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安藤忠雄的光線魔法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最近日本建築大師安藤忠雄出版了一本自傳《建築家安藤忠雄》,將自己的身世詳細報告一番。包括他的雙胞胎兄弟為何跟他不同姓,他的童年生活,他崇拜古巴革命英雄切‧格瓦拉,以及他的事務所管理哲學(他竟然會動手打員工)等等。安藤忠雄在這本書中,掏心剖肺的講述自己的心路歷程,似乎努力要解答所有安藤建築迷對他的胡亂猜想與錯誤認知。

最令人驚奇的是,我曾經帶建築師阮慶岳到大阪心齋橋一間小酒吧喝酒,我告訴阮慶岳這酒吧是安藤忠雄設計的,不過因為酒吧的風格完全不像是安藤忠雄的建築,阮慶岳看了之後,似乎也半信半疑。

在這本自傳書中,安藤忠雄自己招認,他在年輕時生活困頓,朋友怕他無以為生,曾經讓他做一間小酒吧的室內設計,不過這座安藤早期的作品,因為不曾在媒體上宣傳,因此幾乎很少人知道有其存在。

安藤忠雄之所以受世人推崇喜愛,一方面是因為他的奮鬥歷程充滿了傳奇色彩,另一方面也因為他的確是個擅長營造空間氛圍的建築師,事實上,他根本是一位玩弄光線魔法的魔術師。在他的作品中,並沒有太強烈的建築形式,他重視空間的氛圍勝於形體的操作,特別是空間中的光影變化,更是他建築魔法的表演重點。

安藤忠雄在羅馬的建築旅行中,曾經在萬神殿中感受到光線的神奇魔法,讓他領悟到建築物是一種過濾光線的工具,光線經過過濾後,會展現出一種不同於平常的神奇魅力,有人將安藤忠雄這段經歷,類比於聖經中使徒保羅的大馬色經驗,稱作是「萬神殿經驗」。

這種光線的魔法在宗教建築上,表現的更為淋漓盡致,安藤忠雄的教堂建築是現代建築史上的經典,特別是「光之教堂」更是安藤忠雄作品中的極致之作。每個人進到光的教堂內,都會著迷於那座用光塑造出的十字架,甚至被那道神聖的光線所感動!充分呼應了聖經中「神就是光」的記載。

安藤忠雄的建築,讓人們重新感受到光線的奇妙,在這個建築逐漸庸俗的年代,找回空間中的神聖性。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