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享受美食 從「品水」開始

2015/08/18

  • 文字 / 何薇玲
LINE分享 FB分享

歐洲餐廳裡點完菜一定會問喝什麼水。有氣泡(gas)、無泡(still)或普通自來水。一出手侍者就知今天來吃飯的是行家還是小氣鬼,待會的服務視小費的「遠景」來調整。因為很多地方水比酒貴,水不止比酒貴,更比汽油貴,一公升汽油三十元左右,一公升Perrier(沛綠雅)三百元,享受美食如不從研究水開始,真是小看了一切烹飪的基本元素。

自來水沒得挑選,從水龍頭一開就來的水,那有什麼可以要求?刁嘴的人才會挖空心思找水喝,神農嘗百草,現代人喝百水,有的人家裝濾水器,硬水變軟水,但去不掉,還是有種化學物質的恐懼。

台灣有許多牌子的礦泉水和蒸餾水,不知怎的就是找不出特性。加上隔一陣子查出生菌過多,瓶內有漂浮物,改喝蒸餾水或純水,醫生會警告缺礦物質沒營養,喝與不喝都心驚肉跳受煎熬,真是現代人的兩難。

進口水。連貓都愛

進口的礦泉水以法國的Perrier(沛綠雅)、Evian(愛維養)和Volvic(富維克)為大項,分別是法國南部阿爾卑斯山和中部的產品。義大利也有一品S.Pellegrino,幾年前台灣的雀巢又進了礦翠(Contrex),以清胃利減肥促銷。

這些水的味道和成分各有勝場,愛維養微鹼性(七.二)喝來平順,富維克成分和愛維養差不多,S.Pellegrino有淡淡甘甜;Perrier綠色罐子包裝特殊,喝入口小小氣泡在口腔內製造香檳效果,但味道最重,甚至有人覺得有點「鹹」;礦翠因鈣含量較高,不冰就不好喝,其實冰了,味道也不怎樣,看在減肥健康份上,愛美的同事一箱箱抬進來說「當(瀉)藥喝」。

法國人出了這麼多名牌和美酒,推想其味覺一定很棒,每見法美食專家咂嘴咋舌喝得出葡萄酒酒莊和年份,但換了品水真是鴉鴉烏,全部猜錯。

中國人猜葡萄酒沒有經驗,比不過老法。不怕,改品水,派我家貓兄上場,它每日配有二碗水,一碗自來水,一碗依雲,貓可以不猶疑的喝乾一碗愛維養,還會抬頭喵聲謝謝。另外一碗自來水,不是情非得已不會去碰。要打敗法國大鼻子,一隻台灣土貓代表已足夠。

法國大鼻子還不服氣,你可以換可口可樂和百事可樂,大猜題讓他一樣全軍覆沒,當年我在巴黎揚名鄰舍,就靠這二功騙得多頓免費大餐。

平生喝過最好喝的自來水,在加勒比海的一個四周環海,居民僅萬人,平方只有三十六公里的小島Nevis,Nevis有三千呎高山,卻沒有井,雨量雖多也不固定,但是自來水質清純比美愛維養,不只是飲用,拿來泡澡也有楊貴妃出浴的甘美。

原來,Nevis島是一個大珊瑚礁,多層孔洞像高效濾水器,把地底的地下水濾過後天然可飲。可惜Nevis實在太熱,不適合釀酒,否則這樣的水質可以有絕世佳釀問世。

同樣是加勒比海國家,臨近的巴貝多、千里達就沒如此幸運,水質乾淨雖可以生飲,但風味差很多。長輩敘說小時住在沒有水井的島上,只能喝雨水,雨水混濁,用中藥明礬下去一攪,也就雜質沉澱,清水析出可以汲來喝。

經過半個世紀,大城小鎮裡都有了自來水,這個舊時人的智慧也就失傳了。

雪水。紅樓意境

古人對水輕其質而重意境,紅樓夢在四十一回中,說完了劉姥姥逛大觀園就談妙玉飲茶。用劉姥姥的俗和真,來襯妙玉的矯情和自命清高。她積攢落在梅花上的雪,密封藏在地底,五年後開封煮來沏茶,意境美是美,實際上可能衛生有問題。後來妙玉走火入魔,想來不是龜毛過頭心裡有病,就是吃喝多這些古怪東西,身上得了怪病。至於寶玉的祖母喝隔年雨水,時到今日雨水變為酸雨,吃了更要生病不可。

