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單車復健 夢想不設限

活動技7》運動延長視野,也延長人生

2015/08/18

  • 文字 / 施穎瑩
LINE分享 FB分享

五十六歲的廣告教父孫大偉說起話來,感覺輕柔無力;但是一騎上鐵馬,他便活力十足,可以從台北大稻埕一路騎到淡水漁人碼頭,一下午來回五十公里。

「每天騎一個小時,保持活力,對我來說是最好的養生運動。」他的家裡和辦公室,都放有腳踏車,連二十年前買的一台單車都還放在辦公室裡。

十歲學會騎腳踏車起,他便立志要騎車環島;三十二歲,他從桃園復興鄉遠征宜蘭,花三天體會單車之旅,之後還創作出廣告名句:「無限延伸你的視野」。過去,騎單車對孫大偉而言,是一種夢想跟生活方式。「騎單車是很興奮的事,你會感覺自己無所不能,世界放大了,在騎乘的過程中燃燒的是你的意願跟夢想。」

他甚至參加鐵人三項(騎車、游泳、跑步)運動,不過,因家族有高血壓病史(編按:他的四哥於四十九歲時,就因心肌梗塞去世),他在五年前二度參加三項鐵人賽時,就在賽前的游泳項目預演中,突然心肌梗塞,緊急送醫後命雖撿回來了,卻有兩條心臟血管嚴重阻塞,心肌壞死一○%。

兩個月內連動兩次心導管手術,血管內還有四根支架「撐住」,大病初癒後,他走路會氣喘,不能趕電梯、不能衝捷運,走在街上,碰到紅燈,還得自動繞道或轉向,就是不能「緊急煞車」。

從此,騎單車同時是他復原身體的重要運動。生病後他體重減輕,肌肉也下垂了,而騎單車並不需要很大的力氣,便可增加心肺功能,還可消耗脂肪,他認為很適合老弱傷殘和傷後復原者鍛鍊。此外,他重新開始學習認識自己的心臟、肺臟功能,放慢生活步調。

休養三年後,當身體逐漸恢復體力,想要「騎車環島」的聲音卻不斷的在腦海裡出現,太太、朋友、主治醫師,都勸告他打消這個危險的念頭。但他想:人生還有很多夢想要去實現。「心臟是引擎,會受到物理限制,重點在於靈魂,越用越多!」沒有去過地獄,怎知道眼前是天堂呢?不往前又如何知道極限在哪裡?孫大偉用適度的冒險精神,做好周全的準備。

行前,他先到振興醫院的「心臟功能重建中心」受訓兩期復健課程,做了七十二次的運動訓練,身上接著心電圖在跑步機上練習快走,和做重力訓練。出發時,他身上背著心臟偵測器,測讀出心臟跳動的速度,每天不騎超過四十公里,心跳每分鐘維持不超過一二九下,一般人環島大約七到九天,他則自行規畫了三十天的行程。同時,他寫好遺囑,才氣定神閒的騎上旅途。最後以十九天提前完成長征一千二百公里的夢想。

原是屏東「庄腳囝仔」的孫大偉,進入廣告界後,在都市叢林求生數十年,漸漸的眼界會變狹窄,很多台北人甚至用台北東區人的角度看台灣,趁著這趟環島單車之旅,讓他重新認知新台灣。

例如,在環島期間走蘇花公路時,他細心觀察卡車司機丟出來的提神飲料空瓶,以蠻牛的最多,其次是保力達跟維士比。還有公路兩旁所栽種的樹木以大葉欖仁最多、都市街道兩旁就以小葉欖仁居多、而原住民的院子就喜歡種山欖仁。

明年,孫大偉計畫游泳橫渡日月潭、騎小綿羊機車帶著相機去環島、未來還要招兵買馬一起去爬樹、更想從北京騎單車到上海。他堅信活下去,快樂最重要,所以風險再大,他仍要堅持繼續運動,不只運動,還要自我突破。

小檔案 _養生達人孫大偉

現職:偉太廣告董事長
年齡:1951年生
養生年資:5年
做法:每天從大稻埕碼頭往淡水或景美方向騎一小時
效益:體重維持在理想的79公斤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