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吃招牌西班牙菜500有找

【傑克廚房】行家秘菜x創意料理

2015/08/18

  • 文字 / 施穎瑩
LINE分享 FB分享

台北市民生東路的巷子裡,今年七月底開幕一間專賣西班牙Tapas(下酒菜)的「傑克廚房」。有位西班牙酒商來到台灣,跑來踢館,結果主廚周維德拿出招牌菜「菠菜野菇乳酪蛋餅」,令這位正宗西班牙人懾服;還說,周維德去西班牙時可用這道菜的配方,換取免費招待。到底這道僅一百六十元的Tapas,有何魅力征服西班牙人的味蕾?

周維德不藏私指出,西班牙人做烘蛋是用橄欖油,加上講求嫩滑,烹調時間不夠久,缺乏蛋香。他改用奶油來熱鍋,以小火慢烘,約十五分鐘蛋餅呈琥珀色時,以台灣人煎蛋的技巧,把蛋煎到金黃香脆,就能逼出蛋香。最後更直接以小鐵鍋上桌,還冒著泡泡的奶油,滋滋作響,趁熱嘗一口,鬆軟蛋餅夾著菠菜葉、蘑菇、馬鈴薯、牽絲的乳酪,口中頓時蛋香四溢!

這樣費工的菜色,若在飯店享用,起碼得多花一倍的價格。但是在傑克廚房,每道下酒菜僅從一百元起跳。而商業午餐約從一百多到三百元不等,也吸引不少附近上班族慕平價之名而來。不過,老實說傑克廚房的商業午餐,菜色選擇和味道都不及Tapas精彩。巷仔內的客人還是點Tapas和主廚的創意菜最對。四到六人來吃最划算,每盤菜的分量足夠三人分享,每人約消費五百元,即可嘗到十幾樣Tapas。

番紅花、橄欖油、火腿、乳酪,通通從西班牙空運而來,保證煮出正宗的西班牙風味。菜單上的Tapas,款式多到眼花撩亂:蜂蜜芥末籽燒烤牛肉塊、綜合火腿盤、馬德里燉肉丸、澳斯圖式鮭魚乳酪沙拉……,總數達31樣。但傑克廚房不僅以選擇多取勝,周維德有自信的說,他煮的西班牙菜,台灣人和西班牙人都喜歡。除了維持用好材料,關鍵就是融合了在地能接受的口味。

菜單中的兩道沙拉,香料番茄橄欖中卷和燜番茄辣香腸,最特別是以十二小時低溫風乾的聖女番茄,令水分慢慢蒸發,吃起來比新鮮番茄口感更Q,與印象中傳統Tapas又鹹又酸的番茄口味,大為不同。西班牙為了保存番茄,會天然風乾一個星期到一個月不等,所以味道特別鹹酸,不適合本地口味。周維德稍微改變做法,以攝氏五十度低溫的烘烤,保有番茄的酸甜,不論是搭配起自製香腸或新鮮燙熟的中卷,都能帶出肉與海鮮的鮮甜,又是一道佐酒佳菜。



沙拉中的香腸,他也刻意改用台式口味,找配合的肉販,用上大量的蒜頭、紹興酒和辣椒乾、粉,調味後灌成香腸,搭配上酸甜的風乾番茄,連西班牙人吃過都稱讚不已。

開幕以來,已有不少西班牙人來踢館,包括西班牙私房菜餐廳「小路的陽台」西班牙籍主人Luis M. H. Sahagun。他曾在台灣幫一些對西班牙餐飲有興趣的餐廳訓練廚師,規畫菜色。他認為周維德的Tapas融入台味,具個人創意。像是風乾番茄的做法,因為在西班牙出產的番茄,成熟度與肉質飽和度都比台灣的高,風乾後還能吃到酸甜的果肉,但台產小番茄不宜風乾太久,周維德改成十二小時的低溫烘烤,吃起來別有一番風味。

當初周維德也曾追求道地精緻的飲食。從飯店出身的他,過去一直在做法國料理,用的都是高級進口食材,一客套餐賣上好幾千元。當他離開飯店和朋友合夥創業時,大頭症發作,追求頂級進口食材,又打造百萬設備的廚房,例如成本一公斤要價一百萬的白鱘魚魚子醬,結果一年賠了一千萬,讓他認清貴未必成功的道理。

餐廳結束後,他去了一趟西班牙,在當地友人的帶路下,見識到Tapas的魅力,不但口味多樣化,價錢也很大眾化,應該會很適合台灣人。可惜西班牙菜在台灣餐廳中算是冷門,除了在一些五星級的飯店,或是要等到西班牙美食嘉年華等活動,才有機會可以吃到。於是周維德繼續跑去鄰近的香港取經,看到當地融入了亞洲味道。例如一道炒蘑菇,西班牙的炒法幾乎是把蘑菇泡在油裡,香港廚師只放一點橄欖油大火略炒起鍋,減低油膩感,這啟發了他在Tapas裡加入一點台味入菜。

煮得一手西班牙好菜的周維德,每年仍會去西班牙一至二次,四處吃喝兼找食材和靈感。他也曾特別去分子料理的創始店「鬥牛犬」(El Bulli)餐廳買回製作分子食物的原料。在傑克廚房的菜單,會發現有一欄創意菜,上面出現的「燭光奶油」、「鵝肝松露湯包」、「炸岩石盆栽」等簡易版分子料理,都是客人生日時最愛點的菜色,從呈現方式到口味,都十分有趣。



當服務生拿著一盆盆栽上桌,上面覆蓋著灰黑色碎岩石,原以為是整人笑料,但這可是西班牙名菜酥炸墨魚。只是周維德在炸粉中加入墨魚汁,讓金黃色變為灰黑色,裝在花盆中,表面撒上黑芝麻粉,旁邊放了花朵襯托,吸睛效果十足!在傑克廚房這間小酒館裡,你就是可以用這般平民的價格,同時嘗到正宗西班牙Tapas,還能試試趣味十足的名廚創意菜。

alive檢:一百元起就能吃到正宗西班牙下酒菜,超值划算。
服務:外場服務人員應對略嫌生疏,有待加強
衛生:一般 價位:中等
環境:裝潢簡單,從西班牙帶回來的拼貼玻璃燈是較有西班牙特色的裝飾
交通:距台北捷運中山國中站不遠,附近停車不便

小檔案_周維德

現職:傑克廚房主廚
入行至今:19年
名店資歷:春秋烏來行政主廚



info 報乎你知_傑克廚房

地址:台北市民生東路3段一一三巷25弄27號
電話: 02-2718-6066
費用:Tapas每客一百元起、商業午餐二百元起、晚餐五百元起
營業時間:1130-1430、1800-2200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