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聖戰奇兵佩特拉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多年前看過一部電影《聖戰奇兵》,是《印地安那瓊斯》的第三集。當男主角騎著馬,慢慢在山谷中前進時,我們的心臟也隨著馬蹄聲跳動著。走到盡頭時,由兩山壁夾縫中,看到正面山壁上粉紅色巨大的宮殿時,心中震撼真是難以自已。怎麼有這種在山壁上鑿石成殿的事?尤其還是粉紅色的!這景也搭得太離譜了吧!

就因為這部片子,使得佩特拉(Petra)成為了約旦最有名的觀光景點。它是阿拉伯游牧民族在西元前三百多年所建的一個城市。為了證明這一切都是真的,我們到了位於約旦南方的佩特拉。由起點要走一段約二‧五公里的石子路,阿拉伯的陽光是有名的強烈,我們出發前,整張臉都塗了防曬油,還戴上遮陽帽。有人怕不夠周全,又買了條阿拉伯人的紅格子頭巾綁上,就怕曬黑了。

看其他旅客都是短褲配T恤,我們還想:「待會他們可就慘了!」誰知,峽谷中一點也不熱,兩旁的山約百尺高,寬僅數公尺,真正曬到太陽的時間大概只有正午。有些陰涼處,走起來還有點寒颼颼的,我們看起來還真是標準的觀光客。大約走了四十分鐘,聽到前面有人發出驚嘆聲,我們也停下腳步,抬起頭來往遠方看。只見在陡峭的山壁夾縫中,露出了那印象中的夢幻古墓。在巨大的山壁上刻出了一座像浮雕的粉紅色宮殿!我的天啊!這居然是真的!

佩特拉古城占地甚廣,兩千年前此地廣場前,經常擠滿駱駝商隊。山壁上挖掘了很多洞穴,當時居民就住在裡面,最興旺時,此地有好幾萬人。羅馬人統治時期,還在巨廟阿卡茲尼(Al-khazneh)旁依山挖築了一個可容納幾千人的半圓形露天劇場。回程是上坡,可搭馬車,但我們還是決定步行。一路上,不斷回望這奇景,不知何時還有機會再來!

陶爸說:原本拍完第三集,就不再拍這個片子的哈里遜福特,在千呼萬喚中,終於又接演第四集。這一集是否能像前三集一樣精彩,不得而知。但畢竟歲月不饒人,除非用動畫加強,要不然,實在是難為一個六十多歲的老人,還要跳上跳下的扮英雄了!

*陶傳正 

奇哥有限公司董事長,

1946年生,

24歲進家族事業、

28歲創奇哥。

熱愛音樂、演戲、自助旅行。

自言:沒歌可唱就演戲;沒戲可演,就在家寫遊記。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