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一次買進100箱百萬名酒的狂!

迷上紅酒後,他把選酒當選股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走進股市投資大戶史金生的內湖新居,寬敞空間裡,迎面而來的畫作和隨意陳設的木雕作品,讓人彷彿就像置身藝廊。然而他安置於此的藝術收藏不只這些,就在足以容納兩千瓶的酒窖中,地面堆疊起的木箱,甚至架上還只稀稀落落的躺著的,都是葡萄酒藝術頂峰最動人的經典之作。

蒐羅珍稀名酒的寶庫

愛酒人夢寐以求的幾乎都在這裡。法國勃根地的兩大明星酒廠DRC(Domaine de la Romanée-Conti)和Leroy 安靜的在木箱裡沉睡;就在香檳王(Dom Pérignon)的一九五九年「Oenotèque」隔壁,或許就是勃根地傳奇釀酒師Henri Jayer的作品。

曾經屬於沙皇酒藏的Massandra酒廠、比黃金更珍貴的德國Egon M?ller酒廠TBA等各種罕見酒款,讓這裡儼然是個珍稀處處的葡萄酒藏經閣。隨著酒齡和酒歷的增長,史金生難掩興奮的告訴我:「現在越來越迷勃根地」。

叱股海多年的史金生,酒齡並不特別長,他甚至承認,長期處在瞬息萬變投資環境中,讓他在面對葡萄酒時也「難免好勝心強」。當初買進加州名酒Insignia時,他只因為「自己覺得好喝」,一開口就喊進一百箱。這意味著他有足夠的經濟能力可以恣意享受任何酒,但他自言,對葡萄酒,是抱著和面對金錢時相同的一種「尊重」的態度。

「除了要愛錢之外,還要尊重錢。人如果不尊重錢的話,錢也會走掉。」史金生所謂對錢的尊重,是一種了解飲水思源、思及盤中飧粒粒皆辛苦而得出的正確使用方式和態度;就像對葡萄酒,如果把釀酒師費盡心思、歷經一整年的辛勤工作、集大半輩子經驗和傳承所釀造出的可以在數小時內不斷變化出不同層次香氣的珍品,只為顯示氣魄就一乾而盡,在他看來,就未免對酒、對釀酒人都有失尊重。

珍惜酒逢知己的緣分

對酒不夠「尊重」的飲者,怕是很難體會史金生喝酒感動到流下眼淚的境界。比方他也收藏珠寶、瓷器、現代畫作甚至木雕,儘管所使用的媒介和形式各不相同,但好的藝術作品,卻都能超越言語和形式,展現出足以撼動人心的力量。

葡萄酒和其他藝術的不同之處,或許正在於葡萄酒更適合與人「分享」,欣賞葡萄酒所能得到的樂趣,往往也因為分享而數以倍計。「尤其許多藝術家多半也鍾愛葡萄酒」,作品也在他收藏之列的畫家司徒立,就曾經在和他共飲之後,特別為他量身打造一幅畫作。

共飲多年,被他視為葡萄酒啟蒙老師的前長庚醫院決策委員會主委吳德朗,尤其是他敬重有加的珍貴酒友。「是透過主委生動的解說和帶領,我才在喝的過程中感受到這些酒的特殊之處,享受到這許多樂趣。」他語帶感性的說:「那真的是一種酒逢知己的感覺。」

或許如此,他將從拍賣會上找來的一八七五年「Chateau Margaux」、被譽為二十世紀經典「十大」之一的一九三七年「Romanée-Conti」、勃根地最具代表性的「Vogüe」酒廠的一九六一年「Musigny」,毫不保留的和酒友共享。就像他常說的:「只要碰到懂酒的,我都敢開給人家喝。」對他來說,「和懂的人一起喝,讓身邊的朋友開心,就是我喝酒最大樂趣。」

史金生說自己喝酒從不執著,處世一貫的柔軟態度,甚至也適用於喝酒。「我的個性就像地球儀,你怎麼轉我,我就跟著怎麼轉。」這是他跟什麼人喝什麼酒的智慧。於是,某個晚上,他拗不過好友央求,搬出珍藏骨董瓷碗,心驚膽戰的酣飲中國烈酒;另一個晚宴場合,他和不同的朋友優雅舉杯,享受法國經典的五大波爾多。

對做事但求圓滿的史金生來說,葡萄酒在提供極致感官享受的同時,又是還能保值(甚至增值)的送禮自用兩相宜收藏。擅於投資的他,把自己酒窖中不斷升值的酒藏當作是在「賺自己的錢」,但面對架上空間所剩無幾的新落成酒窖,他卻肯定的表示還會繼續買下去。「因為我朋友多!」他笑著說。

加州酒好入門,法國酒好投資

在品酒方面,史金生建議,入門者不妨從口感柔順、果香豐沛,好喝又容易入口的加州酒開始選擇。因為法國的波爾多、勃根地兩大產區的酒,通常在沒有前輩帶領的情況下,不只在酒款選擇方面較困難;再者,對酒款風味的領悟通常也需要累積更多品飲經驗。

至於將葡萄酒作為投資,史金生認為:「投資的關鍵在於怎麼賣」。從這個角度來看,最適合用作投資標的者,自然是市面上最容易流通的波爾多頂級酒莊(比方五大酒莊)的優質年份。

但他也提出,葡萄酒投資應該只是愛酒人趁早投資以便日後可以「賺自己的錢」的方式。比方1997年的波爾多五大,在上市時約以3,000元購得的酒款,目前的市價已經在7,000元上下;但是對先買進的人而言,目前只要以一半價格就有同等享受,等於是坐享自己投資的成果。

小辭典_DRC與Leroy

DRC是法國勃根地最具代表性的明星酒廠,旗下酒款因產量極小、需求極高而成為葡萄酒拍賣會上酒價屢創新高的常客。六瓶容量1.5公升的大瓶裝1985年「Romanée-
Conti」,去年才以17萬375美元(約合新台幣562萬元,即每瓶近百萬元),創下有史以來單箱葡萄酒價新高。
聲名相去不遠的Leroy酒廠,則是由曾經共同擁有DRC的Leroy夫人主導,和DRC一樣以酒款的複雜、精緻、高價、耐久存聞名。

小檔案_史金生

酒齡:5年
最難忘的酒:1937年「Domaine de la Romanée-Conti Romane-Conti」,勃根地酒中之王的世紀年份,充分成熟的絕佳狀態讓他還想再有一瓶。
現在最想喝的酒:1947年「Cheval Blanc」,在波爾多表現被列為經典之一的1947年,Cheval Blanc不但是當年表現最傑出的酒莊,還是太太也最喜歡的酒款。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

禁止酒駕 禁止酒駕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