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享壽27年的吉他手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美國波特蘭,週末的跳蚤市場。街角站著一個熟面孔。這不是吉米‧韓瑞克斯(Jimi Hendrix)嗎?同樣用左手彈吉他,同樣是個黑人。

明知道他早已於一九七○年過世了!還是過去看看,這個街頭藝人長的還真像。七○年代,吉米幾乎是全世界電吉他界公認的第一把高手。尤其是他是用左手彈琴,而且不把琴弦調換位置的第一人。每次上台都讓觀眾跟著他的琴聲迷幻起來。而且他特擅使用當時剛發明的哇哇踩板。琴聲被他踩的哇哇直叫。台下的觀眾的情緒也都一起哇哇起來了!

一九六九年,在離紐約兩個小時車程的一個農場裡,舉行了「烏茲托音樂會」。原本以為最多只有幾萬人會參加。結果去了50萬人。幾乎可以說是全美的嬉皮大聚會。當年美國軍隊正在越南打著一場莫名其妙的戰爭。發源自舊金山的嬉皮精神就是反戰,和平。只要做愛,不要作戰。所以三天的音樂會,幾乎到處看到的都是留著長髮,穿著像流浪漢的男男女女。第二天還下起了大雨,大家一點都不在乎,還在泥中打滾作樂。當年吉米‧韓瑞克斯是整個音樂會的壓軸紅星。

當年的嬉皮並不傷害別人,但大半都吸食大麻,麻醉自己。所以不少人因此亡故。吉米在烏茲托音樂會的次年,因使用毒品過量於倫敦過世。同年,女歌手珍妮斯嬌普林也因吸毒過量而結束了生命。次年,「門戶合唱團」的詩人主唱金‧莫里森,也因同樣緣故辭世。三個人都只活了短短27年。

陶爸說:今年是烏茲托音樂會的40週年,李安導演的最新作品「烏茲托風波」,就是講當年這件前無古人,後也恐怕沒有來人能再幹得出來的熱門音樂界的偉大事件。一九六九年的八月十五日開始,50萬人聚在一起,聽了三天的音樂會……。

小檔案_陶傳正 

奇哥有限公司董事長,1946年生,24歲進家族事業、28歲創奇哥。熱愛音樂、演戲、自助旅行。自言:沒歌可唱就演戲;沒戲可演,就在家寫遊記。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