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舒國治的爌肉飯首選,電影城旁的「員林」老味道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中部是爌肉飯的大本營。而其中最密集的市鎮是彰化市。我曾經很想說一句話:「爌肉飯多而好的地方,便是日子過得舒服富泰的地方。」

彰化市在八卦山下,百年以前原是中部最佳的一塊美地,在此地品嚼米食,當然應該最香潤。 另有一鎮,稱員林,亦是生活得最好。10年前的員林公園,裡面有小小冰果室,依稀是60年代風情,說這話時,轉眼又10年沒去玩了。

今日的員林,如同所有的二線城鎮,自然也有建設(其實是破壞)過多的問題吧;但每次經過,總捨不得要逛它個一圈、散步一兩小時。此時最好的稍停,是吃一下小吃。

今天說的這家爌肉飯小館,叫「滷肉濱」,在員林是家老店,如今已是第二代經營。每天一早開,黃昏前便收,一天總要賣個好幾百碗。

吃客的選擇只有兩種:爌肉飯,豬腳飯。再加幾樣小菜,如筍絲、白菜滷、滷鴨蛋而已。這樣極具簡單性的店堂,常是製作優質小吃的先決條件。

爌肉,是皮、肥肉、瘦肉三者兼備的食物。最好是皮不過膩、肥不過塌、瘦不過柴。

當然,如今的豬之餵養方式,使好的肉質早已受人遺忘多時,但即使如此,平常小民仍然要吃豬肉,仍然要肥瘦一起吃。故而今日極多的爌肉飯店家,需要用一根竹籤把肥瘦串緊,免其散斷,這亦是無可奈何之事。

「滷肉濱」每日用大滷鍋燒煮爌肉與豬腳,而他製得不濃鹹,滷汁比較稀淡,這是我心目中比較「員林」的風味;須知有些地域燒豬腳或爌肉總燒得太黑或湯汁太稠太黏。

他的飯,亦煮得頗好。只是我更希望他的米若能用稍舊一些(3個月舊或6個月舊)的,或會更鬆些,則淋上肉汁時會吸附得更融和。

滷肉飯或爌肉飯,淋汁是大學問。不可淋太多,太溼太鹹便不美;亦不能淋得少到如同還是一碗白飯(雖然這情況如今已極少)。

老實說,越是你發現店家淋汁淋得極少,你越可猜測這是一家厲害的店。10多年前香港「鏞記」的燒鵝飯,淋汁便極少,而汁極香郁恰宜。

「滷肉濱」桌上有一大碗蘿蔔乾,令客人自取,算是原本碗緣會擱的那兩三片嚼咬「漬物」,同時另有一碗醃黃蘿蔔,我只取前者,甚好吃,軟硬剛好,亦不太鹹。

滷蛋用的是鴨蛋,這亦是老式滷肉飯小吃之沿習。最佳是湯,蘿蔔湯。蘿蔔切塊,入鍋極多,湯甚香美,蘿蔔嚼下,甚感除膩,實是配爌肉飯最相宜的湯。

「滷肉濱」另有一特色,是打烊時間,定為下午4點20分。為何是20分?不知道。但皆很準,每天如此。我們幾人遊完溪頭後抵此,已是4點10分,正好趕上收攤前吃一碗。

〈舒國治小檔案〉

1952年生於台北。作品:《門外漢的京都》、《理想的下午》膾炙人口。不僅是作家,也是公認的生活家。近年偶被稱為「小吃教主」,然他謙說每日尋覓百姓所吃,原只為自飽,不敢稱家也。

〈滷肉濱小檔案〉

地點:彰化縣員林鎮南昌路37-1號
時間:07:00∼16:20
休假:每月約二次,大都選在週四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