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發現我的舒心草

同場加映》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二次大戰後的一九五○年代,從沙場上回到故鄉的美國軍人們,失去原先的目標,又沒有一般的生活技能,對任何事都提不起興趣,動不動就生氣,難以和人溝通。變成嚴重的社會問題。

有人試著將他們聚集,讓他們種花栽草,生活開始的有了重心,視覺、聽覺、味覺、嗅覺、觸覺五感受到正向刺激,脾氣暴躁和光坐著發呆的人,漸漸減少。

「園藝療癒」(horticulture therapy)自此開始成形。一九七三年,美國園藝治療協會成立,至今在美、日、德國等地,這已經是醫院正式使用的輔助醫療之一。被應用在老人、小孩、腦性麻痺,或家暴婦女身上,醫生會開張單子請你去上些園藝課。因為可以讓心情愉悅、壓力減輕,近來則被認為是一般人追求身心健康時,也可以選擇的一種養生方法。園藝療癒特別適合對生活感到無趣,有時悶到想叫救命的人。

和其他興趣如釣魚、打網球等不一樣的是,植物相當依賴人的照顧,你一旦開始種了,就不能發懶。

因此,對一般嗜好提不起勁,或生活漫無目的者,較容易被它們「牽著鼻子走」。

不知不覺,生活中多了許多令人期待的事情:發芽了嗎?開花了嗎?結果了嗎?在這三種最明顯改變的階段裡面,許多植物的主人,會找到久違的欣慰、驚喜,和感動。

而這些,都是最天然的良藥。每天不想起床的老人,會因為怕他那株剛發出的花苞乾枯,而變得早起又勤快;麻木到早已忽略身邊環境變化的人,開始感受四季不同的陽光方向、澆水量的差異和起風時間;而吸聞充滿香氣的香草植物,本身就有讓人放鬆的效果。

台灣少數具有美國正式園藝治療師認證的黃盛璘,就是一個好例子。在度過二十年出版編輯生涯後,黃盛璘到中年時,突然對未來感到茫然、頓失重心,誤打誤撞,靠著種植物,找回自己存在價值,和單純在收穫時的感動。

她認為任何人,在任何時候,都可以開始在家裡陽台上、窗台上,甚至是辦公桌上,種起植物,療癒的「課程」就在啟動、作用。

選「植物醫生」時,黃盛璘主張,最重要的第一要件,是易種好活,回饋給人的成就感較高。其次,能夠加以使用的藥草,用來泡茶、泡澡等,除了在生理上真的有療癒效果,在心理上,也因為人與植物之間的互動增多,由此衍生出更多的依賴、關心和滿足效果。

綜合以上條件,相較於歐美的香草植物,她認為台灣人更適合的,是本地的藥草植物。適應力強,同時大家也較熟悉,容易勾起生活回憶,療效絕對比不適合台灣的西洋香草,如薰衣草,還容易令人開心。

另一大類適合的植物,出人意外的,居然是菜!

黃盛璘認為,「收穫」是很重要的感動。但一般人在陽台很難種到可以炒一盤菜的量,所以蔥、薑、蒜等隨手可得的植物,每次用量不高,成就門檻很低,能夠使用親手種出的植物炒菜,曾令許多自認是「黑手指」,老是種死植物的人,獲得莫大的鼓勵。

她也建議學習園藝技巧是必要的,任何一種社大的課程,甚至跟厝邊花店老闆討教都可以。學得實用技藝後,正確的種植可以減低種死植物的沮喪,並提高成就感,可以挑戰較難的開花植物等,獲得更大的滿足。

【植物版】10大良醫

左手香。可止癢、止血,特殊的氣味還能安撫精神。屬厚肉植物,好種,忘記澆水也不容易死。隨便扦插都能長成新株,給人無限自信心。

蔥。本來就是家家必備、隨手可得的植物,寓養生意義與實用好菜原則於一身,且堪稱比雜草還好種。

魚腥草。天然的消炎藥,可以煮湯減輕胃痛,或用以泡澡。好種常見。

薑。冬日必需品,一小塊就可暖和身子;不小心發了芽的薑拿去種,幾星期後就有小薑出生,你會很高興,即使只有一小塊也同樣可溫熱你心。

蘆薈。絕對不會種死的沙漠植物,又可以拿來曬後鎮靜,消除皮膚紅腫不適,小株大盆,到處種都適宜。

蒜。大家熟悉的植物,好種易得,任何稍微發了芽的蒜頭,就都可以直接搬到陽台上去種。收成時,有令人自豪的感動。

薄荷。帶有香味,可以泡茶,姿態可愛,五感中至少具有三種正向刺激。且生長的速度,快過你對它的期待,不時可以分享給其他人。

艾草。看起來像雜草,但延伸的園藝治療活動很多,可以做艾草染、艾條、香包等等,使用用途廣泛,惹人愛不釋手。

番薯葉。本身就是對抗氧化的一種健康食物,心葉或掌葉品種都扦插即活。生長速度也很快,很容易就能炒一盤上桌來享用,成就感十足。

石蓮花。養生精力湯裡的常客,自己種就可以了。經常會大方原諒健忘粗心、忘記澆水的主人,有仙人掌的堅忍,又像花一般的美麗。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