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歪七扭八的公寓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格局方正、面面採光」這句話,可說是國內房地產市場最喜歡用的銷售術語。「格局方正」是一般房地產建案的標準設計模式,但是「面面採光」則常常只是誇大的推銷騙術。

人們買房子似乎早已認定房間格局一定要是方正的,不能是三角形的,也不能是圓形、或不規則狀的。大家都認為格局不方正的房子就不能住人,也有人認為格局若是不方正,風水肯定不好,對住的人會有不好的影響。

新世紀的建築師們認為:大自然界本來就是不規則的造型,方正像鴿子籠的公寓住家,只有人類世界才會出現,自然界中的生物巢穴,幾乎都呈不規則狀或自由形體,因此,新世紀的建築在技術成熟之際,建築師們無不希望擺脫過去方正格局的束縛,恣意地讓創意發展,發展出許多「自由形體」的建築物。

位於德國杜賽道夫(Dusseldorf)水岸媒體區的公寓建築,便是所謂的「自由形體」建築,這幾棟歪七扭八的公寓建築,在台灣房地產仲介商眼中,根本是風水奇差、平面配置怪異,很難賣的建案。

但是在德國杜賽道夫,這幾棟建築不僅成為雅痞上班族的最愛,更成為整個水岸媒體區的地標性建築,吸引了眾多觀光客前來欣賞,每個人看見這幾棟歪七扭八的公寓,都會發出驚奇的讚歎聲。

數位建築師法蘭克‧蓋瑞(Frank O. Gehry)最擅長設計這種「自由形體」的建築,西班牙畢爾包古根漢美術館就是他的傑作,他的建築作品不僅讓畢爾包這座城市起死回生,同時也讓古根漢美術館留名千古;他所設計的杜賽道夫公寓建築,也同樣具有讓城市空間起死回生的魔力。

這三棟公寓建築所在地原為荒廢的舊船塢倉庫區,當局重新開發這塊地區作為媒體資訊業者的辦公區,整治水岸空間,改造倉庫為新穎工作室,並建造摩天辦公大樓,重新炒熱原本清冷荒廢的水岸倉庫區,歪七扭八的公寓建築功不可沒,自然也成為十分搶手的時髦公寓。

歪七扭八的三棟公寓建築,外牆分別以閃亮的不鏽鋼板、紅色的磚牆,以及白色的油漆表面呈現。許多人以此作為心理測驗的題目,問別人:你會選擇住哪一棟公寓?

聽說紅磚代表保守、人文。不鏽鋼板代表前衛、喜愛時髦。白色則是中規中矩等等,不論如何,我相信住在這些公寓裡的人,將不會再因為每一間公寓都是方格子,而走錯公寓回錯家。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