元。 小菜,是半畝園另一項極見品味的地方,即不帶油。如雪裡蕻百葉,涼切苦瓜片,小黃瓜拌洋菜,肉末豇豆,毛豆烤麩,燒茄子,蓮藕片等,清淡有原味。每碟50元。能夠把小菜烹製得如此清淡,而不是以濃腴重烈吸引顧客,必然與店老闆個人的品味與堅持有關。須知尋常麵店的小菜皆傾向於重味。

在這樣清簡明淨的小店,若你見一人獨據一桌,點綠豆稀飯,與三兩樣小菜,便這麼簡簡單單,那他絕對是行家。而這麼樣的吃法,又這麼樣清淡可口的小菜,台北,或全台灣,它是獨一無二。

忽聽鄰桌小孩問爸爸:「什麼是木須湯?」爸沒答。趁這機會在此說說。木須湯即蛋花湯;此店如此用字,顯見是諳北京舊俗的。乃以「木須」避「蛋花」之諱也。因明、清時太監在北京大小飯莊進出甚多,凡涉「雞」、「蛋」字,皆避之,代以他字。「木須」即桂花,又稱木樨,蛋之色黃如桂花,故取以代之。

(編按:文內價格皆有調漲,請以店內菜單為主)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