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野草裡的天價東方美人茶

超耗時》一個想法,他用歲月守護茶園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在永康街家e2000茶館裡,我第一次喝高定石做的白毫烏龍(又稱東方美人茶或膨風茶),橙紅明亮的茶湯剛入喉,馬上嚇了一跳:茶怎麼會清甜得像蜜水!

坐在一旁的高定石靦腆帶點驕傲神情說:「這是我用自然生態方法種植、做出來的頭等茶(編按:比賽茶名次依序為特等、頭等、優等)喔!」喝過高定石茶的人都很難想像,外型憨厚,說話帶點結巴的高定石,怎會做出如此「甜美」的茶。對這問題,高定石的回應是:因為我把所有的溫柔,都給了茶!

一般有機或野放生態茶園種植的茶,需要時間才能凸顯悠遠韻味,因此很難在比賽茶評選中(短時間內要完整呈現茶的色香味)突出。高定石種的有機生態茶,卻從民國八十九年之後,每年都拿到頭等獎。我好奇的想一窺他的「野林茶園」與製茶方法,如何把東方美人茶,做得如此細緻多韻又甜美動人。

這一天,我們經過蜿蜒山路和一片森林,來到高定石位於石碇山上的茶園。看到高定石口中的「生態茶園」真面目,還真有點吃驚。

與蜘蛛、毒蛇共存的茶園

草比茶高,高及人腰的蕨類、一叢叢綠得會割人的颱風草,還有許多不知名的植物茂盛長著,幾乎把「高齡」五、六十年的茶樹給淹沒了;茶樹上面,布滿閃著晨露如銀鍊般的蜘蛛網,小蜘蛛狀若無人爬著,有的網裡還掛著獵物呢。這都是高定石強調的「生態」。

高定石對茶園一切生態,都「溫柔」對待。即使像是椿象這種會吃小綠葉蟬(即蜉塵子,東方美人茶須靠小綠葉蟬叮咬後才會產生特別的香味)、無益茶園的蟲,他都保留不除掉,「因為是生態的一部分」

我發現茶園有凹凸不平的小土窟,正擔心有毒蛇怪獸出沒。高定石卻習以為常說,這是穿山甲挖的洞,可以幫他的茶園鬆土,也是生態的一環。他補充說,這裡真的有蛇,但做生態茶園後,他與生態和平共生,連開車看到路上巨毒的龜殼花蛇,都會下車把蛇移開,而不是直接輾過。

蔓草當中,高定石的大姊正在採茶青。經小綠葉蟬叮咬過的茶青經萎凋、高發酵焙製,會產生蜜果香氣、美人韻味,即是東方美人茶。像高定石這種生態茶園,全靠人工採摘,要製作一斤的東方美人,需三個眼明手快的採茶人採摘一整個上午。茶園除草工作也比一般茶園更費時費力。一甲地的茶園,若用除草劑,大約三至七天即可除盡;高定石的生態茶園,卻要花上一個月一株株人工除草。

回到高定石家,看到牆上掛滿他在比賽茶中得獎的獎牌,祖先牌位前也供著獎盃。高定石是在三十歲那年,因父親得了癌症,回鄉接手種茶事業時,看到父親和家族長輩,都因使用農藥導致一身病,他決定不再用農藥。

這個「簡單想法」卻引起許多阻撓與訕笑,家人反對、村裡的人也笑他:「定仔(高定石)的茶園,三代除不到一次草,草比人還要高。」村人都在等著看,他到底能種出什麼樣的茶。

剛開始以有機方式,茶園產量比一般施藥茶園銳減一半,之後強調維持生態的種植,產值更少,最谷底時,只有不到二成的收成量。此時,高定石為讓外人知道他是有本事做出好茶,決定向比賽茶挑戰。

「不做就不做,要做,就要做出成績來。」為做到比賽規格的茶,高定石採用土法煉鋼「每一個工序,我都一再實驗。」剛開始做茶,二十幾個小時都不敢睡覺,「我看老婆和小孩的時間,都還沒有茶多!」

用時間、潔癖製茶的茶癡

高定石製茶最大成本,其實是「時間」。屬性堅強的有機生態茶樹,茶葉在所有製茶程序中,都比一般茶費時二至三倍。例如,茶葉從浪菁(攪拌)到殺菁(停止發酵)的過程,就要經過四、五次,一般茶焙火只焙二次,高定石的美人茶,則要要焙三到六次。

做茶的高定石,是有「潔癖」的,他要摸茶葉之前,會先跑到無污染的溪邊,用天然的溪水洗過手。他不喜歡別人摸他的茶,包括自己小孩不小心摸到茶,都會被他喝止。因為他對茶葉太龜毛了,高大姊要幫他將攪拌後的茶葉放進篩裡,還得先問他:「需要幫忙嗎?」

而攪拌茶葉後,殘存在篩裡小葉末,他小心翼翼一片片拾撿,這大概是為何他的茶裡,總有一股細細溫柔的清甜滋味。

生態茶園加上費時製茶技術,讓高定石的茶葉產量稀少,不到二甲地的茶園,年產量最高只有五、六百斤,比一般茶園產量要少三分之一到一半。他的茶,價錢要比市價貴上兩到三倍。例如去年冬天得頭等獎的東方美人茶,一斤售價一萬六千元,去年夏天得頭獎的茶,一斤售價更高達三萬六千元,遠高過市售的頭等獎東方美人茶,一斤從三千元至八千不等的價格。

高定石的茶,口味香氣美好得令人印象深刻。聽到我們的肯定,他高興拿出去年夏季的東方美人茶分享,不同於茶館熱泡手法,他在水開後先將水溫降至攝氏八十度左右,才沖泡茶碗內的美人茶。要喝他一杯茶,有時得等五、六分鐘,但茶湯入口,約攝氏四、五十度,不燙口且香氣溫潤。看他泡茶,我又感覺到他對茶的溫柔。

【延伸閱讀】有機或生態?施肥是關鍵!

高定石隨手拔起一株蕨草,咧嘴一笑說:「看,泥土都是黑色、鬆鬆的,這表示我的土地很肥沃,茶樹可以長得很強健。」

高定石的茶園屬於自然生態茶園,最大特色,是完全不施放肥料或藥物,完全以純粹自然生態來維持平衡運作,例如枯草可以化做肥料,昆蟲、鳥獸也會各自發展出一套平衡生長的食物鏈圈,透過野放式管理,如同森林一般,土壤自然肥沃,內含的礦物質營養素相對更高。

但這套生態系統,需要時間才能完成,高定石的生態茶園,就花了10年功夫才有此成果。

而一般講的有機茶園,與生態茶園最大區別,是可以施放有機天然肥料的茶園管理,而且林園景致,相較於生態茶園的蔓草叢生狂野豪放,有計畫施肥的有機茶園,雖有野草樹木,但面貌則是斯文許多。

小檔案_高定石

做茶歷史:14年
拿手好茶:東方美人、文山包種
茶語錄:每次做茶,都要向茶學習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