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呼吸十分鐘人生大不同

2015/08/18

  • 文字 / 馬萱人、李采洪
LINE分享 FB分享

這是一場新書發表會現場實景:一群事業有成的後中年男女,歷經大約十分鐘的「昇華呼吸」體驗,竟各自出現一些難以解釋的舉動。

有的人不自主抖動,以為有地震。有的人大吼大叫,還不只一位。也在場的資深媒體人戎撫天則覺得這十分鐘,就和他慢跑一、二十分鐘後的效果相同(他已慢跑三十年了):有一股暖流出現,腦部彷彿有高潮。同時,他還覺得有兩行鹹鹹濕濕的水流進嘴角。他問這本新書的作者、同時也是他多年老友吳至青博士:那是什麼?

「那是你的眼淚啊,戎撫天!」吳至青說。這位男士根本不記得上回哭是什麼時候,直到現在仍懷疑那不是眼淚而是汗。不過,昇華呼吸的確帶給他壓力釋放的感覺,這絕對是慢跑所達不到的效果。這是本什麼樣的書?昇華呼吸又是什麼?

這本新發表的書——《還我本來面目:如何接納自我和欣賞生命》,是由具有語言治療師身分的吳至青,與夫婿賽安慈(Anthony Sainz)博士所合著。也是這對夫婦二十年來遊學各國,向不同的心靈療癒大師學習,並親身體驗的成果。吳至青說:「我們花在學習『自我療癒』等等課程上的費用,可以在曼哈頓買三間公寓了。」

昇華呼吸,則是由一位大力推廣呼吸療癒法的茱蒂.克拉維茲(Judith Kravits)博士創始的。這位博士廣泛鑽研過各種呼吸法,包括古代瑜珈及現代各種呼吸法,擷取各家精華而自成一家。它不同於一般靜坐式的慢呼吸,而是:「大口吸氣(用口而非鼻呼吸)、輕鬆快吐(吐氣要輕快而非沉慢)、吸大呼小(吸氣時肚子脹起來,吐氣時肚子消下去)、波浪不斷(呼與吸之間像海浪般毫無間斷)」(編按:須由教練指導,不宜自行嘗試)。為何以此方式呼吸短短十分鐘,就會讓人進入某種平日不會觸及的境界?

吳至青的解釋相當科學,她說,這是一種「共振原理」。物體的共振原理,是十七世紀一位科學家賀金斯(Christian Huygens)所發現。他曾將幾個不同速率的老爺鐘擺在一起,第二天,這些老爺鐘的鐘錘都以相同頻率擺動。

在我們生活中也不乏共振的例子,像是聲樂家高歌時,往往會將一旁的玻璃杯震碎。這是因為極高頻率的聲音,會帶動振動頻率低的玻璃杯之速率,當振幅超過了玻璃杯所能承受的極限,就會破掉。

而昇華呼吸法的「共振」,則是讓肉體細胞層吸入大量氧氣之後,產生高振頻的能量。這往往在幾分鐘內,就帶動體內振動頻率極低的能量,與它同步共振。體內低振頻的能量,可以是孩童時期的創傷、個人引以為恥的低層自我、埋藏在潛意識深處的負面情緒……。「這一切原本以極低振動頻率的形式,長期冬眠在肉體細胞裡,在短短數分鐘之內被喚醒因而『啟動』,……從漸層連續體低振頻的一端逐漸提升,最終能到達漸層連續體的另一端,轉換昇華成高頻能量。」吳至青在書中如此敘述。

昇華呼吸是吳至青和先生賽安慈為人進行心靈療癒時,常用的方法,她形容這是極為勁爆的療癒法。因為它會清掃出呼吸者潛意識的負面情緒、創傷,在療癒過程中釋放出來。清出這些創傷,是「找到自己」的第一步。

除了昇華呼吸,他們還會運用雙手觸療、紙上作業等等方法。他們舉了某學員為例,有位學員曾經成功代理多項國外品牌。怪的是,每當她將品牌經營得有聲有色,最後客戶卻總是被信任的屬下搶走。賽安慈知道:她屬於忍吞型的人,這種人通常對人與人之間的「界線」毫無概念,不會說「No」,一切不滿、憤怒都往肚裡吞,才會被人予取予求,並一再讓慘事重複發生。

他的療癒方式不會只有口談,而是以肢體語言為主。賽安慈抓了一張椅子,坐在這位學員對面,並不斷的逼近距離。而這位學員直到賽安慈的膝頭都已經極靠近她的了,竟還不會說:停!簡直忍吞到極點。賽安慈因此要她練習:每當他近到會讓她感覺不舒服之際,就要舉起雙手說不。藉著這個動作練習及隱喻,這位學員終有一天能在日常生活中畫出與人之間的適當界線,不再忍吞。

當天我也接受「界線」的測試。他們站在我對面約四公尺遠,並慢慢向我走近。賽安慈要我「不要用腦子想,用身體感覺。」當他走到我面前約二公尺處,我似乎真的感到某種壓力靠近,於是喊「停」。接著,他們請我閉上眼,他再一次從對面四公尺處向我走近,而當我感到壓力靠近而喊「停」,睜眼一看,竟正好也是二公尺處。賽安慈說,這就是我自己訂下的與人之間的「界線」。

不少人應該也有類似經驗:很多事根本不能只靠嘴說或以腦袋瓜子想,身體反應就會告訴你答案。因此賽氏夫婦不希望以說服、說理的形式助人,其助人目的也是希望提供經驗與方法,讓前來尋求療癒的人能自行感覺、願意感覺,才能真正達成「自療」終極目的,才不會每次有問題都得靠外力幫忙。

在追尋本我途中,他們深深體會:人有多種次元。肉體只是其中之一,還有能量體、意念體、自性本體等更高次元。肉體生病了,一般人認知是要找醫生「治療」(curing),但肉體之外那三個次元有問題該怎辦?這時就需要「療癒」(healing)。這些名詞第一次看的人可能完全不懂,他們也並不期待讀者馬上相信。因為這對夫婦出身所謂正統學術圈,他們也是撥開重重障礙,才意會到人的多重性,進而覓得完整美麗的本我面目。

至於一個人得多久才能找回本我面目,繼而接納自我、欣賞生命?吳至青說,答案買不到,只能持之修練自我察覺也察覺他人。但她也很開心的說,當一個人終於找到真我、並和宇宙能量接上線,不只會更快樂,還可以做好多好多事。正如她和夫婿儘管工作繁忙,最近八年每個暑假仍會撥空飛向台灣及其他各地(台灣大約有六百人接觸過他們的療癒和培訓課程),就是為了和眾人分享他們在自我療癒過程中獲得的美妙經驗。

書名:還我本來面目

作者簡介: 吳至青:政治大學新聞系學士,紐約大學語言病理學博士,現於紐約私人診所執業,並兼任療癒師。

賽安慈(Anthony Sainz):哥倫比亞大學社會工作學博士,現於紐約市立大學亨特學院社工系研究所教,並成立私人工作室,為個案進行療癒。

賽安慈夫婦每年暑假會在台灣開設自我療癒課程,往後寒假或會增開新班。台灣學員並約兩星期聚會一次練習昇華呼吸法。詳情可參考部落格:

http://blog.yam.com/healingway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