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嘉義劉里長雞肉飯:佳美食堂氣氛,鋪排火雞肉絲最是全神貫注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說到台灣風景,不可不提嘉義,因為有個阿里山;說到台灣小吃,也不可不提嘉義,因為有雞肉飯。

有時自阿里山爬完下來,進到嘉義市,全身針葉林高氧充盈,返回台北前,若吃上一碗雞肉飯該有多好!

事實上嘉義市亦是台灣各城市中少有的最具「城市山林」優勢者之一;人自植物園的參天古樹中散步或自蘭潭邊慢跑回來,轉眼又是市井社區,嘉義市民可謂得天獨厚。

嘉義風格的雞肉飯,眾所周知,用的是火雞肉。全台灣皆然。但今天介紹的這家「劉里長」,更是因鋪排火雞肉絲最是全神貫注,慢條斯理,再精準的淋上油汁,令你待會兒細細品嚼時更顯得飯香雞鮮,備感享受。

吃雞肉飯,原本渾然一氣,最不需配菜;若真要配,可點「涼菜」中的一碟芥菜(不澆醬更佳),尤其冬天,青翠中微滲苦口,最與雞汁的腴厚相和。若還不足,可點滷豆腐,小小一方,白石猶擅,更使咀嚼多了變化。

至若湯,我皆點刺瓜湯,以其清也。有時亦點「刺瓜丸仔湯」,便是一碗中刺瓜減半而添上二顆丸子。

蝦仁湯亦不錯,用的是小蝦仁。嘗來不會緊繃過Q,令人心中較落實。

事實此店所售項目甚多,三五好友圍桌點菜,頗多選項,如骨仔肉、扁魚白菜、豬腳、虱目魚粥、粉腸湯,以及涼菜中的蘆筍、苦瓜、菜豆、茄子等。

主要此店的空間舒服,寬敞大方,天花板甚高,吊扇送來涼風習習,不鋼桌面簡淨,卻仍有老式店堂的舊日格局,坐此吃飯,深有南國風情。更別說菜檯後的工作人員笑容可掬,儀態謙和,盛飯的盛飯、切菜的切菜、劉里長鋪雞肉的全神貫注等等的佳美食堂氣氛,恁是教人印象深刻。

順便一提,此店雖以雞肉飯馳名,其實滷肉飯也甚好。尤以醬油下得少,顏色較淺,頗有自己獨特風格。有時胃口好,雞肉飯點了,滷肉飯也點。

嘉義一年中炎熱的日子極多,教人不堪日曬。所幸東面有個嘉義公園,北鄰更有個植物園,老樹濃蔭,一派熱帶天堂;據說最內行的市民是天一亮在植物園運動完後,悠悠閒閒的散步到公明路,吃上一碗雞肉飯,接著躲進冷氣室內,開始辦公。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