日本人的飲食精進在電視上常見,除了各式飲料千奇百怪,即如啤酒公司也出了Kirin麒麟水、可爾必斯水外,日本人最愛喝威士忌加冰塊,威士忌光靠模仿釀法,敵不過蘇格蘭人的單麥芽混麥芽釀酒法。

日本的三多利就是有股衝味。日本人轉向在冰塊上搞噱頭,從此後「水割」自赤的酒店裡問世,讓本來兩口可以喝完的Whisky on the rock清水變雞湯成為可以熬一晚上乾泡酒店的好料。

平常的威士忌加碎冰,一下子冰化完了就得再來一杯,改用黃金比例理論製造杯子的○‧六一八一大塊冰拿來加滿威士忌,據說能化腐朽為神奇,至少這碩大一塊冰可以熬很久不需續杯。再進一步講究的人,建議這塊冰用愛維養來做,融化速度比蒸餾水或自來水多耗上十多分鐘。這也算泡沫經濟發生後的日本酒鬼變相減少消費的妙方。

喝水還有祛病作用,英國的巴斯(Bath)是作家珍奧斯丁(Jane Anstin)一家的避暑勝地,至今的巴斯還找得到班納街(Bennett),和傲慢與偏見的寶貝一家子同姓。到巴斯一遊的旅客會到Pump Room餐廳享用大餐,餐後大家排隊去喝巴斯的溫泉。

此泉始於羅馬殖民時代,當年,聽說有治癒李爾王父親布王(Bladud)的痳瘋病的奇蹟,至今還有湧泉湧出吸引觀光客。雖然湧泉喝起來,溫吞吞像洗澡水(bath water),很多珍奧斯丁的書迷還是顠意花上一個半小時,從倫敦來這個英國不列顛西域的小鎮憑景思古。

礦泉水。釀酒好伴

說了半天,中國的名水在哪兒?北京、上海、廣州的水質都差強人意,燒水用的壺內用久了還會有厚厚水鹼,看你敢不敢以身試鹼。喝過的水中唯青島的嶗山礦泉水真不錯,有股相當重的甘味,標示上說明於嶗山下百米深層花崗岩隙間汲出,在水源地灌裝,全部自然產出。

如屬實則十分難得,至少我有一罐二○○二年九月裝到現在氣不洩、水不濁,像是滿實在的。有嶗山礦泉出來的好水,才有青島啤酒。青島以外的青島啤酒缺少好水就遜色許多,甚至被說打不過台啤的尚青。

除了嶗山之外,最有開發前途的數西藏,大師林雲曾異想天開想過建議西藏喇嘛用取之不盡的西藏常年冰來製作「雪山水」,如蒙達賴喇嘛賜照及祝福,加貼上一肖像權,則此水可以升級為「雪山聖水」。

但實際考察後,發現雪中都有雜質混沌,生菌數驚人,且高山運輸非常麻煩。要克服這些問題,未來的雪山聖水公司要派工程師到阿爾卑斯山,找愛維養公司的技術部門移轉秘方才成。愛維養如不成,則礦翠那混沌的減肥健身水,也可教中國的雪山聖水「包裝」一下,再不濟,用大桶裝來做高級SPA聖湯,也是一條異軍突起之方。

近年來聽了電解水好處,也試過這種白金濾心清濾的水,但又擔心鹼性太高傷喉嚨,罷而不敢常喝。聽說新竹園區的貓母狗父們還流行給寵物喝RO逆滲透水,每隻都養得肥頭胖腦,加上不需要唱歌劇的貓兄快樂的在一天愛維養,一天電離水中養生,真是人不如貓狗。

Discovery說全球少於○‧三%的人享受得到直接使用的天然生鮮水,兩千年前子曰:君子之交淡如水。有許多可以選擇的水的現代,不如返璞歸真,回到沒有選擇的年代,交個朋友喝個痛快。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