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彩裙飄飄的抗老自轉曲

活動技3》毒素流出去,青春留下來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風潮音樂總經理楊錦聰的朋友、音樂家陳主惠前一陣子看到他,說:「你是不是去打肉毒桿菌?」另一位朋友,泰雅族歌手雲力思則說:「天啊,你怎麼都不會老?」

再兩年即五十歲的楊錦聰受這般稱讚,就靠一個動作:轉。

二○○一年,他開始學習蘇菲旋轉舞蹈,從此身心大不同。我們見了,也覺得他比實際年齡起碼少了五、六歲。

不過,八年前他在印度第一次試轉,一圈,就倒下。第二年再到印度,又轉一次,這回是三圈,仍然倒下。他不死心,第三年跑到紐西蘭和蘇菲旋轉發源地──土耳其的孔雅(Konya)去學,還是沒幾圈就失敗。但楊錦聰依然強烈感應、聽見了心內的渴望,做了決定:「蘇菲」就是他要走的路。不管多苦,「我一定要走下去!」

十年前的楊錦聰,每天下班後總是筋疲力竭。他國內外到處尋求、修練靈修與養生的途徑,但總覺得有些失落。

但每次到孔雅,當地人總給他最真誠的歡迎與擁抱,甚至能叫出他的名字,讓他感動。他終於找到了第二故鄉。蘇菲(Sufi),是一種源自中古世紀波斯的靈修方式,更早於伊斯蘭教。今日伊斯蘭教亦有蘇菲教派,留存其部分哲學與儀式。蘇菲旋轉則是其中重要的靈修方式,起於十三世紀的蘇菲先知、詩人魯米(Rumi),有一回在市集中連轉三十六小時後,倒地,但同時也「得道」了。

所以,你可以說蘇菲旋轉是一種求悟的靈修,甚至動態的靜坐。但它的形式又是扎實的舞蹈與運動,別小看這單純的原地自轉。每週三晚上,楊錦聰和同好在台北大安森林公園露天音樂舞台練習。十月初某晚,他一上去就連轉二十分鐘。我幫他數數,近七百下!停下來後,他滿頭大汗,不停的喝水,說:「就像跑完一場慢跑。」

洗衣機的原理,可以比喻旋轉的療效。運用自身力量不停轉動,就像洗衣機轉圈、脫水時把髒東西甩出去,等於排毒。流汗,就是過程之一。



但是蘇菲旋轉又不只是運動或舞蹈。楊錦聰以為,一般的運動只能治標;更治本的身心運動,就需要進入內心最深處單純的本質了。

他說,人會拒絕旋轉,一是因為擔心失去控制,二是怕跌倒,三是因為深層的恐懼。但是想想跌倒、失控也不會怎樣,偶爾摔之,沒關係的。只要你先別怕,明白周圍朋友會支持你,跌個幾次,放開,就會越轉越順,深層恐懼也跟著不見,心與身皆獲得紓解。

他曾帶過兒童旋轉,孩子天真不怕跌,轉得好高興。真要跌了,就一邊喊:「洋蔥(楊錦聰綽號)叔叔,我要跌倒囉!」然後笑呵呵的倒下去。

蘇菲旋轉追求的體驗之一,就是這種孩子般純粹的全然快樂。何謂「全然」?在新竹鄉下長大的楊錦聰,憶起兒時有次在幫忙家事的空檔中,獨自在前院曬太陽。大約半小時,完全不受外界影響,一個人專心又忘我的享受溫暖陽光。「那就是全然。」

楊錦聰習蘇菲旋轉的結果,正是讓他丟掉恐懼、放心的轉、回到純粹。而越練越久,瞥見「全然」的機會越多。

百聞不如一轉,在楊錦聰的鼓勵下,我也脫鞋下場。說不怕是騙人,奇的是,我越怕跌倒就轉越慢,一點也不夠力,還一直注意頭在暈。不過,每當我暫時忘記害怕、會跌倒這些事,就轉得非常順,有時甚至自覺在「飛」,彷彿「全然」那麼一下下,好舒服。原來,蘇菲舞者求的是這個,怪不得他們不想停。

*蘇菲旋轉一點訣

蘇菲旋轉前,雙手先交叉合抱、舉至肩膀處(意指記得自己),禮敬天地之後,手繼而放下至丹田處,再慢慢舉起至心口、頭部,最後雙手一邊順著旋轉的勢,一邊打開。一手往上、一手往下,意思是以自身為「傳遞者」,連結天與地。轉時以自己身體為軸,亦即以一隻腳為中心,另一隻腳跟著繞,順、逆時針皆可。最重要的,旋轉時雙眼須微張,沒有焦點,不向外看,意指向內看自己,不受干擾。事實上,看著外頭景物旋轉,更容易頭暈。結束時則是慢慢停下來,雙手也依開始動作的相反程序回到雙肩,再度禮敬天地。真要跌倒了,就勇敢的試一次吧!(文.馬萱人)

*同場加映》體驗資訊

藉舞蹈運動、養生的方法很多。12/20至明年1/11的每個週末,以及明年四月,在台北市華山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正有一系列心靈體驗課程,蘇菲旋轉者楊錦聰將會演講「旋轉與音樂」。其他還有「神聖舞蹈」、「先知舞者體驗」等示範。在舞蹈之外,本專題中介紹的瑜伽、武術、走路、單車等運動養生法,也都各有資深實踐者(例如廣告人孫大偉)提供結合身與心的養生心得,不妨聽聽看看。詳情請洽執行單位IN ZERO公司(02-8772-5383)

小檔案 _ 養生達人楊錦聰

現職:風潮音樂總經理     
年齡:1960年生       
養生年資:七年
做法:每週三晚上八點到十點和同好一起旋轉兩小時(包括休息時間)
效益:下班後不再筋疲力竭,轉完並流很多汗、全然喜悅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