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名店極味 學生價消費

【Living One】上選食材X無敵美景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素以平價食物聞名的大學裡,也有「星級飯店」美味?沒錯,今年七月甫於台灣大學明達館開幕的餐廳「Living One」,不但請來曾任華國飯店主廚等職務的謝宜榮掌勺,價格也保有校園美食的親民。午餐三百元不到,即能享用從麵包(且無限供應)、沙拉、湯品,到義大利麵(或燉飯)、甜點、飲料的豐盛套餐。

若覺得這樣的C∕P值(功能∕價格比)還不夠高,且看Living One的空間和食材,你可能會想要馬上飛奔至此。

一踏入餐廳,挑高九米的寬闊空間,瞬間讓人無壓,大片落地窗周圍的綠意藍天包圍著餐廳。某些座位更能抬頭仰望台北一○一,堪稱相當有氣氛的用餐環境。

比起外頭麵是麵、醬是醬,味道一點也不融合的義大利麵,Living One的義大利麵讓我嘗到醬汁和麵條搭配得宜的味道,香氣亦是迷人。拿我嘗到商業午餐中的主菜「蟹肉青醬義大利麵」來說,青醬沾附於油亮亮的麵條上,初入口羅勒香氣做為探頭前浪,咀嚼之間,彈牙義大利麵散發的麥香則如同後浪,不斷湧出,搭配軟嫩飽滿的蟹肉,又香又鮮。

原來,為了端出原汁原味的地中海料理,謝宜榮不惜重本使用不少高檔食材,像是來自義大利的De Cecco義大利麵、橄欖油、米等。以De Cecco義大利麵為例,在超市中雖不是最頂級售價,已屬中高價位,一包(五百公克)約一百八十元,足足比同樣來自義大利的某P牌義大利麵,一包(五百公克)約五十八元,貴上兩倍。

若以成本考量,謝宜榮大可使用他牌便宜的麵條,但他沒有這麼做,品質,是關鍵。謝宜榮說,De Cecco義大利麵,除了使用百分之百的杜蘭小麥(硬質小麥,筋度高,製成的義大利麵耐煮),並使用黃銅模具製麵機,讓擠壓出來的義大利麵,因為通過黃銅略帶阻力的表面,而呈現粗糙質感,比起光滑的鐵氟龍製麵機做出的滑順義大利麵,更能吸附醬汁,味道當然更濃厚。

謝宜榮拿手的義大利燉飯人氣也很高,同為好食材堆砌加上好手藝而成的佳餚。選用義大利知名的品種卡納羅利米(Carnaroli),光是米粒就比一般來得大,久煮不易爛,口感更佳。「經典墨魚燉飯」就是以生米直接爆香,加入雞湯、番茄、墨魚醬汁、奶油等費時熬煮,避免米粒碰撞而軟爛,雞湯還得一次一次慢慢加,絕對是道功夫菜。

當燉飯一上桌,米粒已飽吸湯汁,看起來格外濃稠油潤。一入口,燉飯略帶硬度的口感,不斷湧現的奶油和墨魚香,濃郁而讓人驚豔。原來,這道燉飯所添加的奶油也很不同。捨棄一般餐廳常用的法國總統牌奶油,謝宜榮選用來自法國諾曼地半島的頂級奶油Isigny,奶香格外綿密,同時帶有些許的榛果香氣,無須多敏銳的味蕾,也能嘗到謝宜榮的用心。

在義大利麵、燉飯之外,謝宜榮也樂於做一位在地好食材的挖寶者。像是來自宜蘭的櫻桃鴨、國產的大麥豬,這全都是他尋覓多時「撈到的寶」。

像是他輾轉從朋友那得知,過去以外銷日本為主的大麥豬,經過試吃,同時與美國頂級的豬肉「極黑豬」(三百年前專供英國皇室食用的巴克夏品種,以大麥、小麥等穀物餵養)一較高下,發現大麥豬的梅花肉(上肩胛肉)更鮮嫩多汁,竟然略勝一籌。

原來,大麥豬在飼養後期的飼料中加入大麥,有利膠原蛋白的生成,可以讓油脂分布更平均,牢牢鎖住水分。

加上真空包裝的大麥豬,在出貨前被保存在攝氏零下一度至三度間,進行熟成,長達十多天,讓豬肉本身的酵素分解肉的組織和纖維,達到柔軟的口感,才會如此出色。

謝宜榮端出的「煎烤大麥梅花豬排佐芥末籽豬骨原汁」,僅以鹽和胡椒調味,直接上爐油煎。刀子一切,大麥梅花豬排仍透著淡淡的粉紅色,肉質飽滿,像是注滿水分一樣。嘗起來,脂香和肉汁潤滑著滿口,不柴也不澀。

主菜精彩,Living One的前菜恰巴達麵包(Ciabatta,又名拖鞋麵包)也絲毫不遜色。改良傳統恰巴達Q彈具有韌性的口感,嘗起來外皮微脆,裡頭鬆軟,沾著餐廳附上的初榨橄欖油和葡萄果醋,麥香、橄欖油的果香和醋的微酸,就如同協奏曲般和諧,令人一口接一口。

吃完一籃,意猶未盡,還想再吃?餐廳也不吝嗇,只要有加點需求,繼續奉上。

平價也能吃到好食材,謝宜榮笑說,若以這裡的餐點單價,其他餐廳很少會用到De Cecco義大利麵、初榨橄欖油、法國Isigny奶油,甚至是大麥豬。但他寧可嚴格控管廚房浪費的食材,每天早中晚必定開冰箱三次,掌握手邊有什麼食材。兩三天就叫一次貨,避免一週一次大量叫貨,哪天生意忽然不好,就會造成浪費。

把錢花在刀口上,讓顧客可以嘗到真正的好滋味,正是他「名牌餐.副牌價」的實踐哲學。

alive檢:氣氛佳,講究食材,吃飽也吃巧。

服務:尖峰時段,服務生稍嫌不足,須久候

衛生:環境清潔,於入口處擺放洗手台,相當貼心

價位:無單點,但套餐價實惠,中價位嘗到優質食材

環境:挑高環境,大片玻璃透光,氣派舒適

交通:冷門地點,離台北捷運公館站有段距離

小檔案_謝宜榮

現職:Living One主廚
入行至今:25年
名店資歷:新竹老爺大酒店行政副主廚、喜來登飯店行政副主廚、華國飯店西餐主廚

info 報乎你知_Living One

地址:台灣大學校園明達館(近基隆路三段、長興街口)

電話:02-2364-9691

費用:午間套餐二八○元起,晚間套餐三五○元起(皆需另加10%服務費)

營業時間:0730-2100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