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萬里尋食譜 發現古羅馬的超湯品

【素食湯】營養高滋味好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素食湯在印象中,總是清淡得可憐,瑜伽老師張瑜芳,卻能把素食湯,煮得像法式奶油濃湯那樣creamy、濃稠,濃重的香味四溢。

濃稠又富含厚重滋味的秘訣,在於將蒸好的黑豆、糙米,直接用調理機打成漿狀,充滿米香、豆香的奶狀濃湯瞬間成形。整合整體湯滋味的湯底,則用昆布略熬,配合海鹽,熬出了海潮的香味,和清淡爽口的日式風味。兩種不同口感的材料層疊在一起,既綿密細緻,富有飽實感,又有高雅清香的風味。

湯盛好之後,最上面提味和裝飾的點綴,張瑜芳往往是看那時候心情,放上不同的材料。有時採取比較偏日式的風格,撒上青海苔,口味便帶著一點點的鹹味和清香;又或許比較偏義大利式的,淋上幾滴冷榨的橄欖油,口味便更柔滑順口。今年初冬的桂花開了一樹,她便臨時興起,摘了一小撮放到湯上頭,甜香氣息和微苦的滋味,又讓這道湯多了驚人的變化。

媽媽的湯,記憶的湯

有一位在日本東京目黑區開餐廳的媽媽,小時候張瑜芳很有口福,喝得到各式各樣不同的湯品,有日式的味噌、柴魚湯,也有台灣傳統的雞湯,還有兩種風格混合在一起的。尤其奶奶胃不好,吃的東西不能油,又要很有營養,都以湯為主食。那時媽媽為奶奶特別熬的「昆布雜糧湯」、「八豆湯」,最後都成了張瑜芳最喜歡的食物。

在日本主攻商業設計,後來陸續在《芙蓉坊》等專業的時尚服裝雜誌工作,張瑜芳得經常往返米蘭、巴黎等地採訪、製作,還開了自己的工作室,兼做唱片造型企畫。熬夜,是家常便飯,都沒發現自己身體一天天搞壞。

直到六年前,她發現自己整天都頭昏,每天真正醒著的時候,竟然不超過一個小時。這才算算自己已經熬夜了足足三十年,事態嚴重。在米蘭冷冽的天氣裡,異國街頭上,她突然驚覺自己好久沒有好好享用一碗滋潤的湯,沒有再嘗過媽媽的味道,那曾經因湯而溫暖,微笑看著熱氣緩緩上升,開心的自己,也不知道跑到哪裡去了。

四十一歲的她,毅然決然結束了手中所有的工作,改吃「瑜伽悅性素食」(編按:指不吃菇、奶、蛋、蒜等,並遵循印度古式規定的素食方式),積極的拯救健康。她說:「我要找回以前喝湯的感動。」

素食的湯,營養的湯

說起來似乎很簡單,但在市面上找了半天,幾乎沒有合適的湯品,一般台灣的素食湯已經很少,要不就是青菜蘿蔔湯,營養其實不太夠。說要自己煮嘛,這麼多年來,雖然家裡開餐廳,但張瑜芳卻很少在餐廳幫忙,反而都在原宿高級超市裡打工,半點烹飪的技巧也沒學過,都是媽媽服務得好好的。

或許正是在原宿打工時期,接觸了很多歐式的食材、料理,張瑜芳知道,歐洲有很多鄉下地方,最經典的料理都是素食的,可能還有某些地方,會保留著中世紀以前,古老的素食食譜,尤其是各式各樣的湯料理法。

去年的九月到十一月,她就和先生兩個人跑去義大利。心想義大利的氣候水土和飲食習慣,跟台灣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料理又很厲害,征服了幾乎全世界,來這找準沒錯。

他們從義大利北方開始,一路拜訪當地居民,連很小的山城都沒錯過。一到當地,就開始向人借廚房,無條件幫忙煮飯,建立起與當地人心中的橋樑後,再一一向他們詢問素食食譜。

在義大利認識到的新朋友,陸續為他們介紹引導,一路來到南方,甚至外島,在薩丁尼亞這個偏僻原始的島上,終於遇到一個令他們難忘的老婆婆Uccia。

老婆婆已經七十歲了,但她還記得很多古羅馬時期,齋戒月不能殺生時的各種素食料理方式。歐式的湯多半濃稠又夠味,她向以前的老媽媽學來的,也都是古早以前,給壯丁戰士喝的素食湯譜,營養絕對也夠。例如,杏仁果燉燕麥奶等湯,乾果類本身就會出油,蛋白質含量也高,她用小石磨把食材磨成漿,再入鍋,湯的口感就很濃郁飽實。

改良的湯,多變的湯

張瑜芳回台灣自己改良。沒有歐洲鄉村那種家門一打開走出去,隨便就有新鮮的農作物可以採收,現磨現煮;她就買乾貨,用備長炭浸過去除雜質的水去泡發它們。沒有石磨,也可以用調理機取代,處理蒸好的食材。因為已經磨得很細,不須久熬,直接就能從調理機倒出來用,很多怕持續高溫破壞的維生素,得以完整被吸收。最棒的是,也不用站在爐邊一直攪,怕湯黏鍋。

記憶中媽媽的日式手法,也被張瑜芳逐一實驗還原。有時她會在豆奶濃湯裡加味噌,兩種都源自於黃豆的滋味,天作之合的搭,加點細香芹和白芝麻提味,就變成日、義合璧新湯品。

假日時,張瑜芳也煮這些湯,給來家裡一起練瑜伽兼玩耍的小孩子喝。他們平常在自己家挑嘴得很,來到這,卻都乖乖的把湯喝完,張瑜芳千里迢迢取回來的經,總算沒白費。

她也不擔心喝膩。住家陽台種了一排香草,廚房櫥櫃高層打開來,也是一大列的香料。這些不同的植物,每一種都有自己特殊強烈的風味,荳蔻鮮香,迷迭香味嗆,同一種湯底也可以因它們常常變換滋味。或添加椰奶,讓整體偏甜味,或撒點海鹽,變成主菜,都很容易變化。

每回聽到朋友稱讚,「哇,這湯真的是素食嗎?」張瑜芳就很滿足。

*動手做》糙米黑豆昆布湯

材料:糙米、黑豆、乾昆布、橄欖油,各適量,黑豆的量約是糙米的一半

做法:

1糙米、黑豆、昆布用好水浸泡最少四小時,使豆類欲發芽未發芽,性質由酸轉鹼。

2昆布用水熬煮至湯呈綠色,約一小時即可。

3糙米、黑豆蒸熟,連同昆布湯入調理機打成濃稠狀盛出,在上面加橄欖油,或是青海苔、新鮮桂花等。

(食譜提供‧張瑜芳、整理‧盧怡安)

*動手做》杏仁果燉燕麥奶

材料:杏仁果、燕麥、豌豆、海鹽、橄欖油,各適量

做法:

1杏仁果用乾的炒菜鍋或烤箱,略烘焙至外皮乾酥(A料)

2燕麥、豌豆(若非新鮮的)浸好水,蒸熟(B料)

3A料與B料趁熱一起放到調理機裡打碎盛出,在上面加一點海鹽和橄欖油(如果需要的話)

(食譜提供‧張瑜芳、整理‧盧怡安)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